尔辞库--戒律仪篇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


佛陀为初犯淫戒者开示

诸佛常法,有五百金刚神侍卫左右,若佛问三反,不以实答,头破七分。佛问比丘,欲何所说,诸比丘重以白佛。佛问须提那(sudinna),汝实尔不答言实尔。世尊佛言汝愚痴人,所作不善,非清净行、非沙门法、不随顺道。此不能令未信者信,令信者退。汝不闻我种种呵欲、欲想、欲觉、欲热。赞叹断欲、离欲想、除欲觉、灭欲热。

我常说欲如赤骨聚、如大火坑、如利刀、如利箭、如毒蛇、如毒药、如幻如梦诳惑于人。汝今云何作此大恶汝岂不闻我所说法,未离欲者能使离欲,已放逸者令不放逸,能断渴爱离有为法。无学离欲向无为道,示人正要毕竟泥洹。汝岂不畏三恶道苦,汝若不作此大恶者,佛正法中必得无量诸善功德。

汝初开漏门为此大恶,波旬常伺诸比丘短。汝今便为开魔径路、摧折法幢、建立魔麾。须提那宁以身分()内大火坑若毒蛇口,不应以此触女人身。汝所犯恶永沦生死,终不复能长养善法。

佛种种呵责已告诸比丘以十利故,为诸比丘结戒。何等为十(1)所谓僧和合故,(2)僧故,(3)调伏恶人故,(4)惭愧者得安乐故,(5)现世漏故,(6)灭后世漏故,(7)令未信者信故,(8)已信者令增广故,(9)法久住故,(10)分别毘尼梵行久住故。从今是戒应如是说,若比丘行淫法,得波罗夷不共住。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