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尔辞库--悉昙篇


伊三点

世尊于大经中云:「圆伊三点佛性涅盘安置诸字秘密藏中。」密教而言,所有诸菩萨、佛等,于末法时期诸佛菩萨隐藏入诸字中,是为秘密藏法生起之依据。又经典上《大般涅盘经》云,世尊之解脱之法亦非涅盘,如来之身亦非涅盘,摩诃般若亦非涅盘,三法各异亦非涅盘。《大般涅盘经》云:「诸比丘!譬如大地诸山药草为众生用,我法亦尔,出生妙善甘露法味,而为众生种种烦恼病之良药。我今当令一切众生,及以我子四部之众,悉皆安住秘密藏中,我亦复当安住是中入于涅盘。何等名为秘密之藏?犹如伊字三点,若并则不成伊,纵亦不成,如摩醯首罗面上三目,乃得成伊三点,若别亦不得成。我亦如是,解脱之法亦非涅盘,如来之身亦非涅盘,摩诃般若亦非涅盘,三法各异亦非涅盘。我今安住如是三法,为众生故名入涅盘,如世伊字。」

《金光明经玄义拾遗记》云:盖天竺新伊三点,如此方草书下字,复有细画圆连三点。故知点点皆是文字,以喻三法,法法互具皆大涅盘,三点悉备四德者。若迷三点皆是文字。安令三点悉备四德。以法身常我。般若是净解脱是乐。既点点收二则点点成四。故知三点之法身方具四德。三点之般若。三点之解脱。方具四德。四德指如来法身所具有之四德,即:

(1)常─谓如来法身其体常住,永远不变不迁。

(2)乐─谓如来法身永离众苦,住于涅盘寂灭之大乐。

(3)我─谓如来法身自在无碍,为远离有我、无我二妄执之大我。

(4)净─谓如来法身离垢无染,湛然清净。

伊者梵字汉译音,伊为字体,翻译名义集》注:章安 (即天台结集教藏第五祖师章安尊者) 疏云言伊字者,外国有新旧两伊,旧伊断绝相离,借此况彼。横如烈火,如点水,各不相续,不横不同烈火,不不同点水。应如此方草下字相细画相连,是新伊。旧伊可譬昔教三德,法身本有,般若修成,入无余已,方是解脱,无复身智点水纵而相离。又约身、约智,分得有余解脱。横一时有三法各异,如横烈火各不相关。新伊者,譬今教三德法身,即照亦即自在,名一为三,三无别体,故不是横。非前非后,故是非纵。一即三。如大点。三即一如细画。而三而一,而一而三,不可一三说,不可一三思,故名不可思议。不可思议者即非三非一,名秘密藏,如世伊字。谷响(即《谷响钞》,释自造楞严疏五卷)云:西方字有新旧,亦犹此土之篆、隷也,莫不以篆为旧,以隷为新。(注:此注有误,所谓新伊「三点者,却是古梵字(brahmi500B.C.以前已有此文字)为新梵字【前离车子时期pro-Lichchavi400~750A.D.】,详鹿野苑博物馆梵字演化表)。据南本《大般涅盘经》卷二所载,摩醯首罗(Maheśvara)面上之三目,其状如伊字之三点。同书并将伊字三点譬喻为涅盘之法身、般若、解脱等三德;因此三德具有相即不离之关系,由此三德而成涅盘实义,譬如伊字系由三点组成。南本《涅盘经》卷二哀叹品云:「何等名为秘密之藏?犹如伊字,三点若并,则不成伊,纵亦不成。如摩醯首罗面上三目,乃得成伊,三点若别,亦不得成。我亦如是,解脱之法亦非涅盘,如来之身亦非涅盘,摩诃般若亦非涅盘,三法各异亦非涅盘。我今安住如是三法,为众生故,名入涅盘,如世伊字。」此外,亦有以之喻指三菩提(实性、实智、方便)、三佛性(正因、了因、缘因)、三宝(佛、法、僧)、三道(苦、烦恼、业)等一切之三法者。而目前悉昙所采用的伊字三点,是后离车子时期(post  Lichchavi)之演化,约出现在600~1200A.D.之时,此伊字也是传来中国,后转传日本的悉昙梵字,如何解读,可能已无人知其特殊含义了。

***


[ 地理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