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尔辞库--地理篇


崇明岛

将成为全球首座生态城市,目前崇明岛大部分地区属于上海市崇明县管辖,县城驻城桥镇,但是有极少一部分约28平方公里分属江苏省海门市海永乡和启东市启隆乡管辖。此岛位于西太平洋沿岸中国海岸线的中点地区,地处中国最大河流长江入海口,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河口冲积岛。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之称。全岛三面环江,一面临海,东濒东海,南与上海浦东新区、宝山区及江苏省太仓隔水相望,西、北以长江与江苏省海门、启东一衣带水。全岛面积1225平方公里,东西长80公里,南北宽1318公里。岛上地势平坦,无山岗丘陵,西北部和中部稍高,西南部和东部略低。90%以上的土地标高在3.21米至4.20米之间。岛屿地理位置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5.2℃,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四季分明。

崇明岛于唐武德元年(618年)露出水面,形成江中的两个小沙洲,称为东沙和西沙,有江苏丹阳、句容等地迁来居民,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唐神龙元年(705年),始建立崇明镇于西沙。宋朝时又堆积出姚刘沙、马家?、平洋沙等沙洲,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沙岛依次北靠或被冲坍消失了,东沙、西沙逐渐崩塌,后来又有长沙,今日之崇明岛是长沙所累积出来的。由于长江携带的大量泥沙淤积,崇明岛每年以143米的速度向东海延伸,增加土地约487公顷。崇明岛大气污染程度较轻微,水、土地也较净化,加之气候属北亚热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有利于多种农作物生长。崇明岛以蟹多出名,品种是淡水河蟹,阳澄湖的大闸蟹就是崇明的蟹苗,故崇明又有「蟹岛」之名。崇明岛有许多名、优、特、稀产品,如面丈鱼、凤尾鱼、刀鱼、甜芦粟、包瓜、鳗鱼、对虾、白山羊、金瓜、甜芦粟、芦笋、食用菌、崇明大白菜等。无数候鸟到岛上沙栖息、觅食。崇明东滩已成为中国候鸟重点保护区和中国国家地质公园。

 

 

上海市对崇明岛的总体规划,海永乡处在崇北分区,属〝以主题公园和生态农业为主体的东园旅游区〞,开发旅游观光农业,符合上海市总体功能划分要求,发展前景广阔。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建设用地。项目规划为发展农业、苗木、旅游、三产。

 2005119日,中英签署了一系列经贸、科技、教育协议。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签订宏观合作协议,目标是把上海崇明岛建设成为全球首座生态城市。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人类文明的发育、演进和上升的历史。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人类文明的列车驶过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正驶向生态文明。 21世纪,生态文明署光在前,建设经济、社会和环境平衡发展的新型生态城市成为人类的共同愿景。

***


[ 地理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