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名山古剎篇


印心精舍

何謂印心?王驤陸仁知阿闍梨言:自古佛佛道同,心心相印,無非為一大事因緣而入世度生。自我釋迦佛後,歷代祖師及諸大德因之,皆當仁不讓之意也(今吾人亦為此大事而設印心精舍,道場雖有 大小之殊,宗旨豈有異哉!)。大事者何,明心見性是矣。離此而言法,非為正法,舍此而言修,不為正修,五祖所謂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者也。夫法既由心而立,心亦藉法以明,是本道場以明心為旨也固宜。然則名為明心精舍可耳,而必曰印心者,則更 有說焉:嘗考說文,印者瑞信也,符合也,因也;瑞信者,證其真實,用昭大信之為瑞,以無信則不立也;符合者,合其本相,大日經所謂如實是也;因者,資也,資以為用也,又前漢百官公卿表,二千石皆銀印。故印者,嚴密敬事之意,今以印心名者, 欲人決定自心真實立信,使知人生至當寶貴之物,無過於心。                   

心何由而明,則必符合於性體者方知。而一切般若妙用,皆資於心,以發揚者也,可不敬而尊之!至於心之 相貌如何信入,亦惟以心密印於自心而已。心合於空,心不可得,如幻三昧,無量妙 義,無不資於一印,其所包者廣矣大矣。且夫宙宇萬有,一切唯心。凡屬有相,何莫非心,諸幻皆滅,非幻不滅,能實證乎此者,是謂印心。然吾人日處於萬象森羅列布 之中,本與冥合而無毫末之間,此心能與息息相通,斯無往而不融洽。倘吾心雖明, 而與此有一息之忘,不能相印,當下便成窒礙矣。故曰印心之要,不是一印便了畢也,無時不印,無境不印,古人之風可尚也。然能印者,此心也;所印者,亦此心也;在    我則以心印心,對境則心心相印;何心不印,何印非心,能印所印,非一非二,能所雙泯,則無心無境,證入心境雙融,是謂真能印者。或曰,心之為物,既不可得,而 景境之陳,同屬幻化,何必印為?不知佛之慈悲,正緣眾生未明心不可得,幻塵幻心, 枉自系縛,故欲其解脫,印合於自性之清淨覺地,知所謂心者,乃一點浮光幻影,雖有而不可得,畢竟虛妄不實,亦非斷滅而無所有也。空有兩邊同此不住,煩惱菩提, 在此一轉,則大事了矣。再問當如是,則此印得毋亦非妄耶?曰能印則全妄皆真,不 能印則全真成妄,究之真妄,非一非二,皆屬假名,皆不可得,而此印亦不可得,知乎此,則印心之事已畢。是以佛佛相傳之法,不論其為禪,抑為淨密,莫不以印得心 本不有為究竟之會歸,再能徹了此印亦不可得,是謂清淨,清淨亦不有,則十方佛土, 本在當前。故印心門下,無一法可執,而無一法不立。其實心既幻有,印亦幻印,法法又何曾法也哉。惟不廢於幻者,為不斷滅故,為眾生一大事故。依幻化幻,不離真 實,無實無虛,即心了義。如是如是,略敘所見,惟高明鑒之。

***

 


[ 名山古剎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