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密教

吾人對於密教大多無所知悉,目前有人以為拜個上師,習幾個手印,持幾個咒語,以為已是在修習密教,其實此等人尚不知密教。密教者是已直通達如來藏者,除能擁有此真實清淨如來藏者,有無量諸佛如來外,還有諸大菩薩─如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別無有能真知密教者。

密教者實是諸佛之異名,吾人要能懂得密教當得佛教導,如《華嚴經》云:「諸佛子!次此東南方有四天下,名曰喜樂,或稱如來,或名蓮華、或名慧火、或名知人、或名「密教」、或名解脫、或名自然安住、或名妙行成就、或名清淨眼王、或名上勇、或名精進力,如是等稱佛名號,其數一萬。」

央掘魔羅經》云:「久習無我隱覆之教,如彼凡愚染諸邪說,去來現在不解「密教」,聞如來藏不生信樂,非餘眾生。若人過去曾值諸佛,供養奉事聞如來藏,於彈指頃蹔得聽受,緣是善業諸根純熟,所生殊勝富貴自在,是諸眾生今猶純熟,所生殊勝富貴自在。由彼往昔曾值諸佛蹔得聽聞如來藏故,於未來世聞如來藏,當復信樂如說修行。諸根純熟富貴自在,色力具足智慧明達,梵音清淨莫不愛樂。

觀以上經文,即知善樂於「梵音」者,即是入「如來藏」之門,而且也就是修行中已盡斷諸惡、生諸善行,大發菩提心化度眾生成熟後,即能有善根來修持密法,來成就諸梵音。梵音者有六十四種梵音,只有如來具足而已,我等能具足悉曇一項聲明,就已是「阿彌陀佛」了!

有開始修習梵音者,是入密教的第一步法門。何謂密教?用英文解釋有esoteric buddhismGuhyamysterious , mystical。所以密教者,其實是佛菩薩教人與諸佛菩薩溝通的諸儀式,從手印()、聲明()、觀想(意念)等法,在固定之壇城內做些修行之事。

大教王經》云:「以大祕密教,轉大捨法輪。此大金剛手,最上大樂尊,利益諸有情,令剎那覺悟。堅固菩提心,欲轉大法輪,盡諸有情界,令菩提堅固。時諸佛如來,以金剛語言,告彼金剛手:『以大悲方便,當說菩提心。』」又云:

「然後依儀法,引弟子入壇,傳授祕密教,善施諸成就。此三昧印明,根本圓滿故,速成觀自在。行人求此法,於隨所住處,乃至四威儀。」如是眾生學處,於三業四威儀中得利,三業身、口、意三處所作,四威儀為行、住、坐、臥之儀表。三業四威儀乃泛指一切所作皆如法如律。

所以佛菩薩以清淨身口意三業來利益眾生,眾生依法於自己身口意三業而修即得清淨。而眾生欲修學於身口意三法中總有個開始,一般密法都從口業起修,口業要能如法持咒,即能得口業淨,口業淨則能讓心業亦淨。 

說起來密教非吾等眾生能理解,但佛如來都以密法利益群生,所以《大乘方廣總持經》云:「復次,阿逸多!汝當受持如來密教,以善方便廣為人說。」而吾等眾生要能入密教法門,還得修得恩稍為清淨、無為,始能蹋入密教之門檻。佛的語言是密教,密教語言說什麼都不像,但可以說都像,只要有信心具足,無妄想慾望等。經典上舉佛語難定義有下之譬喻,如四四達說,四達者梵語 saindhava音譯作先陀婆,又作四實。原為產於印度河畔之鹽,後轉釋其義,而指鹽、器、水、馬等四物,並用以比喻如來密語甚深難解。至說「先陀婆」saindhava,依據《南本大般涅槃經》卷九載,如來密語深而難解;譬如諸臣之服侍大王,大王洗時索先陀婆,智臣便奉水;食時索先陀婆,智臣便奉鹽;飲時索先陀婆,智臣便奉器;遊時索先陀婆,智臣便奉馬。如此之智臣,堪稱善解大王四種密語之意。故知先陀婆一名,實具鹽、器、水、馬四義。而以「一名四實」譬喻如來密語之甚深難解。此外,據法華經科註卷八載,善解先陀婆密語之人,稱為先陀客。

《大般泥洹經》云:「善男子!如來密身其如此也,如來密口方便密教亦復難知。方便密教者,善男子!譬如大王命諸群臣,亦有如是隱密之教,如有時言持先陀婆(saindhava)來,而先陀婆(saindhava)一名四實,一者、鹽;二者、澡槃;三者、馬;四者、劍。是四種物皆名先陀婆;若王食時命其左右索先陀婆,諸臣應知王必索鹽;若王食已索先陀婆,諸臣應知必索澡槃;欲詣林園索先陀婆,諸臣應知王必索馬;臨陣時索先陀婆,諸臣應知必索利劍。王有如是隱覆之言,諸臣亦應知其旨趣。如是,善男子!此摩訶衍隱密之教,亦有四種如說無常。」所以先陀婆saindhava是岩鹽,a kind of rock-salt,依稱海水能成鹽。saindhava又是馬a horsesaindhava也是梧桐木作的澡槃,一般盛污穢便泌之物。Saindhava又是劍,還有其他義理,如先陀婆是教師teacher,還有建立學校之義(school founded),一語諸多義,以無等凡夫心是難以確定字義為何義也!

如此說來,我們持咒語若是能無心於願求,即能得密法真實義,因諸法歸入阿一字本不生故,如此持咒即能得悟智慧增上。問題的重心是我們持咒語,最好能用悉曇正音來讀,所以古德傳密法入中土,於漢譯音中斤斤計較,涅槃音、大空音、轉折音、二八種喉舌唇內音,如是廿四種讀法,無非是想讓學初級密法者能如法地持咒,無非是要讓當時的人或後來的人,能依聲明學來持咒,雖不懂其四層密義,亦沒有關係,只要具足古印度聲明之技巧即可,就如婆羅門祭師能與諸天溝通;我們佛弟子要能與諸佛菩薩溝通,這就是第一步能入悉曇之門檻。

學習密教者,應學無為法,行者無所執為上,不然入密法即易著魔難,如密典所言,十緣生諸法,皆是屬虛妄,不能執為真,認實為有法;雖有緣起法,唯不能執取其相也。所以《月燈三昧經》云:「
若入祕密教彼便無執著
若謂所證得,彼便無所克。此不得道果,故名非沙門。斯法甚深奧,未達作此說
彼教甚淵玄,難可以宣示。五眾事皆無,悉從虛妄起。無有能起者,及與五眾法
五眾之性相,即一切法相。佛說如是相,其相不可得。如虛空無物,諸法亦如是
 
前後及現在,三際如實觀。言說如虛空,空中無取故。如是法體性,無取如虛空。 
演說如是法,曾無有所說。於法無所見,是乃不思議。此法無自性,法體不可得。 
會佛菩提者,定滅之境界。若能如是知,於法便無著。若能不著法,彼人了法想。 
菩薩一切時,棄捨一切想。若人棄想者,佛法則無著。其際無可取,是名為實際。 
於際了達者,億劫能不著。本際妄分別,愚癡輪生死。十方遍推求,本際不可得。 
一切法空故,菩薩無所著。興行為菩提,其行不可得。如鳥飛虛空,足跡不可得。 
正覺性如是,菩薩能解了。如人善學幻,幻作種種物。示現諸色像,而實不可得。 
若取於得失,彼便無所得。其智猶如幻,非即同其幻。於是空法處,愚者妄分別。 
行於分別中,彼人趣惡道。眾生生老遷,流轉無窮已。沈沒生死中,苦惱無有量。 
世間生苦惱,由愚妄分別。未斷彼分別,漂流久生死。初樂及相應,習著欲果報。 
執取未能捨,住業煩惱故。眾生業不盡,瀑流欲所漂。數數而受生,數數還死滅。 
無智為魔嬈,造作諸惡業。處處而受生,便感諸死報。凡夫愚闇冥,而獲於生死。 
貧窮加楚切,復向不善趣。以刀鞭杖等,遞互相加害。造作此惡事,增長諸苦惱。 
我子及我財,凡夫妄分別。如是妄分別,復增諸有漏。彼增諸生死,是則為凡夫。 
流轉諸異趣,故名為凡夫。…。」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