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禅修中心

法尔辞库--大乘名相篇


古德的本地风光

圆悟禅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盖此清净本元,离去离来离声离色。若以真实正见契寂如如,虽二六时中不思不量无作无为。至于动静语默觉梦之间,无不皆是本地风光本来面目。现诸祥瑞现诸奇特,皆是从无量无边劫海熏习种智。从清净微妙根智,如是应现。正当恁么时如何,无相光中千佛现,一道清虚亘古今。

又云:能上无攀仰下绝己躬,外不见大地山河内不立闻见觉知。直下摆脱情识一念不生,证本地风光,见本来面目。然后山是山水是水,僧是僧俗是俗。虽然莫错认定盘星,更须知有解黏去缚向上机关始得。且道作么生是向上事,鵰弓已挂狼烟息,万里歌谣贺太平。

又云:处头头上明物物上显,无一丝毫蹉过,无一丝毫得失。净裸裸绝承当,赤洒洒无回互。踏着本地风光,明见本来面目。正当恁么时如何着力,不起纤毫修学心,无相光中常自在。复颂云:佛佛道同同至道,心心真契契真心。廓然透出威音外,地久天长海更深。

又云:祖师门下直教见须实见悟须实悟证须实证,诸人各各有一灵妙性。确实而论,才被拶着,便脚忙手乱。作么生见得亲信得彻,桶底子脱去,只为从无始劫来妄想浓厚,只在诸尘境界中。元不曾踏着本地风光,明见本来面目。若是真实人,直下承当。了知生本不生,知死本不死。向不生不死处,千圣着眼觑不见,千手大悲提不起。而今兄弟,若能返照,更无第二人。更不待山僧两回三度不惜眉毛入泥入水,何况抛沙撒土,说心说性,未免落七落八,当面相谩去也。

大慧禅师云:十二时中亦自昧却自己本地风光,不见本来面目。未免被难易不难易牵挽,不得自在。

又云:以故昧却本地风光本来面目,若或一时放得下,百不思量计较。忽然失脚蹋着鼻孔,即此识情,便是真空妙智,更无别智可得。若别有所得,别有所证,则又却不是也。如人迷时唤东作西,及至悟时即西便是东,无别有东。此真空妙智,与太虚空齐寿。只这太虚空中,还有一物碍得他否。虽不受一物碍,而不妨诸物于空中往来。此真空妙智亦然,生死凡圣垢染,着一点不得。虽着不得,而不碍生死凡圣于中往来。如此信得及见得彻,方是个出生入死得大自在底汉。始与赵州放下着云门须弥山,有少分相应。若信不及放不下,却请担取一座须弥山,到处行脚。遇明眼人,分明举似。一笑。

又云:语默动静体安然,不是虚语。请依此行履,始终不变易。则虽未彻证自己本地风光,虽未明见自己本来面目。生处已熟,熟处已生矣。切切记取。纔觉省力处,便是得力处也。妙喜老汉,每与个中人说此话,往往见说得频了多忽之,不肯将为事。居士试如此做工夫看,只十余日便自见得。省力不省力,得力不得力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说与人不得,呈似人不得。先德云:语证则不可示人,说理则非证不了。自证自得自信自悟处,除曾证曾得已信已悟者,方默默相契。未证未得未信未悟者,不唯自不信,亦不信他人有如此境界。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