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大乘名相篇


正觉

正觉者梵文samyak-sa3bodhi,证译为正遍知,证得无所不知,即是正解,或称等觉、等正觉、正等正觉、正等觉、正尽觉,是如来十称号之一,阿罗汉证小正觉,若是大菩萨则要证无上正等正觉,如来则证无上正等觉入住妙觉。Samyak是samyajc─correct , accurate , proper , true , right─正确、准确、适当的,真实的,正确的。uniform , same , identical,completely , wholly , thoroughly , by all means─制服、相同,相同,完全,完全彻底地采取一切手段。correctly , truly , properly , fitly , in the right way or manner , well , duly─正确,真正的、正确的、转轮叶片的动应力,在正确的方式,充分地;适当地;按时地。Sa3bodha─perfect knowledge or understanding完美的知识和理解的。

《佛光大辞典》云:正觉者梵语 samyak-sajbodhi,巴利语sammā- sambodhi意指真正之觉悟。又作正解、等觉、等正觉、正等正觉、正等觉、正尽觉。等者,就所证之理而言;尽者,就所断之惑而言。即无上等正觉、三藐三菩提之略称。梵语 sambodhi之意译,音译三菩提。谓证悟一切诸法之真正觉智,即如来之实智,故成佛又称「成正觉」。阿弥陀佛在往昔十劫即成就正觉,最初成佛之瞬间即称为正觉一念。又极乐净土之莲花,为依弥陀如来成就正觉所成之花,故称正觉花。

以上系就正觉之广义而言。若狭义言之,则特指释尊于菩提树下金刚座上觉悟缘起之法,证得解脱。长阿含卷二游行经(大一一五下):「佛昔于郁鞞罗尼连禅水边,阿游波尼俱律树下,初成正觉。」又于华严宗所判之五教中,释尊之初成正觉,在「小乘教」系指释迦生身之实成,在「始教」则指八相化身之示现,在「终教」则谓十地行满之报身,在「顿教」则称法身之初成,在「圆教」乃意味遍满因陀罗网无边世界念念初初之成正觉。

楞伽阿跋多罗宝经批注》云:「尔时大慧菩萨白佛言:世尊!惟愿为说三藐三佛陀,我及余菩萨摩诃萨善于如来自性自觉觉他。佛告大慧:咨所欲问,我当为汝随所问说。大慧白佛言:世尊!如来应供等正觉,为作耶?为不作耶?为事耶?为因耶?为相耶?为所相耶?为说耶?为所说耶?为觉耶?为所觉耶?如是等辞句,为异为不异。──涅盘是所证之法,如来是能证之人。大慧既领,涅盘之旨故,又以如来为请。三藐三佛陀此云正遍知,亦名正觉、正等觉。正遍知者,谓正知遍知,正知于中遍知于边,如来自性谓法身也。佛既领请故,大慧具以三号为问。三号即是三德,如来即法身中谛也。应供即解脱俗谛也。正遍知即般若真谛也。通号有十,而特问此三者,乃其要也,作谓修持造作义该因果,事即果也。相谓身相说谓言说觉谓觉知,谓如来于此辞句,为异为不异耶。」

《长阿含经》:「尔时,世尊即诣讲堂,就座而坐,告诸比丘:「汝等当知我以此法自身作证,成最正觉,谓:『四念处、四意断、四神足、四禅、五根、五力、七觉意、贤圣八道。』汝等宜当于此法中和同敬顺,勿生诤讼,同一师受,同一水乳,于我法中宜勤受学,共相炽然,共相娱乐。比丘当知我于此法自身作证,布现于彼,谓:『《贯经》、《祇夜经》、《受记经》、《偈经》、《法句经》、《相应经》、《本缘经》、《天本经》、《广经》、《未曾有经》、《证喻经》、《大教经》。』汝等当善受持,称量分别,随事修行。所以者何?如来不久,是后三月当般泥洹。」

所谓正觉者、正遍知者,破戒、毁律仪者,谤三宝佛法僧者,是不能证入的,我们可以看大般若经,金刚经等经典都在,教导我们要离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离言说相、文字相、…,入胜义谛相。我们会很奇怪,为何着魔者不看此等经典,为何不能离一切相、一切幻化像,为何都说些怪力乱神之事,蛊惑自己徒弟等。佛说:为恶知识之所摄者所不能入;离善知识者所不能知;不为诸佛所护持者不能听受。

《佛说菩萨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云:佛告文殊师利:「如来.应供.正遍知所说难解,当何缘说?何缘进入?难知、难觉、难可测量、难教、难度,诸天世人坏威仪者,及破戒者,不能解知;下众生等所不能解;诸坏心者所不能信;为恶知识之所摄者,所不能入;离善知识者,所不能知;不为诸佛所护持者,不能听受。解趣,无有是处,惟除诸佛所护持者。」尔时世尊而说偈言:文殊!听我说,汝所问事义,下暗不能行,不知此法性;于先佛不行,调御世不护。若闻此法者,无有恭敬心, 恶知识所摄,离善知识人,若闻如是法,疾退堕大山。小心无进行,无有胜妙心,下人无信解,是等闻不喜。佛悲彼不说,勿娆彼众生,不信此法故,长夜无利益。」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此所集众皆悉清净,先有善行,多供给事过去诸佛,善知识摄,善净信根,恭敬出世解脱之法,善知净心,毕竟善解善教,如此等众皆悉集会,能知能解如此之法。善哉,世尊!愿今演说,摄取利益诸众生故。」重说偈言:「此多众生求法利,善知解了此法性;过去诸佛所修行,是故说法调御师。悉皆恭敬合掌住,瞻视谛观世调御,调御为此生悲心,大觉愿说胜妙法。我今咸请于法王,愿当演说胜妙法,为利摄取菩萨故,人尊愿开善法藏。」

文殊师利如是请已,佛即赞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汝问如来.应供.正遍知如是之义。文殊师利!汝今悉知一切法行,于诸法中无有疑惑,汝已善觉智慧方便。文殊师利!汝多利益诸众生行。文殊师利!汝为未来诸菩萨等作大光明。文殊师利!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今当说《菩萨所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
文殊师利诸菩萨言:「如是,世尊!当至心听。」

佛言:「善男子!若有成就十二功德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二?有妙解性离下解行,有性行悲生于白净,有心专行坚受无为,有善庄严久修善行,有善恭敬供养诸佛善集白净法,有身业、口业、意业无作离一切恶,有远恶知识近善知识,有如说如作无有谀谄,有善觉知法不贪于味节量而食,有如来护持离魔所持,有常一切诸众生中生于悲心,亦不放舍一切众生,心亦不贪,有因缘力功德庄严。善男子!是名成就十二功德法。善男子、善女人,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利益心,能与一切众生乐故;哀愍心,不作诸恶故;大悲心,堪任荷负诸众生故;大慈心,消灭一切诸恶道故;白净心,不求余乘故;无爱心,离于一切结使浊故;是净心,其性净故;如幻心,无有物故;无所有心,离所有故;坚固心,不动摇故;不退转心,达诸法故;度于一切众生之心,如说作故。」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若有佛子善修行,清净之法满足心,一切众生慈悲心,柔软之心为菩提。本先远离恶知识,近示菩提善知识,誓愿勤进菩提果,生于觉知菩提心。恒常不生疲厌心,所修行行如本际,犹如金刚不退心,如是等生菩提心。于诸众生慈悲心,安诸众生住乐故;远离一切诸恶故,是等疾生菩提心。慧者不求于余乘,思惟菩提胜功德,净心无垢亦无爱,如是等欲菩提心。离物悲物无有爱,其性犹如电幻等,离一切物无有相,佛说菩提心等是。离一切使一切恶,  无垢明了如虚空,一切文字不可见,此说菩提心清净。是菩提根胜妙行,亦陀罗尼诸辩者,亦是诸根及众好,此是得佛诸功德。」

佛告文殊师利:「菩萨安住,见于如是十二功德,勤进修行檀波罗蜜。何等十二?见菩提道安和调适,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大富族,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生可爱种姓中故,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离悭垢,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施心具足,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关闭于饿鬼门故,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财多共欲求坚固,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诸所须自在具足,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修习行一切舍已,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离贪惜舍一切物,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我当满檀波罗蜜故,勤进修行檀波罗蜜;见应慎行如来教故,勤进修行檀波罗蜜,所有布施悉皆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名菩萨见于如是十二功德勤进修行檀波罗蜜。」

时世尊,以偈颂曰:「施求无等一切智,手足净目头骨髓,不惜内外一切舍,后无贪惜增益德。当成妙封生胜家,后增菩提降贪垢,得自在满于檀度,一切诸佛所赞施;慧见是诸功德利,我当修行一切舍。

「复次,诸善男子!若菩萨见如是十二功德事故,勤精进修行尸波罗蜜。何等十二?见我当护持摄成就戒,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向菩萨道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缓结使缚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离一切恶道,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净一切恶道,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成于身、口、意无作业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为慧者不诃,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习不放逸戒,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施一切众生无所畏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得身、口、意戒,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于一切法中得自在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见我当学无上如来戒,勤进修行尸波罗蜜。善男子!是名菩萨见于十二功德事故勤进修行尸波罗蜜,是戒回向于一切智。」

时世尊,以偈颂曰:「我当得缓结使缚,我当关于恶道门,我当思量胜妙事, 我当护戒牛爱尾,我当如佛所教住,我当慧者所称赞,我当护持常不离,我当有住戒功德,我当身口得无作,我当行意无作法,我当善护身口意,我当不复行恶道,若不放逸善逝赞,是诸一切善业本。我当常住于是处,舍离一切诸放逸;我当行尸波罗蜜,我当成就于佛法,我当净于如来戒,是一切戒胜无上。不悕望求此功德,若菩提萨求胜道,护戒犹如牦牛尾,当得一切功德利。」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