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多闻是何义?

我等常听闻人要多闻,不要做个无闻比丘,其真实意义是什么呢?多闻者梵语 bahu-śrutabahu是多,much , many , frequent , abundant , numerous śruta是闻听,heard , listened to , heard about or of。多闻即多闻经法教说而受持之意。

千年前众生喜多闻,不爱真修真练,所以佛预说,在祂示灭后第三个五百年(1000 ~ 1500)中,为多闻坚固之时代。有智者多闻是好事,无智者多闻不求甚解,反受其害,如现末世之众生希望成道,但不求悟解,唯广求多闻以增长我见,如此多闻反成其害。

菩萨具智多闻,应有如下功德,如在《佛说首楞严三昧经》中,坚意菩萨,问文殊师利法王子言:「文殊师利!所说多闻。云何名为多闻?」文殊师利言:「若人得闻一句之法,即解其中千万亿义,百千万劫敷演解说,智慧辩才不可穷尽,是名多闻。复次坚意菩萨,着闻十方无量诸佛所说尽能受持,无有一句先所不闻。凡所闻者皆是先闻,随所闻法能持不忘。为众生说而无众生,身与众生及所说法无有差别,是名多闻。」

修行中的小菩萨,多闻有十种利益,《月灯三昧经》云:何等为十?一者知烦恼资助。二者知清净助。三者远离疑惑。四者作正直见。五者远离非道。六者安住正路。七者开甘露门。八者近佛菩提。九者与一切众生而作光明。十者不畏恶道。童子。是为十种多闻利益。

依佛典解释如下:

()知烦恼资助─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知自身及众生所有一切烦恼之惑,皆能资助业因,而受当来果报,故求出离,不为所惑。

()知清净助─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悉知一切清净梵行,皆能资助菩提之道,故精勤修习,以证无上佛果。

()远离疑惑─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于世间、出世间一切诸法及外道邪魔等论,悉皆明了通达,无所疑惑。

()作正直见─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于一切邪正之法无不明了,若有众生邪见邪论者,则为其宣说正直知见,以端正其非心。

()远离非道─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于善恶果报、诸法同缘等理,无不明了通达,故杀盗等一切非法之道,皆能远离而不为。

()安住正路─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于一切邪正诸法无不明了,故不为非道所惑,于如来正法,常得安住而不退。

()开甘露门─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能深入如来之藏,了知无上法味,复以此普润众生,令其善根增长,是为开甘露门。

()近佛菩提─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常勤修习,则知戒、定、慧之行能趣入圣果,故心常在道,精勤无怠,因而近于佛果菩提。

()为作光明─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知众生皆为无明所覆,常受长夜之苦,故以智慧之灯作诸光明,令众生出离幽闇。

()不畏恶道─修菩萨行者因多闻而晓知万法乃体本空寂、无苦无乐,故发广大之心,随类化度一切众生,纵遇险难恶道亦无所畏惧。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