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念佛法门

--经道灭尽时,还有「念佛法门」留存百岁

 (2013.10.26.佛一讲义)

 

经道灭尽时是指《佛说法灭尽》所说,五十二岁《首楞严经》、《般舟三昧》先化灭去,十二部经寻后复灭,尽不复现、不见文字。此时,经道灭尽时,还有「念佛法门」留存百岁之久,以救度众生。

《佛说法灭尽》云:「劫欲尽故,日月转短、人命转促,四十头白,男子淫佚、精尽夭命、或寿六十,男子寿短,女子寿长、七八九十或至百岁。」

「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世人不信、故为有常,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浮漂、鱼鳖食噉。」

「时有菩萨、辟支、罗汉,众魔驱逐、不预众会,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为欣快、寿命延长,诸天护卫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兴吾道,五十二岁首楞严经、般舟三昧先化灭去,十二部经寻后复灭,尽不复现、不见文字,沙门袈裟自然变白。」

「吾法灭时,譬如油灯临欲灭时,光明更盛,于是便灭;吾法灭时,亦如灯灭,自此之后,难可数说。」

【经道灭尽】─佛陀之教法称为「经」,佛言「经道灭尽」时,即指佛之教法衰微灭尽之时,犹有《无量寿经》(佛说大阿弥陀经)留存百岁,此时无佛法时,此《无量寿经》念佛法门,暂时百岁不灭。《无量寿经》云: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

《佛说大阿弥陀经》亦云:「吾今为汝等说此经典,令见阿弥陀佛及其国土,与一切所有所当为者,必勉为之。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百岁,众生值遇无不得度。若有众生,于此经典书写、供养、受持、读诵、为人演说,乃至昼夜思惟佛剎,及佛身功德。临寿终时,佛与圣众现其人前,经须臾间,即生彼剎。」

《无量寿经》本经叙说:于过去「世自在王佛」时,有国王出家为僧,号「法藏」,誓愿度化一切众生至极乐世界,如四十八愿中之第十八愿所云:「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后来法藏僧成佛时,号「无量寿佛」,国土在西方,名为「安乐」世界,或称「极乐」世界;经中并叙及净土之庄严,又劝发诸天众生精进修行,以求往生彼佛国土。

 

【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乃至十念。闻说深法,欢喜信乐,不生疑惑。】

﹝十念念佛者,念中无杂念是也!有杂念即不能算数。﹞

法尔禅修中心 恭制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