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日中一食

日中一食是为持午,为头陀行之一。佛律以自晨至中午间为可以进食之时间,过中午以迄次日早晨以前,皆不许进食,此戒称为「非时食戒」。凡持此戒者,称为持午。在印度,佛教之修行者,一日中仅一度用食,其他时间不得进食,此为戒律所规定者,如《十二头陀经》所云。

《沩山警策句释记》云:「日中一食,午前不飡,中后不饮果浆,正为断除三界之习因,不着二边之过失。亦表顿超方便,不由门户而证入者也。」

《弘戒法仪》云:「日中一食,表一法资身,无二无三,不过中道也。树下一宿,表无家活也。」

《沙弥律仪毗尼日用合参》论:「刼初圣人,以一日不食为斋。世尊制日中一食,佛断六趣因,令同三世佛。故制日午为法食正时也。及难陀母,奉粥上佛,佛应许比丘食粥。」

近代生理营养学言,食物分解成最基础的营养分子的胆汁和肠道消化液,其制造高峰是在一天的正中午。这也就是说,一天的最大一餐应该在这个时候吃。相反地,身体的消化能力在早晨和晚上是较弱的。请注意,胆囊是天生设计的,是在一天的中午期间释放出最大量的胆汁。如果你不利用身体自然产出的东西,它就会自行利用。

人类患肝胆结石时,都是违反正常饮食法,如有人减肥或keep fit,说:「早餐要吃得像黄帝,午餐要像平民,晚餐要像贫户。」所以她们说晚餐比较可以餐量减半,少吃淀粉食物,减少卡路里吸收。如果晚上无其他活动,尽可餐量可以减半,减少睡眠时过剩多余吸收。

如果有人日复一日,午餐只是简单吃个小点心(像贫民),或晚餐更吃得像难民,这样胆囊会无法将它所有的内含物挤到肠道中,因而留下够多的胆汁来形成胆结石。不管胆结石或肝结石,两者都是妨碍胆汁流动到肠道。肝脏每天要产出一至一‧五公升的胆汁。低于这个数字,消化食物、排泄废弃物,以及身体持续解除血液的毒性等功能,就势必会出现问题。

《中阿含经卷第五十一》云:我闻如是:一时,佛游迦尸国(kāsī),与大比丘众俱,游在一处,告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汝等亦应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

尔时,世尊为比丘众施设日一食戒,诸比丘众皆奉学戒及世尊境界诸微妙法。于是,世尊展转到迦罗赖(Kīṭāgiri),住迦罗赖北村尸摄和林。

尔时,迦罗赖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湿贝(Assaji),二名弗那婆修(Punabbasuka),旧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彼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众多比丘闻已,往诣阿湿贝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而语彼曰:「阿湿贝!弗那婆修!世尊游迦尸国,与大比丘众俱,游在一处,告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汝等亦应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尔时,世尊为比丘众施设日一食戒,诸比丘众皆奉学戒及世尊境界诸微妙法。阿湿贝!弗那婆修!汝等亦应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汝等莫违世尊及比丘众。」

阿湿贝、弗那婆修闻已,报曰:「诸贤!我等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我等何缘舍现而须待后?」如是再三。

彼众多比丘不能令阿湿贝及弗那婆修除恶邪见,即从坐起,舍之而去,往诣佛所,稽首佛足,却住一面,白曰:「世尊!此迦罗赖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湿贝,二名弗那婆修,旧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彼朝食、暮食、昼食、过中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世尊!我等闻已,便往至阿湿贝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而语彼曰:『阿湿贝!弗那婆修!世尊游迦尸国,与大比丘众俱,游在一处,告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汝等亦应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

尔时,世尊为比丘众施设日一食戒,诸比丘众皆奉学戒及世尊境界诸微妙法。阿湿贝!弗那婆修!汝等亦应日一食,日一食已,无为无求,无有病痛,身体轻便,气力康强,安隐快乐;汝等莫违世尊及比丘众。」

【佛开始准早吃粥】:《摩诃僧祇律》云:

佛住舍卫城,时城内难陀母,忧婆斯荼罗母,半月中三受布萨,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布萨日作食,先饭比丘后自食。至明日复作布萨,食作釜饭逼上,饭汁自饮,即觉身中内风除宿食消,觉饥须食。作是念:阿阇梨是一食人,应当须粥,取多水着少米,合煎去两分。然后内胡椒荜茇,粥熟已盛满瓮,持诣祇洹精舍。至已,稽首佛足却住一面白佛言:唯愿世尊听诸比丘食粥。佛言:从今日后听食粥。

其日有檀越,精舍中饭僧。诸比丘心生疑,世尊制戒不得处处食。我等云何作净得食。佛言:若粥初出釜,画不成字者,是非处处食、非别众食、非满足食。若粥初出釜,画成字者,名处处食,亦名别众食、满足食。

尔时世尊说偈呪愿:持戒清净人所奉,恭敬随时以粥施;十利饶益于行者,色力寿乐辞清辩;宿食风除饥渴消,是名为药佛所说;欲生人天常受乐,应当以粥施众僧。

复次佛俱萨罗国游行,渐渐至呵帝钦婆罗门聚落。应广说,乃至婆罗门车载粳米、豆、胡麻、酥油、石蜜,随逐世尊六月中,欲伺无人作供时我当作供。佛在世人民信心欢喜多设供养,前食、后食都无空缺。

世尊还舍卫城,时婆罗门家遣信来追,种作时至,宜应速还。时婆罗门问尊者阿难:世尊明日从何门出趣舍卫城。阿难言:婆罗门汝何故问?婆罗门言:我所有米豆欲散道中,愿佛比丘僧蹈上而去,便为受用。

阿难言:婆罗门须我问佛。尔时尊者阿难,以是因缘具白世尊。佛言:阿难!谁曾教化受彼供养。答言:尊者舍利弗。佛问舍利弗:汝曾受彼供养耶?世尊!我曾受彼一食。

佛言:汝即是教化彼者,可往语彼婆罗门,明日能为僧作粥不?舍利弗即往说法,乃至能为众僧作粥不?婆罗门言:我乃欲以米豆布地令佛及僧蹈上过,作粥何以不能。即夜办种种粥、酥粥、乳粥、油粥、酪粥、肉粥、鱼粥。

晨朝佛比丘僧坐已,手自行粥。佛知而故问:米置何处?答言:此处。何处煮?答言:此处。佛言:内宿不听,内煮亦不听。听余净粥,不听是粥。…。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