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宇宙与宇宙论

宇宙─虚空本无相,所以就无尽无边,不可说的大,能说出有多大,就是不大,不能称虚空。宇,指四方上下;宙,指古往今来。宇宙,含有空间与时间无限连续之意;亦即指质能世界之总体而言。众生有业缘,所以就产生世界,有世界就有三世─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世人事物产生于虚空中就是所谓的宇宙。

宇宙论宇,指四方上下;宙,指古往今来。宇宙,含有空间与时间无限连续之意;亦即指质能世界之总体而言。宇宙论,即探讨宇宙整体之过去、现在、未来之论说;亦即就宇宙之起源、发生、构造、变化等情形,加以研究分析,而归纳出一套完整有系统之学说。关于宇宙之起源论,有所谓一元论、二元论、多元论等;宇宙之发生论,则有创造说、流出说(即开展说)。

印度哲学之宇宙论,通常有转变说(开展说,Parināmavāda)与积集说(Ārambha-vāda)两种。所谓转变说,即指由一生多之意,此为正统婆罗门之思想,后经僧佉学派之改革,而立二元论之说。所谓积集说,即指宇宙本由多数之原子结合而成,此说初为耆那教之主张,后由胜论学派加以整理组织。

至于佛教,原即认为宇宙为「无始」,而不设定宇宙起源之论说,故既不主张宇宙创造说,亦未认可所谓转变说与积集说等。然于同时,由于佛学包容广阔,教义浅深不同,故对宇宙之思想见解亦不免错综互异,有就现象事物之因果连续,说明万有由多元生起之学派;有主张物质现象为精神原素所开展的唯心一元论之学派;有肯定超越现象的实在本体论之学派;亦有不辨本体与现象,以现象归于本体活动,提倡现象即本体之学派。然若从全部佛教义理观之,则将宇宙从本体与现象的两方面去解释,最后自可到达现象即本体之归结。但仅从现象的一面去考察,说明现象生起之因由及次第者,称为缘起论;仅从本体的一面去考察,说明本体究竟如何者,称为实相论。然两方面之分别考察,仅系为到达现象即本体的理想之阶段,故两方面之理论实乃互相包容、彼此含摄,故知缘起论与实相论有着互为表里之关系。所谓「诸法即实相」、「事事无碍」、「介尔一念,圆具法界三千之法」、「三世十方国土,普现一微尘中而不迫迮」,此乃万法一如之妙相,一乘究竟之极理。

又若将宇宙论之内容加以分类,并以之配合佛教之各种深浅教义,则可概述如下:

(1)宇宙综合论(世间论),即观察宇宙的系统形状之论说,如须弥山说、三千大千世界说、成住坏空四劫说、三界说、十界说等。

(2)宇宙分析论(万法论),即分析宇宙的成立要素之论说,如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乃至五位百法、五位七十五法等。

(3)宇宙转动论(因果论),即说明宇宙的因果法则之论说,如四缘说、六因说、五果说等。

(4)宇宙现象论(缘起论),即考察宇宙各种差别现象从何处生起、如何显现等问题之论说,如业感缘起、赖耶缘起、真如缘起、法界缘起、六大缘起等。

(5)宇宙本体论(实相论),即探讨宇宙之实相与体性之论说,如法有论、法空论、有空中道论、无相皆空论、诸法实相论。大抵而言,实相论之发展,系启端于小乘之有空论,转而为大乘之有空中道论,最后到达「本体即现象,万有皆一如」之诸法实相论,此亦为佛教宇宙论之极峰。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