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清净梵行

清净调柔,语清净故谓清净,义清净故谓调柔。梵行者,此道能至涅盘之意。梵行─brahma-caryā,意译净行。即道俗二众所修之清净行为。以梵天断淫欲、离淫欲者,故称梵行;反之,行淫欲之法,即称非梵行。娑罗门将一生分为四期,其中第一期即称梵行期(brahma-cārin),于此期间,其生活遵守不淫之戒,并学吠陀、祭仪等。于佛教以不淫,受持诸戒,称为梵行。又于长阿含卷九「十上经」,以具足禅,于八解脱中,逆顺游行,称为梵行具足。大方等大集经卷七不眴菩萨品、大宝积经卷八十六大神变会等以八正道为梵行;北本大般涅盘经卷十五梵行品以慈悲喜舍等四无量心为梵行,住知法等七善法,即称梵行具足。凡此,皆为广义之梵行。

修持菩萨于三十七品者是行清净梵行,如《大般涅盘经》云:「善男子!是故此经摄一切法。如我先说此经虽摄一切诸法,我说梵行即是三十七助道法。善男子!若离如是三十七品,终不能得声闻正果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不见佛性及佛性果,以是因缘梵行即是三十七品。何以故?三十七品性非颠倒,能坏颠倒,性非恶见能坏恶见,性非怖畏能坏怖畏,性是净行能令众生毕竟造作清净梵行。」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有漏之法亦复能作,无漏法因。如来何故不说有漏为净梵行?善男子!一切有漏即是颠倒,是故有漏不得名为清净梵行。」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世第一法为是有漏、是无漏耶?佛言:善男子!是有漏也。世尊!虽是有漏性非颠倒,何故不名清净梵行。善男子!世第一法无漏因故似于无漏,向无漏故不名颠倒。善男子!清净梵行发心相续乃至毕竟,世第一法唯是一念,是故不得名净梵行。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众生五识亦是有漏,非是颠倒复非一念,何故不名清净梵行。善男子!众生五识虽非一念,然是有漏复是颠倒。增诸漏故名为有漏,体非真实着想故倒。云何名为体非真实着想故倒?非男女中生男女想,乃至舍宅、车乘、瓶衣,亦复如是,是名颠倒。善男子!三十七品性无颠倒,是故得名清净梵行。善男子!若有菩萨于三十七品,知根、知因、知摄、知增、知主、知导、知胜、知实、知毕竟者,如是菩萨则得名为清净梵行。」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