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魔说

佛说法以法印印之,若有违者都非佛说,有的更是魔所说。如大乘一法印─一实相印,此实相者,谓真实之理,无二无别,离诸虚妄之相。印,即信。如世之公文得印可信。盖如来所说诸大乘经皆以实相之理印定其说,外道不能杂,天魔不能破。若有实相印,即是佛说,若无实相印,即是魔说

又如小乘三法印,此亦可作为佛教特征之三种法门。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等三项根本佛法。此三项义理可用以印证各种说法之是否正确,故称三法印。小乘经典若有此「无常、无我、涅盘」三法印印定其说,即是佛说,否则即是魔说。此语未见于巴利语系经典。

《汉译杂阿含经》卷十则有类似之说法:

(1)诸行无常(anityāh sarva-sajskārāh),又作一切行无常印、一切有为法无常印,略称无常印。一切世间有为诸法概皆无常,众生不能了知,反于无常中执常想,故佛说无常以破众生之常执。

(2)诸法无我(nirātmānah sarva-dharmāh),又作一切法无我印,略称无我印。一切世间有为无为诸法概皆无我,众生不能了知,而于一切法强立主宰,故佛说无我以破众生之我执。

(3)涅盘寂静(śantaj nirvānam),又作涅盘寂灭印、寂灭涅盘印,略称涅盘印。一切众生不知生死之苦,而起惑造业,流转三界,故佛说涅盘之法,以出离生死之苦,得寂灭涅盘。

以上,诸行无常唯明有为,涅盘寂静唯明无为,诸法无我则通明有为无为。又三法印加「一切行苦」,则称四法印、四法本末、四忧檀那(udāna法本末、法本、相等同义)。此外,复加「一切法空(一切现象虚幻不实)」,则为五法印。

佛示现唯一目的是制戒,让众生来依戒而修行,若不守戒而修者,是不能悟真道。而有说法者,所说用一法印、三法印,来抵触戒律者,即是魔说,若有违戒而说者亦是魔说。故佛经有云,违八戒说法者是魔说,如《佛般泥洹经》云:国有耆年,字曰须拔(subhadra善贤),年百二十,时在城中。夜卧觉寤,见佛光明,照一城中,家无一人即出城,疾到佛所,向阿难曰:「以吾启闻,吾有疑心于世尊。」阿难曰:「夜以且半,佛当善逝,且莫烦扰。」须拔对曰:「不可以闻乎,吾闻无数世乃有一佛耳,今诣质疑,而不以闻吾之所疑,唯佛而释,余莫能也。」阿难曰:「且止!不须问矣。」佛知须拔在外欲质所疑,呼阿难问:「何以不启须拔疑事?」阿难对曰:「见夜且半,佛当灭度,惧其来入语言烦扰,佛今当弃三有欲界就无为道。」佛言:「将须拔入,有疑当问。」阿难即将须拔入。须拔闻当入,其心喜踊,身皆为动,前以头面首佛足。佛见须拔年老息微,赐机使坐。佛问须拔:「尔有何疑?」对曰:「佛为三界天中之天,神圣无量,至尊难双,开化导引四十九年,仙圣梵释靡不首,吾有同志八人,有故龟氏、有无先氏、有志行氏、有白鹭子氏、有延寿氏、有计金樊氏、有多积愿氏、有尼揵子,彼八人智,无萤烛之明,善无沛生丝发之润,内怀三毒,外为欲走,坐作虚论,妄书非真,不诣禀化将有缘乎?」佛告须拔:「子曹经意,与佛经违,为生死之路,求富贵之耶?吾道之志断求念空,不愿世荣淡泊无为,以斯为乐。」须拔曰:「何谓无为之道乎?」佛言:「灭有归本,不复生死,谓之无为也。若曹志趣,皆有八恶。何谓为八?

1.      祠祀鬼神,卜问虚杀,是为一。

2.      处家贪餮,不奉孝道,贪爱万邪,欲无舍止,是为二。

3.      两舌、恶骂、妄言、绮语,未常陈善令愚去恶,是为三。

4.      杀盗淫泆,是为四。

5.      常怀怒心,不孝二亲,轻慢兄弟、妻子九族,心邪行秽,无善劝导,常自憍大,欲人畏敬,是为五。

6.      昼夜怀邪,不畏法律,轻慢贤者,尊贵秽浊,远避真正,交随恶人,是为六。

7.      闻有贤智,明经沙门梵志,豫怀憎嫉,虚伪作谤,是为七。

8.      不敬先祖尽孝于亲,贤明而反贼,毁仁正,不觉流俗秽浊可斯谓八恶。

若自陈云:『世尊说经,四十九载,有八人不诣禀化。』子曹皆怀斯八恶,岂乐清化乎?正使来者,佛亦不受。须拔!若心有斯八恶,慎无问佛:『执斯八戒可得沟港(须陀洹)、频来(斯陀含)、不还(阿那含)、应真(阿罗汉)?』行斯八戒,当正尔心,乃为佛弟子。其有凡人,擅作师导教化之首,违斯八戒,皆是妖蛊,当远弃避,慎无听受。」

若有菩萨随顺法教,依戒而修持,心已达柔和,以四摄法度一切有情类,随缘而说大小二乘、显密二教,遇有菩萨种性之人,亦见其心已稳固,从声闻性得利已,欲导其入菩萨道,让其可闻大乘经典,而不会失德行,不背违戒行,此等人菩萨戒行清净,说法亦清净善分别,也能依经解义,更不违佛说,故有所说不能说是魔说,大众应能简择分别。若有人以大乘法宣示佛法,而有违菩萨戒法,是为魔说。

如《解深密经》云:「从彼欻闻一切诸法皆无自性,无生无灭,本来寂静,自性涅盘,便生恐怖。生恐怖已,作如是言:此非佛语,是魔所说。作此解已,于是经典诽谤毁骂。由此因缘获大衰损、触大业障。由是缘故,我说若有于一切相起无相见,于非义中宣说为义,是起广大业障方便。由彼陷坠无量众生,令其获得大业障故。善男子!若诸有情未种善根、未清净障,未熟相续、无多胜解,未集福德、智慧资粮,性非质直、非质直类。虽有力能思择废立,而常安住自见取中。彼若听闻如是法已,不能如实解我甚深密意言说。亦于此法不生信解,于是法中起非法想,于是义中起非义想,于是法中执为非法,于是义中执为非义。唱如是言:此非佛语,是魔所说。作此解已,于是经典,诽谤毁骂,拨为虚伪,以无量门毁灭摧伏如是经典。于诸信解此经典者起怨家想,彼先为诸业障所障。由此因缘复为如是业障所障,如是业障初易施设,乃至齐于百千俱胝那庾多劫无有出期。善男子!如是于我善说善制法毘奈耶(vinaya律仪)最极清净,意乐所说善教法中,有如是等诸有情类,意解种种差别可得。」

已在讲经说法者,应是已受菩萨戒者,佛经云:若受菩萨戒不诵此戒者,非菩萨非佛种子,我亦如是诵,一切菩萨已学,一切菩萨当学,一切菩萨今学。此是菩萨波罗提木叉(pr2timok=a)貌,是事应当学敬心奉持。近代人修学中易犯之重戒律为:

(1)   若佛子自妄语、教人妄语、方便妄语,妄语因、妄语缘、妄语法、妄语业。乃至不见言见,见言不见,身心妄语。而菩萨常生正语、正见,亦生一切众生正语、正见,而反更起一切众生邪语、邪见、邪业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2)   若佛子,自说出家、在家菩萨、比丘、比丘尼罪过,教人说罪过,罪过因、罪过缘、罪过法、罪过业。而菩萨闻外道、恶人及二乘恶人说佛法中非法、非律,常生悲心教化是恶人辈,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萨反更自说佛法中罪过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3)   若佛子,自赞、毁他,亦教人自赞、毁他,毁他因、毁他缘、毁他法、毁他业。而菩萨应代一切众生受加毁辱,恶事自向己,好事与他人。若自扬己德,隐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毁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4)   若佛子,自悭、教人悭,悭因、悭缘、悭法、悭业。而菩萨见一切贫穷人来乞者,随前人所须一切给与。而菩萨以恶心、瞋心,乃至不施一钱一针一草。有求法者,不为说一句、一偈、一微尘许法。而反更骂辱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5)   若佛子,自瞋、教人瞋,瞋因、瞋缘、瞋法、瞋业。而菩萨应生一切众生中善根无诤之事,常生悲心。而反更于一切众生中,乃至于非众生中,以恶口、骂辱加以手打,及以刀杖意犹不息。前人求悔善言忏谢,犹瞋不解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6)   若佛子,自谤三宝(佛法僧)、教人谤三宝(佛法僧),谤因、谤缘、谤法、谤业。而菩萨见外道及以恶人一言谤佛音声,如三百鉾刺心。况口自谤不生信心孝顺心,而反更助恶人邪见人谤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