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八圣支道

《大般涅盘经》云:「尔时,世尊与诸比丘,即从座起,趣于象村、庵婆罗村(Āmra-grāma)、阎浮村(Jambu)乃至到于善伽城。到彼城已,与诸比丘,前后围绕,在一处坐。于是,世尊告诸比丘:「有四圣谛,当勤观察。一者苦谛、二者集谛、三者灭谛、四者道谛。比丘,苦谛者,所谓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会苦、七爱别离苦、八五受阴苦。汝等当知,此八种苦,及有漏法,以逼迫故,谛实是苦。集谛者,无明及爱,能为八苦而作因本。当知此集,谛是苦因。灭谛者,无明、爱灭,绝于苦因。当知此灭,谛实是灭。道谛者,「八正道」:一正见、二正念、三正思惟、四正业、五正精进、六正语、七正命、八正定。此八法者,谛是圣道。若人精勤,观此四法,速离生死,到解脱处。汝等比丘,若于此法,已究竟者,亦当精勤为他解说。我若灭后,汝等亦应勤思修习。」当于如来说此法时,五百比丘,漏尽意解,成阿罗汉。虚空诸天,其数四万,于诸法中,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八正道āryāstāvgika-mārga,全名应是八圣支道,梵字2ryakind , favourable ; attached to , true , devoted , dear; excellent。梵字a=6a是结局,with the final,也有用在复合词,当品牌、标志,marked , branded,主要还是数字的意思,梵字a{gika支、身体部份,或是身体所现之动作等,都是可谓为支。expressed by bodily action or attitude or gesture。梵字m2rga道,走正途入圣境之义。any track , road , path , way to…。故八正道āryāstāvgika- mārga即是八种求趣涅盘之正道。又作八圣道、八支正道、八圣道分、八道行、八直行、八正、八道、八支、八法、八路。

八圣道乃三十七道品中,最能代表佛教之实践法门,即八种通向涅盘解脱之正确方法或途径。乃是众生从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故以船、筏为譬,有八道船、八筏之称;又如车轮之辐、毂、辋相互助车转动,故亦譬称八轮。又此为圣者游行之所,故又作八游行、八由行。反之,邪见、邪思、邪语、邪业、邪命、邪精进、邪念、邪定,称为八邪、八邪行。

《杂阿含经》云:世尊即说偈言:「三十一出家,尔来过五十,推求诸善法,戒定行明达。一切诸世间,不知实方所,况知实法者?若修八正道能获于初果,乃至第四果;若不修八正,初果不可知,况复第四果?我于大众中,说法师子吼,如此正法外,亦无有沙门,及与婆罗门。」

释尊转法轮时,所说离乐欲及苦行之二边,趋向中道者,即指此八正道。八者即:

()正见,又作谛见。即见苦是苦,集是集,灭是灭,道是道,有善恶业,有善恶业报,有此世彼世,有父母,世有真人往至善处,去善向善,于此世彼世自觉自证成就。正见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漏作意相应,于法简择、极简择、最极简择,解了、等了、遍了、近了,机通达,审察聪叡,觉明慧行,毘般舍那,是名正见。《中阿含经》云:「云何正见?谓圣弟子念苦是苦时,习是习、灭是灭,念道是道时,或观本所作,或学念诸行,或见诸行灾患,或见涅盘止息,或无着念观善心解脱时,于中择、遍择、次择,择法、视、遍视,观察明达,是名正见。」《佛说大乘菩萨藏正法经》云:「云何正见?谓于是见超诸世间,不从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之所发生。亦不从常见、断见、有见、无见、善不善见,乃至涅盘见之所发生,是名正见。」

()正思惟,又作正志、正分别、正觉或谛念。即谓无欲觉、恚觉及害觉。正思惟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漏作意相应诸心,寻求、遍寻求,构度、极构度、现前构度,推究追寻,极思惟,思惟性,是名正思惟。

《集一切福德三昧经》云:「若正观一切法性常灭,是名正修思惟所见;若见一切法性常寂,是名修正思惟所见;若正观一切法性常定,是名修正思惟所见;若正观诸法毕竟不生,是名修正思惟所见;若正观一切法实无常,是名修正思惟所见;若正观一切法无常灭,是名修正思惟所见。若彼见者及以所见,都不可见、如如见、如不见,如是名为说示思惟。」是时,世尊赞净威力士:「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之所说如是相应。若能如是,则于诸法无有愚痴;如是修行则无有障。正修行者,无缚、无解。何以故?正思惟者,于一切法无断、无趣。若如是者,名为正见见一切法,如是正见。」

()正语,又作正言、谛语。即离妄言、两舌、恶口、绮语等。正语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除趣邪命语四恶行,于余语恶行,由决择力所引无漏,远离止息,各别远离,寂静律仪,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毁分限,堤塘桥梁船筏,弃舍轨则,不违不越,不违越住,是名正语。

()正业,又作正行、谛行。即离杀生、不与取等。正业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除趣邪命身三恶行,于余身恶行,由决择力所引无漏,远离止息各别远离,寂静律仪,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毁分限,堤塘桥梁船筏,弃舍轨则,不违不越,不违越住,是名正业。

()正命,又作谛受。即舍咒术等邪命,如法求衣服、饮食、床榻、汤药等诸生活之具。正命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于趣邪命身语恶行,由决择力所引无漏,远离止息,各别远离,寂静律仪,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毁分限,堤塘桥梁船筏,弃舍轨则,不违不越,不违越住,是名正命。

()正精进,又作正方便、正治、谛法、谛治。发愿已生之恶法令断,未生之恶法令不起,未生之善法令生,已生之善法令增长满具。即谓能求方便精勤。正精进云何?谓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漏作意相应,诸勤精进,勇健势猛,炽盛难制,励意不息,心勇悍性,是名正精进。

()正念,又作谛意。即以自共相观身、受、心、法等四者。正念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漏作意相应,诸念随念,专念忆念,不忘不失,不遗不漏,不忘法性,心明记性,是名正念。

()正定,又作谛定。即离欲恶不善之法,成就初禅乃至四禅。正定云何?谓圣弟子等,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漏作意相应,诸令心住等住安住近住坚住,不乱不散摄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正定。

 世第一法能入见道位】:

论云:「云何世第一法?答:若心、心所法为等无间入正性离生,是谓世第一法。有作是说,若五根为等无间入正性离生,是谓世第一法。」正性离生者是见道之别名,又作圣性离生。谓入于见道得圣道涅盘之正性,一切烦恼皆断尽无余而远离烦恼之生。据《大毘婆沙论》卷三载,正性即涅盘、圣道等,其性正纯而不邪曲;生,为烦恼之异名,或谓善根未熟,能令有情轮回于生死苦海。今涅盘所证之理能脱离烦恼之生,或无漏圣道之智能超越善根之未熟,故称正性离生。正性离生通于见道、修道、无学道,然以见道为其始,意义特重,故为见道之别名。

世第一法是四加行位之第四,为有漏智之最极、世俗法中之第一殊胜者。依无间定发上品如实智,观所取能取之空无,直入见道之位。此位系由「忍位」所进者,经由此位,即可于次一剎那中进入「见道位」,故为世间有漏法中之第一位。《俱舍论》:「此有漏故名为世间,是最胜故名为第一,此有漏法世间中胜,是故名为世第一法。」

法法无实法,皆是不可得,最后当悟无为、无学法。故《金刚三昧经》云:佛言:「如是,具三十七道品法。何以故?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分、八正道等,多名一义,不一、不异。以名数故,但名、但字,法不可得。不得之法一义无文,无文相义,真实空性。空性之义如实如如,如如之理具一切法。善男子!住如理者,过三苦海。」

十无学法者云何为十?答:一无学正见,二无学正思惟,三无学正语,四无学正业,五无学正命,六无学正勤,七无学正念,八无学正定,九无学正解脱,十无学正智。

(1)   云何无学正见?答:尽智无生智,尽所不摄无学慧是名无学正见。

(2)   云何无学正思惟?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所有思惟,等思惟、近思惟,寻求、等寻求、近寻求,推觅、等推觅、近推觅,令心于法动而转,是名无学正思惟。

(3)   云何无学正语?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简择力故,除趣邪命、语四恶行,于余语恶行所得,无学远离、胜远离、近远离、极远离,寂静律仪无作无造,弃舍防护不行不犯,船筏桥梁堤塘墙堑,于所制约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无表语业,是名无学正语。

(4)   云何无学正业?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简择力故,除趣邪命、身三恶行,于余身恶行所得,无学远离、胜远离、近远离、极远离,寂静律仪无作无造,弃舍防护不行不犯,船筏桥梁堤塘墙堑,于所制约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无表身业是名无学正业。

(5)   云何无学正命?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简择力故,于趣邪命身语恶行所得,无学远离、胜远离、近远离、极远离,寂静律仪无作无造,弃舍防护不行不犯,船筏桥梁堤塘墙堑,于所制约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无表身语业,是名无学正命。

(6)   云何无学正勤?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所有勤精进,勇健势猛炽盛难制励意不息,是名无学正勤。

(7)   云何无学正念?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所有念,随念专念忆念,不忘不失、不遗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记性,是名无学正念。

(8)   云何无学正定?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所有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乱摄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无学正定。

(9)   云何无学正解脱?答:诸圣弟子,于苦思惟苦,于集思惟集,于灭思惟灭,于道思惟道,无学作意相应所有心胜解,已胜解当胜解是名无学正解脱。

(10)云何无学正智?答:尽 智无生智,是名无学正智。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