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菩萨八正道

大方等大集经云:云何菩萨净八道行?八道者,所谓正见。云何正见?正见者,见一切法皆悉平等,如是正见,不名空见。何以故?自有正见,非是空见,如是二见,亦名同见。复有我见、众生见、空见,不名正见,如是三见,亦复同见。又众生见、命见、空见,不名正见,如是三见,亦复同见。又有我见、断见、空见,不名正见,如是三见,亦复同见。又有有见、无见、空见,不名正见,如是三见,亦复同见。

复有四见,佛见、法见、僧见、空见,是名正见,如是四见,不名空见。善男子!若有人着如是见者,不名正见,若不著者,乃名正见。何以故?夫正见者,见无分别、平等无二。

云何名为平等见耶?若作是念,凡夫法下学法为上,如是名为非平等见;凡夫法漏,学法无漏;凡夫法食,缘觉无食;凡夫法垢,菩萨法净;凡夫有为,佛是无为。如是见者,非平等见。若能观察凡夫之法,乃至佛法,无有差别,乃名平等。若能观见凡夫法空,至佛法空,是名正见;观凡夫法,从因缘生;辟支佛法,亦从缘生,乃名正见。若观凡夫法寂静,菩萨法寂静,是名正见。若观凡夫法不具足,乃至佛法亦不具足,是名正见。若观我与无我,无有差别,无差别见,乃名正见。若如是见,则不见于上中下法,于一切法亦无觉观,是名正见。正见者名无所见,无所见者即是正见。若如是见,是人乃至不见一法、一法相貌、一法光明。善男子!若如是见,是名佛法之正见也。说是法时,五百比丘得阿罗汉果。

善男子!云何正觉?正觉者离一切觉。觉者名为智慧方便,观法知法,是名正觉;观察诸法何者是垢、何者是净?如是观已,都不觉知,等与不等,离一切觉,是名正觉。

云何正语?口所出言,不自焦恼,亦不焦他;不自污辱,亦不污他;不自生慢,不生他慢;不自诳惑,不诳惑他,是名正语。复次,正语凡有所说,说一切法,皆悉平等,善能分别有为之相,是名正语。复次,正语说一切法,空、无相、愿,无生、无灭、无出、无没,是名正语。复次,正语说有为、苦、无常、无我、涅盘、寂静,是名正语。若有众生说言众生,一切无有寿命士夫,一切诸法从因缘生,从因缘灭,犹如子果,是名正语。净正语者,即是佛语,是名净正语行。

云何正业?正业者,若业虽能坏一切业,亦不名业。若业能作寂静之因,不垢、不净,能坏烦恼,不令增长,是名正业。知业如是,犹作善业,亦观诸业皆悉空寂,无有坚实,是苦无乐,是名正业。

云何正命?正命者,若命不妨自身、他身,不增一切诸恶、烦恼、非恶业活,是名正命。菩萨摩诃萨于诸众生净于正命,以是正命愿向菩提,是名正命。如是正命,能利自他。

精进者?勤作方便,求诸善法,欲心不息,无有厌悔,是名精进。推求诸法平等之性,亦不观法等与不等,不作、非不作,了知于如法性实性,名正精进。宣说正法,令诸众生离邪精进,亦知众生所修行行,是名正精进。

云何正念?若念施、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四无量心,是名正念。复有正念,摄诸烦恼,不令妄起,不近一切恶魔诸业,不堕恶道,不起恶心,常修一切正善之法,远离一切邪恶之法,是名正念。菩萨住是正念之中,获得正聚沙门正果,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修行圣行知苦、离集、证灭、修道,是名正定。复有正定,观一切法皆悉平等。若观我净,一切亦净;若观我空,一切亦空;虽作是观,不入正位,是名菩萨之正定也。菩萨摩诃萨住是定中,于一念顷,得一切智,是名正定。说是法时,万六千天与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大方等大集经云:复次,舍利弗!菩萨摩诃萨八圣道分亦不可尽。何等为八?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云何正见?若见出世不起我见、众生、寿命、养育、士夫、断见、常见、有见、无见,亦复不起善与不善、无记等见,乃至不起生死、涅盘二相之见,是名正见。

云何正思惟?若思能起贪欲、瞋痴诸烦恼等,是不名正,是正思惟,不思不起如是等事。唯思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是正思惟。能思如是住戒等聚,如是思惟名正思惟。

云何正语?凡所演说不令其身而有燋恼,亦不损他,成就如是善妙好语趣于正道,是名正语。

云何正业?若业黑有黑报,白有白报,黑白有黑白报,终不敢作。若业非黑、非白、有非黑非白报,若业能尽业,是业必作,是菩萨所依止业,勤修如是诸正业等,是名正业。

云何正命?若不舍圣,种头陀威仪,不动不转无诸奸谄,不为世间利养所牵,易养、易满,常自坚持威仪礼节,见他得利,心不生热,于己利养常知止足,如是正行圣人所赞,是名正命。

云何正进?若进向邪,非圣所赞,所谓贪淫、瞋恚、愚痴烦恼,是不正精进,终不为之。若法能入正谛圣道、寂灭涅盘、攀缘正路,是正精进修集勤行,是名正进。

云何正念?若念不失、不动于法,正直不曲,见生死过,进向涅盘,系心不忘不失正道,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若定不乱于一切法,是菩萨如是住时成正决定,是名正定。菩萨住是三昧为一切众生得解脱故,成正决定,是名正定。

是八圣道,悉是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之道,是菩萨觉了已演说开示,分别显现成就佛道。舍利弗!是名菩萨八圣道分,亦不可尽。

 

《正法念处经》云:「云何正见?如实见相应义,是名正见。云何正思惟?如实见如实法自相平等相,于如是法,心念种子,是名正思惟。云何正语?思惟四种口业,舍口四过,护持禁戒,是名正语。云何正业?舍于三种身不善业,护持禁戒,是名正业。云何正命?乃至失命,持戒不舍,是名正命。云何正精进?于如是义,其心忆念,而起精进,是名正精进。云何正念?于如是法义,忆念思惟,不忘不失,是名正念。云何正定?于如是法义,以实念心,一心忆念,法定一相,是名正定。是名贤圣八圣道分,若能忆念,则不畏于阎罗王使。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云:云何八圣道?佛言:所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勤、正念、正定。

云何正见?于所见境,有取有与,有善恶行,有善恶行所招之果,有世出世间一切众生所作之业,乃至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此世他世,微妙善行,皆以正见,通达明了,净修梵行,永断惑障,所作已办,到于彼岸,是名正见。

云何正思惟?谓以智慧,分别拣择,令身、语、意三业无失,离诸过咎,是名正思惟。

云何正语?谓能永断妄言、绮语、恶骂、两舌,是名正语。

云何正业?谓诸有情永离杀生、偷盗、染欲,是名正业。

云何正命?谓受世间衣服、卧具、饮食、医药,而为资养,非邪命故,是名正命。

云何正精进?谓能勇猛,破烦恼魔,常修善行,无有懈怠,是名正精进。

云何正念?谓忆过去所修善法,念念摄持,而无错谬,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谓心能安住于奢摩他(śamatha)、毘舍那(vipaśyanā),寂然不动,是名正定。佛告比丘,是名八圣道。

 

《本业璎珞经疏云:所谓八正道?何等为八?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云何正见?若见出世不起我见,乃至士夫常断有无,如是等见,亦复不起善不善、生死涅盘二相之见,是名正见。

何正思惟?若思能起贪欲、瞋痴、诸烦恼等,是名不正。正思惟者,唯思五分法身,能思如是住戒聚等,名正思惟。

云何正语?凡所演说,不令身心而有烦恼,亦不损他,成就如是趣于正道,是名正语。

云何正业?若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非善非恶有非善非恶报。若业能尽业,是业必作,是名正业。

正命者?不舍圣众头陀威仪,不为世间利养所牵,是名正命。

正精进者?若进趣世间贪淫、瞋恚、愚痴烦恼,不名正进。若入圣谛、圣道、寂灭、涅盘、举缘正路,如是精进,名正精进。

正念者?于法正直,为正守境为念,故名正念。正定者?于一切法不乱,是名正定。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