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汉传


释敦慧法师修行简介

释敦慧法师台中市人,本务农,五十八岁始出家,在南投深山一寺庙圆顶,不久即受具足戒(三坛大戒)。六十岁出头,觉得人命苦短,急欲寻求一法门得证解脱,并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在因缘具足当下,让他有缘学得般舟三昧行持法门,即自行作四次闭关潜修,因而依此法开展智慧,显正知见,最后得证解脱道,心地柔和,决意往生净土。

法师第一次闭关为期一年,于一年中修般舟三昧,小脚肿胀流血水,毅然不退转,继续以此般若三昧法门行持,并自悟「震脚板」法门,克服脚肿胀裂皮流血水之业障。

法师第二次闭关亦是一年,修持中是念「阿弥陀佛」,但常因昏沉而撞墙壁,求佛菩萨感应,体会出念「阿弥陀佛」与「痾弥陀佛」之不同功用。依悉昙密义:「阿」字者本不生,但能生万法;「字者是寂静义、是涅盘义。所以念「阿弥陀佛」可以提振精神、开畅脉络,精神能亢奋。而念「痾弥陀佛」可以稳住心意念、不妄想,但此念法虽易入沉静,也易造成昏沉,终究常要撞墙壁。因此行持中当善用「阿弥陀佛」与「痾弥陀佛」不同功玅之持念法,两者要能如法交替使用。

第三次闭关本预计一年,但闭关已达半年之时,因遇老丈人往生,不得不出关协助办理他的身后事。第四次继续闭关半年,来圆满上一次没有完成的般舟三昧法门之修持。

如此敦慧法师四次三年的修持般若三昧法门与念佛法门,对于念佛法门与般舟三昧法门有特殊体会后,即发菩提愿,开始带领僧俗二众,修持般若三昧前行法」与念佛法门。尤其般舟三昧法门前行法,七日或十四日、或卅日等等,能历经一个月的般若三昧前行法考验的人,即可以自己闭关修持般舟三昧法门,一定要修满三个月为一期,始称为般舟三昧法门。

「般舟三昧要点示范--上敦下慧法师示范」影片连结网址----http://youtu.be/hvGr6BSSKPY


[ 僧俗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