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汉传


慧律法师

一九五三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北港再往海边去的四湖林厝村人氏,俗名叫林益谦。俗家务农,幼年的乡居生活,使法师养成了勤俭朴素、刻苦耐劳的精神。法师自幼聪颖,高中就读于台北建国中学,勤奋向学,成绩名列前茅。一九七四年考大学时却因闹下痢,只有考上台中私立逢甲大学就读,因对于哲学相当感兴趣。进入了佛学社团普觉社,还被选上当过会长。法师热衷普觉社社内的各种佛学活动,也常利用寒、暑假参加各寺院所举办的斋戒学会、佛学营、佛七等。这一连串的亲近道场、钻研佛经,使法师对佛法更增添一份不能割舍之情。一九七五年元月于南投水里莲因寺,斋戒学会中皈依忏云法师,法号心谦。

法师当要升入大四的暑假,与低他一届的学弟,到台北土城承天禅寺参拜,结束后两人共骑一辆脚踏车下山,因斜坡特抖,脚踏车煞车线突断,两人翻滚冲下山边,除自己受重伤,另学弟也因伤重而不治,此不幸事件让他体悟到人生无常,爱别离苦,因此种下了日后出家的因缘。

大学毕业后,法师于高雄「凤山佛教莲社净土专宗研究所」专研净土宗,体认到只有学习佛的行为,学习佛的智能,学习佛的道理,才是永恒不灭的真理,于是决定出家,一九七九年于凤山佛教莲社依煮云法师(19191986)座下披剃出家,法号慧律。

一九八○年,法师于高雄龙泉寺受具足戒,戒毕入台中南普陀佛学院,三年毕业,复任锡高雄县美浓福安里雷音寺,时序一九八三年三月至一九八四年七月,这段期间法师闭关修行,研读经藏,所悟更增上。

法师出家三十年来,常应各大学佛学社之邀请去讲经弘法,并自办佛学讲座,电视弘法等,讲经度众不计其数。法师讲经说法时,在支体语言配合下,再加上深入浅出的解说与巧妙的譬喻,总令人哄堂大笑、肃颜大展、拍案叫绝,每一场佛学讲座都是座无虚席,其信徒遍布全台,男女老幼皆有,难以计数。法师还有一特点就是不收女弟子,此点颇让诸多女众信徒亲近之余,大失所望,不能成为比丘尼所依止的师父。

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前后四天,在台北中华体育馆举作弘法大会,共吸引了近十万名信众入场聆听,此次场面最为壮观,为佛教界罕见之学佛热潮。由于法缘殊胜、因缘成熟,于一九八九年十月创建了高雄文殊讲堂,显示文殊菩萨之智慧就在此道场处。法师更表示,建立文殊讲堂的主要目的,是要举办出家众的结夏及讲经活动,到目前已讲述诸多经论,大部份以大乘经典为主,后来又将密咒上网,利益网上诸多有缘众生。

佛教正法以制教(戒律)为主,化教为辅,慧律法师的戒律基础来自广化法师和忏云法师,佛学造诣则承自台中耆宿李炳南老居士。法师在佛教界是一朵奇葩,一九八五年七月于高雄国军英雄馆开讲「死亡的艺术」之后,卷起了「慧律法师热」旋风,其旋风横扫全台湾。再透过视讯网络更横扫大陆诸佛子心里,没见过法师本人的人,更以视讯上虚拟影像的慧律法师当作心灵的导师,可见其影响佛子之广之深,难以言喻。

***

 


[ 僧俗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