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圣众篇
     
菩萨--出家众


慧思和尚与圆泽沙门


【慧思和尚】
慧思(惠思)高僧大德,此名大家应很陌生,见他四次自在轮流示现于陈朝、粱朝、唐朝的故事,您当会记住此大德,此慧思僧一生中最有名的事迹,是他是我国天台宗第二代祖师,也是天台智顗大师的传法师尊,难怪能生死自在。最后于唐朝出生为圆泽沙门,再转出生为一骑水牯牛,十三岁时与李源大德相约再见。
《佛光大辞典》云:慧思(惠思)高僧大德(515~577)是南北朝时代之高僧。武津(河南上蔡)人,俗姓李。世称南岳尊者、思大和尚、思禅师。为我国天台宗第二代祖师。自幼归佛乐法,心爱法华经,曾持经入冢中读诵,读毕深受感动,对经涕泣,旋梦普贤菩萨摩顶而去,由此,顶上遂隆起肉髻。年十五出家,后参谒河南慧文禅师,得授观心之法,曾因慨叹虚受法岁,放身倚壁,遂豁然大悟,深得法华三昧。乃最早主张佛法之衰微即末法时期者,故确立对阿弥陀佛与弥勒佛之信仰。注重禅法之践行,亦注重义理之推究。
  北齐天保五年(554),师至光州,不分远近,为众演说,长达十四年之久。其间声闻远播,学徒日盛,嫉其德望或谤难是非者甚多。又师于河南南部之大苏山传法予智顗,智顗为师之众门弟中最为杰出者。陈代光大二年(568)始入湖南衡山(南岳),悟三生行道之迹,讲筵益盛,居止十年,遂有「南岳尊者」之称。倍受宣帝礼遇,尊称「大禅师」,故思大和尚,又称思禅师,盖基于此。太建九年,晏然而化,世寿六十三。


【圆泽沙门】
《南岳总胜集》云:陈高僧思大和尚,讳惠思(慧果),武津李氏子。生而龙章相好,肉髻生顶,頴脱众相。自得不言之理,假修净梵而证圆觉。甞谓众曰:衡山之阳,吾往矣!因自大苏山(光州)来。
梁元祚短,南土纷纭。数载之间,至山周览已遍。后复至梧桐,坡上有石冈若台。谓其徒曰:「吾昔于此修习,今三生矣!约地深浅,皆获骨焉!至今有石为识。」
曰:「吾寄此当十年。」因建般若台居之。阙水,师振锡投崖,泉为涌。其徒益广,复不能给。感二虎穴石飞流厥运若神。
因一日谓门人曰:「十年之期到矣!以法付吾逝焉。」陈建泰九年六月二十二日俨神而尽。弟子灵辨扣心感绝,师忽谓曰:「何必是乎为追我也?」再为说法,言讫复灭。春秋六十四,始光泰元年丙戌,至是丙申殁,果十年矣。
后至唐再化为僧,名圆泽。与僧姓李源同行于荆峡南浦。为源曰:我就王氏妇家投胎为儿,烦丈塟我后事。约十三年,再会抗州天竺寺外。果入寂事毕,源回后赴所约。自洛至吴,闻葛游川畔有牧童,扣牛角而歌曰「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足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呼问:「泽公健否?」答曰:「李公真信士。然俗缘未尽,更宜修进,乃复相见。」又歌曰:「身前身后事忙忙,欲语因缘恐断肠。吴越山川寻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


[ 圣众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