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社团法人台湾法尔禅修中心学会
                第一届第四次理监事联席会


主席致词文

今天(2012.12.23)是第四次理监事联席会,感谢理事庄教授从美国赶回来参加,我们团体还没满二岁,一切还在学习中,大家都是尽心尽力的做,刚开头是比较难,我们还是暂借法尔禅修中心,我们要有一个地方能够立足,就要有非常多的因缘聚会才行,所以要靠大家的继续努力,广结善缘,才能慢慢有一个地方可安立,希望不久我们学会有个比较象样的地方。

1112月学会有举办比较大的团体活动,参访很多道场中,从中可以知道他们的宗旨跟道风,我们学会是自利利他两者兼具。发展要先有本身的修行定力,如果定力不够,会忘记自己的本业。当初成立这个团体,我告诉你们自己要先把握得住,有余力能做多少,才投入多少,如果善于做世间事,但是忘记自己还是要修行,这样就会失去我们成立学会的基本目的。法尔发展是希望要更大,但要把基本的修行做好,五藏(经、律、论、般若、陀罗尼)要能够建立起来,弘扬大小二乘的菩萨精神,这是我们法尔的道风,希望我们本着当初加入学会的初心,就要自利也能利他。我们要守好戒律,戒体守清净,有余力随缘度众生,把佛陀的慈悲精神传下去,也要让佛的智慧能延续,要能延佛慧命是靠真正修行的人,不是靠会做世间事的人。如果真正佛弟子,能够让大家听闻佛法,能够今生有缘听到佛法,才能知因果,理解转业力之方法。所以我们自利,然后随缘再能利他。

其次我们也去接触到六处弱势团体,如屏东青山育幼院、台东县家扶中心、花莲禅光育幼院,以及直接访问台东桃园国小三位小朋友的家里,见其家人与兄弟姊妹等,知道贫困的一家,还有睡客厅的地板,晚上全家要睡时,擦拭地板后就睡在地板上。

走入社会、走入人群,才知道虽然有那么多的大团体、大的慈善机构在做善益众生的事业,但还是处处尚有未被关怀到的苦难众生,这些有的更需要关怀。

依佛说的经典来讲,病苦众生都是过去在三恶道(尤其是地狱道)的众生,今生有幸出生为人,都会是呈现有病痛、贫穷之次果报。这些人若能够让他们接触佛法,学一点点佛法,就能帮助他们懂一些因果道理,也能有一些善根成就的话,也许今生就能够摆脱他们根本的业力,也就是能摆脱病痛、贫穷之苦。

我们是佛弟子,当知做善事、帮助别人,这是天道果报之行为,我们要做善事而要忘其善行之心,这就是《金刚经》里所说的布施波罗蜜。对于今生处于苦难的众生,若能让他们理解佛道,佛道在觉悟人生是苦痛的,就能希望不要再来人间受苦。要用什么方法才能不要再来人间受苦,这就真正进入佛教的四圣谛、十二因缘观、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或是用简单点的法门,就是念佛法门也可以,就能转业于今生,或下一世出生于净土,离苦都是离不开这些法门的。

最后感谢参与的义工及护持法尔的各位大德,也感谢各位理事、监事充分的配合,能够让学会的工作顺利推展,虽然不尽满意,但总是要接受。等下开会中的提案讨论,希望大家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大家多动脑筋,让明年业务能够更顺利如愿发展。

最后一句话,在发展利生事业之间,不要失去自己,要更精进学习,要智慧增长、要身心健康。阿弥陀佛!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