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持秽迹金刚咒脾气暴躁怎么办?


九十参问:

祥比丘法安

学生于980830参加大华严寺林口体育馆举办之汉传秽迹金刚传法灌顶法会,灌顶阿阇梨:上钦下因 老和上传承 贤首兼慈恩宗 第四十世 慧三老和上衣钵,学生持咒至今已五万多遍但感觉最近脾气愈来愈暴躁,该怎么办。

                                                                  

答:

曾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 修什么法都要知道它是什么属性的,尤其是密法,不像显教是依戒而修,密法大部份是由菩萨来加持而成就急速,当入心识自性中才来修清净自性。

秽迹金刚法之本尊是「呜深慕uman」,「呜深慕义即是火性尊,所以脾气不好者,持了咒后当然会越来越会发脾气,这与乌枢沙摩明王法有略似之功能,因为都是火性尊,所以不惧怕污秽,才可以破坏一切邪恶。但此乌枢沙摩明王非大权力士神王佛所化的秽迹金刚,此秽迹金刚法之本尊「呜深慕uma」是释迦牟尼佛所变化,世尊临入大般涅盘所化的不坏金刚,虽也是称为秽迹金刚,但非为乌刍瑟摩金刚明王,其所说咒名为「圆满陀罗尼神呪秽迹真言」,其本尊是呜深慕uman guru(呜深暮师尊),此是与乌刍瑟摩ucchuma金刚明王显然是不同,其所持咒语亦是不同,现有很多人将此两尊混为一谈是不对的。

再说「秽迹金刚法」是密法中属于火性的法,所以本尊呜深慕(ūman)是属于烈火的,所谓烈火是修法时可猛烈地快速地获得成就,也因其具有刚烈性,才能降服顽劣众生。所以修此法的人,是要心地柔和,具有大悲心者,绝不能有瞋恨心,不然这种人修此法,人会变得很暴躁。ūman火性有如发热、发光、热情、热蒸汽、蒸汽(英文heat , glow , ardour , hot vapour , steam )之意。

您修此「秽迹金刚法」会感觉要常发脾气,这是个好现象,也显示潜伏在您心深处的原来还有很多的瞋心在,正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瞋心在既然知道了瞋心在,不是刚好来作调理的修行事吗,有智慧者能用智火”啰ra”而灭自己的习气。

现在您已有脾气发作的现象,那就要尽量克制不要发,如果您不能抑制而发作了,就会与人结恶缘,以后还要被人再凶回来。所以脾气发时较难控制也就只有发作了,待以后人家发作回来时,就只有好好承受了,这是因缘果报的道理呀!好好继续修,但脾气要适当能掌控,若不行要发时,调个头离开现场去忏悔一番罢!这样慢慢磨练,总是可以度过自己恶质的习气的。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