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四十二手眼在何种状况下才能行法?


八十九参问:

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老师,老师曾说:(大悲咒是观世音菩萨依古佛传述而教诵者,不必设坛场,故不必在诵大悲咒前,来诵《大轮金刚陀罗尼》神咒。)那么在念四十二手的真言前也一样吗?

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在认识贵网之前,我平常都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的真言来为别人祈祷,比如有人失业了,我就为他念宝弓手,平常也为去世多年的父亲念化宫殿手,诸如此类,但是我本身尚未受三皈五戒.

除此之外,因为喜欢念咒的关系,我也念了其他密咒,老师曾说如果已经偷念了密咒的话,就要赶快找师父皈依,学楞严咒,听说农禅寺九月份有场祈福皈依,我有意要去受戒,看以前的照片,人很多,受戒之后,我要向谁学楞严咒呢?平常有问题要找谁问呢?

目前我也有气聚头部的问题,尤其是眉心,只要心静下来就会如此,平常念咒时,我也都以气有没有聚集在那里来判断是否可以开始念,不过并不太会头晕,晚上也都睡的着...

我知道贵中心近期并无初级打坐班的课程,而且开学后住在宿舍里,如果要看书自修学打坐似乎也不方便,目前可以做什么呢?

在我们家人中,有信仰的都是道教,之前我家人认识的老师吧,完全没见过我,却告诉我家人说什么我不简单,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另外,之前偶然遇到一位比丘尼,特地走到我面前多看了我几眼,一言不发,我也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我到底怎么样了呢?

关于大悲咒,道教徒也念大悲咒,那如果他们也以大悲心来念的话,也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吗?

另外,这两天我开始念金刚经,尤其是第一天,念的时候,断断续续有通电的感觉,这是好的现象吗?

凡此种种,问题杂乱,请不要见怪,感老师拨空回答.

XX 敬上 2009/8/19

                                                                  

答:

曾大德:

阿弥陀佛!2009819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想请问老师,老师曾说:(大悲咒是观世音菩萨依古佛传述而教诵者,不必设坛场,故不必在诵大悲咒前,来诵《大轮金刚陀罗尼》神咒。)那么在念四十二手的真言前也一样吗?德行高的修行人,起心动念都可以利益众生,成就佛事,所以成就佛事不一定要依仪轨,除非做大法会才要依仪轨进行。您所说之前者是以大悲心利益众生,后者是行法,行法最好要仪轨具足,才能有正护法神守护,才不会卡到阴神,也不要把鬼神类等护法当佛菩萨看待。

2.     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在认识贵网之前,我平常都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的真言来为别人祈祷,比如有人失业了,我就为他念宝弓手,平常也为去世多年的父亲念化宫殿手,诸如此类,但是我本身尚未受三皈五戒.您最好去皈依,若能受戒更好,或是受密教的三昧耶戒,再加上茹素持咒才能灵验,也才会有善神守护。不然可能行法有效,却是鬼神插一脚,若您执为有效果,继续乱行法,慢慢您将失去自我与自主的能力。

3.     除此之外,因为喜欢念咒的关系,我也念了其他密咒,老师曾说如果已经偷念了密咒的话,就要赶快找师父皈依,学楞严咒,听说农禅寺九月份有场祈福皈依,我有意要去受戒,看以前的照片,人很多,受戒之后,我要向谁学楞严咒呢?平常有问题要找谁问呢?修密法要有师承,然后有问题要问您的师父,像您自己乱修学,自然不知师在何处。您喜欢持咒,可能与过去世习气有关,以前曾修持密法。不是受戒就跟谁学法,受戒是依戒而修持自身心,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至于何处学楞严咒?看您因缘在何处,找个上师或老师学!本中心楞严咒还在校稿,并未能上网,若要学悉昙正音就要等待。

4.     目前我也有气聚头部的问题,尤其是眉心,只要心静下来就会如此,平常念咒时,我也都以气有没有聚集在那里来判断是否可以开始念,不过并不太会头晕,晚上也都睡的着...像您土法自行持咒,当然会有气聚头顶,当然这也是有外力致使如此,若没有其他较大的副作用,可能还好,不过要小心为是。正确的持咒法是要依仪轨、请本尊师、结手印、做护身法、修法、回向等,持咒后智慧要能开显,修行、阅藏都有能力能懂其义。若持咒持了半天,仅诱发气机,待气机很旺盛而不能驾驭时,就会出乱子。

5.     我知道贵中心近期并无初级打坐班的课程,而且开学后住在宿舍里,如果要看书自修学打坐似乎也不方便,目前可以做什么呢?随意坐后专注练深呼吸也行,可先在宿舍里自己先学着打坐,时间长短没关系,经一段时间,这样练习定力后,有不被同学吵闹声所障碍的能力时就有定力了,这也是修真正禅定。

6.     在我们家人中,有信仰的都是道教,之前我家人认识的老师吧,完全没见过我,却告诉我家人说什么我不简单,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另外,之前偶然遇到一位比丘尼,特地走到我面前多看了我几眼,一言不发,我也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我到底怎么样了呢?可能您身体有磁场、光芒,或有什么异样的状况出现,他们若能看得到时,当然会对您很好奇,或会另眼相看。事情过了就不用太在意,管别人怎么认为呢?这应不会影响到您的行为才对。

7.     关于大悲咒,道教徒也念大悲咒,那如果他们也以大悲心来念的话,也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吗?您这问题问得很奇怪,经云:若是已入地菩萨,持大悲咒(要念对音)是可以从初地直驱八地没烦恼,而八地菩萨到成佛还要一大阿僧祇劫。而之前要证入初地菩萨,也是要一大阿僧祇劫,所以光持大悲咒不久能成佛,是不可能的,没烦恼倒较有可能。您要多看佛经,修修自己心性,不要光喜欢持咒,光持咒是不会成佛的,只是可以帮助别人而已。不修学三大阿僧祇劫佛法来清净自心、再行菩萨道怎能成佛?成佛又不是搞怪力乱神的事,是教人如何脱离三界轮回的,这才叫做佛法正法,不是持持咒就是佛法,或就能成佛,成佛前先要成阿罗汉,阿罗汉道修行是不能持咒而自己能得解脱的人,才叫阿罗汉。然后继续转发心要行菩萨道,这时才能学咒语以利益众生。

8.     另外,这两天我开始念金刚经,尤其是第一天,念的时候,断断续续有通电的感觉,这是好的现象吗?因您持咒后身体已有气机,念《金刚经》刚好可以去邪,也许在除掉您身上的邪气,所以身体会起变化。气要自己练,不要因为持咒有什么东西附身才产生气,这样是不正常的,常久以往,可能会出问题。当然要继续念《金刚经》,若是邪灵附身就可以处理掉,您也可以从持诵《金刚经》中懂一些空慧的佛理,不证空理,持咒就会出问题。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