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有关佛教与密法的关系!?


八十三参问:

敬爱的老师道鉴:

 感恩老师于十一月底,2008临美国法尔禅修中心,给大家爱的叮咛。其间曾请老师开示有关佛教与密法的关系。因为内容非常的丰富,恳请老师能再次的教育大家。感恩!阿弥陀佛

学生  XX恭谨合十

 

答:

庄大德:

阿弥陀佛!20081217mail收悉,藉您再问机缘,再来谈谈佛教与密法或密教之关系。佛法总括大乘、小乘,大乘法中却有显、密二教之分。所谓显教者,是菩萨依自己体证后得悟佛理,然后能依佛菩萨加持而讲经说法,得自利利他行。自利者是自己进一步自证,利他者是能引导别人解读、了悟佛理,可以说是被动利他,倒底其利益有多大,还要看后学各人因缘、智慧。所以说显教菩萨所说,大众、信徒听后学得好、学不好,不得而知,各个要能自求多福了,若是后学智慧高、因缘具足者,可能就有自我成就的一天;而真正密教是依诸佛、菩萨摩诃萨之咒语、手印,加上自己观想,身口意三密合一,再由佛、菩萨加持成就佛事。

然大众应知真正属大乘者,则是属于密教,因密教是上师、人间菩萨等教导后学以手印、咒语、仪轨、…等,让他们自恭请诸佛如来、诸菩萨摩诃萨,由其垂迹加持身前来加持,这样一来以佛如来、菩萨摩诃萨清净应化身来利益学人,其范围可以广,其效果可以大,其加持力可无量,其训练后学可从体经小乘、大乘、显教、密教,皆是能作全程教导也。所以说密教,真正的密教,才是真正的大乘,不是时下的密教就是大乘。

密教所言大乘者,是要依传法者(上师、人间菩萨)而言,不是依修法、学法者而言。因修持密法者学了密咒、手印修法,跟净土宗行者学了念佛法门,禅宗学禅修方法,都一样是可以得利的,种种佛法仅是一种方法、一种手段,佛云法法平等,无有大小、优劣之分;祇有各个人因缘、根基之不同,才会选择不同之禅、净、密、…等等法门。

若是真正知悉佛法修行次第者,离不开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得到法空后,差不多已悟得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愿三昧,此种人就会发真菩提心,由菩萨摩诃萨诱导进入陀罗尼门。所以真正修行人当学满大小二乘、显密二教,这样才是不虚此生。若是有人学小乘就谤大乘,误住大乘就谤小乘;学显教就谤密教,无意中晃入密乘就谤显教,这种人所知所证,均是些片片段段的佛法,均是不够圆融的,此等人当要自知自己地位与层次何在,不要再有谤教之行为,若真有犯谤大乘法、大乘行者,就赶快来持诵《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以消无知之罪业也,不然当堕三途。

若有人仔细研究佛法,按世尊弘教的次第,可知先阿含经,再方等经,次为般若经,再次入密教,有关密教世尊是先讲杂密,最后讲纯密,如此能修纯密行者,当能入诸佛安住实际境界。所以一个真正修行人,刚开始离不开先守戒严身,再以打坐修行,破色身而入解脱知见,这是小乘修持者。有解脱知见后,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则能知要断诸余习,也在体会自性功能后,则能广知般若智、学尽般若慧,以般若智得悟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愿三昧等定与解脱门,然后因微习未尽,然已有适当的心空法了,此时就要能进入陀罗尼门,入实际的密乘、弘教的密乘。

现在末法时期,密法已失传,所流传者无非都是些初级修持法门,然代代失传,中密、东密、藏密之密法已无古意。所以所谓上师自持咒,或教徒众持咒,就不知要有麁显、耎密之别,不知要有大空音、涅盘音,不知要依第十五章声发声,或加他摩多声,或自音成他声,或他音属自声,也不知什么是喉内声、舌内声、唇内声,男声音、女声音、非男非女声,等等与诸佛菩萨沟通的秘密语言声音。如是持咒者,诸佛菩萨垂迹加持身不来,倒是引来鬼神一大堆,不言解脱知见、般若智慧,仅言有效应、有灵验,是有效于所求皆应也,因末法时期众生无明,均在求财宝、求荣华、求富贵也,刚好鬼神也能满其愿。说这样就是在学佛法,大乘密法怎会沦落到如此地步?总归一句,末法时期,众生福薄,诸圣埋隐矣。

再言上师、人间菩萨教导后学,以仪轨、手印、咒语等一法门、二法门后,能让诸后学得个身心起变化,最后心还是要修得能安住、清净,这时还是要学显教的佛法,也就是般若智慧,这时还是要深入经藏,得智慧如海,这样还是离不开要修─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愿三昧,此等三昧即是密教里所谓的「大手印」,所谓大者,空无最大,有形有相的手印是不会最大的。是以空无的无为法,修得内习清净,微习尚存,这时也才能学入真陀罗尼门。

总结:密法是佛法的一环,也是佛陀、如来所教,所以说还是佛教,密法是不能独立佛法而出,所以密教也是佛法,都是佛在不同时空而说,是以毘卢遮那法身佛而说,或是以释迦牟尼佛化身佛而说,都是属于佛所说,只是小乘行者无缘闻得而已。既然都是佛所说的法,故显教、密教都是佛法,是因应众生根基不同而现。

现在是末法时期,邪教兴起,专讲灵验、论吉凶。所谓佛法的密教,也不能因要满足众生需求,让他们沉沦于五欲中,永远脱离不了三界火宅。学显教者懂得用般若智,远离三毒─贪瞋痴。密教行者不能以密法满足后学财富、名位需求,说这是方便以利勾之,若最后此等众生都忘记修心养性,而沉迷五欲中、名色财食睡中,佛言此种方便,未达度众的方便,实非真实方便,希各上师、人间菩萨要慎警惕之,不要误导众生入三途,则佛教幸甚,密法幸甚。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