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讨论些佛教咒语的准确发音问题


五十二参问:

张居士:       

您好!很快就得到你回音, 深表荣幸和敬谢。由于是一个初涉佛教的后学, 前往何寺何庙去受菩萨戒实在一无所知。作爲一个后学修习佛法时, 爲了不犯盗法罪, 依循古德住维扬福国寺沙门元度辑的《大藏秘要》的〈念诵仪轨〉中所教示∶(“若于如来像前。诵《金刚轮大菩萨真言》二十一遍, 即如见佛。即当入一切曼荼罗。所求诸法皆得成就。 ” )来念佛经、佛咒。后来在贵中心的网上看到居士先生指点-位未受过戒的先生如何诵持佛咒的内容时, 曾还暗自庆幸过,本人作爲未受戒者修持的方法居然与张居士教示的雷同。〈讲到这里我要再次感谢贵中心和居士先生是你们提供了《金刚轮大菩萨真言》心咒及根本咒的正确注音, 至今受益匪浅。 〉当我拜读《密咒圆因往生集》一书时, 其中写道“须求于晓梵音者。指决字句。不令讹转。一一分明。专志持诵。 ”于是萌生了向居士先生及贵中心索求佛咒正确读音的注音的念头。而写了二OO七年八月四日的来信。信中开了求觅二十三尊咒语正确的注音单子。这二十三尊咒语的汉语注音我都有, 只是“由于中国历史各朝各位译师受当时流通流行的古音和方言等缘故, 注音梵文所用的汉字不一, 莫衷一是……”。黄智海居士早年著述《阿弥陀经白话解释》中指出“咒是佛秘密的话。…所以各种咒,都是只照梵语的声音念的, 从来没有翻译的, 但是咒语的灵验实在是了不得的。 ”因此,我并不奢求每-条咒语的中文意思。而是麻烦您及贵中心的同仁们能于百忙中陆续地帮我找找二十三尊咒语的正确注音。这就是我八月四日来信的本意。再次附上八月四日的信。如果贵中心及居士先生认爲提供绐我咒语正确注音是有犯教规的话,那我便不爲难你们。但我仍以贵中心及居士先生爲良师益友。此恳惟望幸许 爲盼!

另外,在网上看到您效法观音菩萨用佛法咒语及中医方来挽救癌病患者,本人十分敬佩和感槪。您向大家推荐的《疗痔咒》二尊不知出于哪一藏本。后学在由南京金陵刻经处出版名爲《大藏秘要》一书中寻到一尊《我释迦牟尼如来有疗痔漏真言》敬录如下:怛绖他頞阑帝 頞蓝谜 室利鞞 室里室里 磨羯失质 三婆跋靓 莎诃。之中与居士提供的《疗痔咒》〈一〉比较,多了二句即笫二句‘頞阑帝’和第四句‘室利鞞’。其中‘頞蓝谜’ 与《疗痔咒》〈一〉中‘揭赖米’仅是一字之差, 究竟正确的是‘頞’还是‘揭 ’, 或是这‘頞’字发‘ㄜ’还是发‘ㄐㄚ’ 的音, 请赐教。

后学 沈xx合十

二00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师答:

沈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8月29日mail收悉,我们知道时下学密咒者,咒语咒义都不究竟,用错字母者多,不然就是以印度平音一味地在持所谓梵咒,没有男女声高低、扬抑、顿挫之悉昙音读法,所以悉昙正音已失传,就连最通俗的《大悲咒》大家都不能读得准确,其中牵涉到悉昙变音、转音读法。所以现在的咒语,已不能像过去古德所说的:只重音、不重其义了,因不知其义就不知其音,是不能讹传,但不能讹传已很难。现在却有很多专家大量在网上讹传,真是害人不浅。我们深知密咒传授的严谨性,所以某些特殊咒语,若非真正的佛弟子者是不好传的,非自己弟子也不好传的,就连在台湾的同修间,也是不传的,要等待因缘才能各别传授,所以传授密法是很严肃的事情。

还有除咒语外还有手印,若不是印咒同时传学,是没有大用的。一个求解脱道者是不应念咒语的,应以慈悲、安忍、清净、无为,证得解脱法身,获得心的究竟解脱。一般开始学咒语者,都是已得初步定力者,由诸佛、菩萨教导,才能真正入陀罗尼门,才好真正的学习咒语、手印,学这些印咒也是要广度化一切众生用的。因您未去受菩萨戒,要学很多咒语仅是兴趣?也不是想度众生?这样是无有好处的。上次已说明要成就自己,藉一、两个咒语勤持咒语上百万遍,就足够能开悟自性了,然后再加以修心,学很多咒有太多本尊等于是没有本尊。

一般治病、消灾的咒语,我们会慢慢流传,若您需要这些法本,在网站上都有公布。另外大正藏的《佛说疗痔病经》总共有三个咒,第一个咒是我们网络上放的,第二个咒是您所说的,也是契丹藏里所收录的,所以两个咒是不一样的,揭赖米是gl2me─读成galam me頞蓝谜是alame─读成alam me,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但文义上是大同小异,咒义功能应该是一样的。此「揭」字发音较无问题,而「頞」字读音有二,吴音会读a,汉音可能oaa。若要自学咒语,就要从上古音、中古音发音学起,您可以买这类书来参阅,当然找到的字音,不一定会是百分之百的准确,所以还要再用辞典来找梵字,有找到梵字,才能知道何字应该发何音,这又牵涉到悉昙读音法则,还是会有所变化的,我们尽量使发布的咒语最正确,当然读音是依汉译中古音去读,这样就比较正确。谢谢您的mail。(后注:现已开辟《密教悉昙》一栏,若能熟读悉昙各篇文章,而且能理解,就可以帮助您学习密咒了。您所提疗痔咒已校好上网,语音文件也陆续po上了。)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