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咒语用梵语直读与悉昙读法是大不同的!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十 六、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的老师们:

你们好!学生是一名佛学初学者身边无善知识我想请老师们发心录制佛学几乎所有大小咒的梵文读音CD,方便大家习诵现在我们普通初学者照文字的读法已与原音相去甚远若无懂读的善知识教念根本读不准网上虽有所搜索但零零散散亦不统一读音学生独自学习过程中唯恐读得不准而不敢妄加修持我由此想到许多佛学初学者也会有我这种困难所以请法尔禅修中心的老师发心做这件利益广大之事让想读准梵音咒的修持者能有所参照学得踏实学生在此先行感谢!

 

师答:

呵呵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4月26日mail收悉,您对于咒语读诵音不能拿捏得准确,我们是可以理解的。悉昙与梵语是不一样的,除拼字相同外,其两者字体是不一样,还有些读音法更是大不同的。而且悉昙咒语就是以梵文之字词弄对了,其读音也不见得是符合悉昙音的,因悉昙读音是与梵语有点不同的,所以才叫作悉昙siddh23是一切智,是为成就、吉祥之意。我们现在的咒语研究班有50几位同学,就是在做这个工作,但因都是非专职人员,其进度难免受限,短期间内不可能依您所说把全部咒语弄好供大家使用,但我们原则上每期会上网公布一个悉昙咒语的「咒谱」,也会有「悉昙教学」语音文件上网,所以您只要每期上网去阅览,就能够学习到真正的梵咒悉昙古音读法。下面再进一步介绍悉昙与梵语不一样的读诵法,供您参考。

古代西天竺国诸圣哲,因为来自不同的地区,所以语音也会有所不同发音,这已是一个问题。而悉昙的发音,更是现在人的大问题,悉昙与梵语读法有些是一样,但有些是不一样的,所以悉昙与梵语是有同样的字汇,但会发不同样的音声,这是因为悉昙是讲求柔耎不抝口的持诵法,所以才叫作悉昙,所以我一再强调悉昙不等于梵语,因发音方法显然是不大一样的。真能依悉昙发音者,心地应是柔软者,应是具有慈悲心的,此心是由空性而起的。若是能讲梵语就能成圣人,那能说梵语者都是圣人了,但事实却不是这回事。

毕竟悉昙古梵文经过了悉昙、兰札、梵文、巴利文、印度文的演变,其字体本已就不一样了,而其悉昙读音有些更是不同了。所以学习悉昙念法,不能被近代的梵语所混淆。因此,学习悉昙最好依古汉字译音用河洛话发音,来找出古悉昙字母的字辞。至于发音问题,如果是使用隋唐时代的官方语言来读咒语的汉译音,也就是河洛音发声,那就是以悉昙古音在持诵咒语,这一点是要以越早来中国的天竺国诸圣所翻的咒语汉译音为准,而中国人首推义净大师,祂所翻的汉译音咒语是很有悉昙古音味道的,详如《佛顶尊胜陀罗尼》,其咒谱与语音文件已于2009.04.15上网(简体字是2009.04.20)。

咒语如果是用现在的汉字国语来发音,除了和原梵字不对音之外,更没有悉昙成就语音声韵在内,因此无法真正持悉昙密咒。而用梵字罗马字来读咒语,如果不了解悉昙的二十四种(麁显、耎密两种分类,其中有悉昙十五章大空音、借他摩多元音、他音成自声、自音成他声等四发音法,再依男声音、女声音、非男非女声音,以及喉处声、舌处声、唇处声等成廿四种读法)读咒方法,那也不是在持悉昙成就吉祥的密咒。

所以结论是要真实、有利益的持悉昙成就吉祥密咒,一定要依梵文来找对字词,然后依古汉字(汉译音)中古音调来发声,这样悉昙字形、字义、字声都能得到真实法,才能获得持咒的利益。希望近代有意于悉昙咒语研究者,好好依上述原则找出咒语的正确读法,不然提供给大众的,都是以讹传讹,祸害后学,无意中又造恶业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