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密教中的烟供是什么义理?


十 二 、参问:

老师好

学生在几年前开始参加某一寺院法会时在晚上寺院都会举行菩提烟供法坛虽然已参加了几次但对烟供法确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师父说这个功德力很大不知老师是否可以解说其原因呢?感恩老师。阿弥陀佛

                     学生 吴xx 敬上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200758mail收悉,您所要知道的烟供说明如下。烟供也就是火供,也就是护摩( homa),音译为护摩,本意即焚烧、火祭,意译作火祭祀法、火供养法、火供养、火供、火法、火食,这本来是印度婆罗门教(拜火教)祈福所用的,佛教密乘从世尊灭后五百年后兴起,乃延用婆罗门教之火供,作为供养之用。

烟供是近代人讲的名词,其实不是叫供烟,又不是供养烟,怎么能叫烟供,要讲火供才是,是藉用火把食物供品烧化后,达到化有形为无形,让火神、天神(天龙八部等)之类所摄食,以此供养达到赐福等目的。真正修行人、修解脱道的人,是不能去做这种祈福仪轨的,若有密教人士,以此行布施供养鬼神之实,那又另当别论了。

仔细进一步说明护摩意义,护摩即于火中投入供物,以作为供养之一种祭法。亦为密教一般修法中之重要行事,用以譬喻以智慧火焚烧迷心之意。原系印度古代供养火神阿耆尼(Agni)以为驱魔求福之作法。盖此法于印度太古印伊时代之宗教仪式即已产生,又于梨俱吠陀、夜柔吠陀、百道梵书等之早期文献,亦有设立三种火坛而修法之记载,此外家庭仪式经(grhya sūtra)中亦详载种种复杂之护摩法,可知此法早已风行于重视祭典之印度。于吠陀时代之诸神中,最重要者即阿耆尼(火神),供养此神之祭式盛行于当时之事火婆罗门之间,彼等投供物于祭坛之炉中,待火焰上升,则以为已达于诸神之口中,诸神依之得力以降伏诸魔,而予人类福祉,故又将火视为诸神之口,亦即天神之口。

此一祭法,后为密教所采用,并逐渐成为密教之重要修法。然密教之护摩与婆罗门教所行者,其意义有极大不同。佛陀未成道前,不能了知火之自性,故依据印度吠陀典籍而说四十四种护摩法;至佛陀成道后,既已了知火之自性,则宣说十二种护摩法,此即真护摩,为如来一切智光之表征。

密教所行之护摩,又可分为内外两种,实际在护摩坛所行之修法,称作外护摩。亦即行法时,具足本尊、炉、行者等三者,以为行者三密之表征。其中,本尊不限于何种如来或明王,概视所宗之部门而定,用表行者之「意密」;炉代表行者之「口密」;行者自身则表「身密」。其行法方式,先择地、造坛、设炉,口诵真言,投乳木、五谷等供物入于炉中,以净行者之三密,并成就息灾、增益、降伏等法。此一行法,皆于心外行事作法,故称外护摩、事护摩。

反之,不须采用实际作法,而以自身为坛场,于观想中,以如来之智火烧除诸业烦恼,此种于心内作观修法之护摩则称内护摩;又因所作之观乃属「理法」之观,故又称理护摩。此种内护摩虽系密教独特之作法,然推溯其源,可能源于考西塔基奥义书(Kausītaki-upanisad)中「内部祭火(antara-agnihotra)」之说法而来者。内护摩通常又有五法之别,即:(1)息灾法,观想大日如来之本性。(2)增益法,观想不空成就如来之本性。(3)敬爱法,观想无量寿如来之本性。(4)钩召法,观想宝生如来之本性。(5)调伏法,观想阿如来之本性。

若以世间、出世间二语之相对性而别,则出世间之护摩即指内护摩,世间外道之护摩则指外护摩。然于出世间护摩中,又有内外之别,即以「观心」为内,而以「事相」为外。另于上述所说之外护摩,由于未能与内观相应,无法成就「悉地siddhi」,故行外护摩时必同时修内护摩三平等观,以期内外相应、事理相融,速疾成就悉地。由是,遂成「外护摩即内护摩」之真义,此不仅为密教外护摩之迥异于外道外护摩之处,亦为密教行者修护摩时之一大要诀。

如何做呢?若单就外护摩而言,于修法时,除上记所说之本尊、行者以外,另须于本尊前设一护摩坛,坛中央设置一炉,坛之四角置橛,四橛之顶端均系金刚线。坛前安置礼盘、胁桌,胁桌上安放护摩木、涂香、柄香炉、加持物等。此修法通常有三种、四种、五种、六种等之别。()最普遍者为四种法,又称四种护摩,即:(1)息灾法(śāntika),以佛部之尊为本尊,用圆形白色护摩坛、圆形炉,向北方吉祥坐,焚烧甘木。(2)增益法(pāustika),以宝部之尊为本尊,用方形白色坛、方形炉,向东方半跏坐,焚烧果木。(3)敬爱法(vaśīkarana),以莲华部之尊为本尊,用莲花形赤色坛、莲花叶形炉,向西方箕坐,焚烧花木。(4)降伏法(abhicāraka),以金刚部之尊为本尊,用三角形黑色坛、三角形炉,向南方蹲踞,焚烧苦木。()三种法,又称三种护摩,指息灾、增益、降伏等三法,系与胎藏界三部内证相应之三种修法。()五种法,又称五种护摩,指四种法之外另加钩召法(以羯磨部之尊为本尊,用金刚形炉,向诸方半跏坐,焚烧刺木),系与金刚界五部五智之内证相应之修法。于五种法中,就其所生功德而言,每一法均含有其它四法之效益,称为五法互具。以息灾法为例,修行此法可除贪瞋烦恼或止息国家之灾难,此为息灾之意义。除贪瞋烦恼之闇时,又可增长定慧之功德或外在之诸种福德,此为增长之意义。诸种功德既得增长,则渐次可摧破无明、灭诸灾殃,此为调伏之意义。依此等功德,而无战乱诤斗之事,并得诸佛菩萨之庇护,此为敬爱之意义。由此等功德,而诸善集生、万法现集,此为钩召之意义。其余四法亦准此而互具功德。()六种法,又作六种护摩,即由上记五种法中之增益法开衍出延寿法,其修法方式仅略异于增益法。

以上已将佛教与婆罗门教对于护摩之不同处说明清楚了,若您不明了密教法,说了半天还是不明了,所以大略能懂得就好了,反正您也不要主动去做护摩的事业,因密教很重视仪轨的,没人教不懂就不要乱做。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