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想求心中心密法灌顶要具何资格?!


十五参问与师答

祥法师,

阿弥陀佛!没有想到这么快收到您的回复。深感师傅慈悲之心!倒是我看了您的回复还要思考两三日如何回答!

 1. 末学参研佛法已愈20年,但终不得其门而入。然而5个月前一场情感变故却似一块巨石砸开了囚禁我心的黑屋,霎时豁然开朗,以前不懂的佛理佛语突然间全部与心相印。回答:「囚禁我心的黑屋,霎时豁然开朗」是何意思?是开悟自心之意吗?如果不是开悟自心,才有必要好好修心中心法来求突破黑漆桶。若是已开悟自心并现起妄想之相,脑部就会起无量妄想之念头,这就是所谓的大翻种子。若是这样的话,也不应于短短5个月中狂心即能沉淀下来。所以您应只是智慧、理解力增加一点而已吗?感情比较看得开吗?

-- 我想是突然醒悟了佛法之理。之前我一直在佛法之门外徘徊,内心焦虑渴望入内,却无法破除理障。我学净土,却不能深信,故不能深入。变故之后,为了解脱,我开始阅读以前读过的基本美国人写的关于禅的书--以前也不甚懂,但是此时却全然明了。之后再读以前读不懂的佛经,竟然也觉得隔膜全无!我与我朋友谈过这个现象,他很反对我读外国人写的书,说不究竟。但是我的确是经由此处而真正开始懂得佛法。我的做法不对吗?只能以典为据吗?此处还是有点疑惑。盼师傅指点。(注:佛法简单讲是未知当知,未证当证,未断当断。此三段道理是何指?未知其理,当知其理;已知其理,当寻证自习;已证知自习,当断其三界习;未断其习,当要认真断其习,做到了就是所作已办,不受后有,这就是阿罗汉了,此时应具有六神通。若未达此境界,懂得佛理或深或浅,都是没有大用的。所以佛法是在证得、悟得、做得,不是只有理解得,希望您再把基础功夫做好,之后就要实际去证欲界习、色界习、无色界习,…等等,心病习气。)

2. 之后几个月我疯狂阅读中西方各类有关佛法的书籍,同时参加禅修。回答:「若是开悟自心时,不是光阅读就能使狂心歇止下来,或是参加很多的禅修课程就能安此心,而是要用时间来解决,所以至少要有数年的保任功夫,狂心才会歇止下来。

-- 我以前长期患有抑郁症。的确是心中狂乱无疑秒可歇。但因变故而通佛理后抑郁症彻底消失了,且狂乱的心大幅度安歇下来,日常生活中开始感觉和谐和韵律,坐禅虽不是全然清净,也可以泰然达1小时以上。平日行住坐卧甚至开车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观看心中妄念,然后一段时间内内心平静,念头寥寥。但是我还是不能时时关照念头,生活的烦扰不再象以前那样有排山倒海般的力量,但还是足以造成心的不稳定。

3. 然虽感觉内心一日日沉淀下来,却还是悬而未落。我知道是时候开始全力修行,但是需要需要真正名师的带领和指点!回答:「内心悬而未落是指还常现妄想浮尘念头于心中吗?若是这样子的话,多研读一些唯识的经典,能了知诸识各别之功能即可以帮助自己快速地让心沉寂下来,至少能力可以直接入有觉有观的禅境中这样既知心妄不实,不加以当真,或只是知而不去执境起第二念,这样也是个修行的简洁方法。所以您问问题要把您心灵的状态说明清楚,才知道您要不要服药?或要服什么药?

-- 虽感觉内心在一日日沉淀下来,但还是没有达到清净澄澈,还是易于扰动。我知道这不是一两日的功夫。悬而未落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不能确定自己该怎么走,修行的路子对不对,因而常常疑惑。我希望有名师指点,这样就可以心无疑虑,踏实修行。

 4. 很幸运通过朋友的星点言语我能搜索到法尔网站。但我身在美国旧金山,不知道是否有缘结识我的老师?是否可以在这里接受心中心密法灌顶?在这之前我需要有什么准备什么资质?回答:「若是您要在法尔禅修中心求授心中心法,皈依三宝是最基本的条件,最好还是要能受菩萨戒者,也可以先发菩提心,以后补受菩萨戒,另也是要一个如素者。然后,如果您未曾受三昧耶戒是不能闻密法的,所以您可先要在法尔受三昧耶戒。之后才能受心中心法灌顶,接受正统的密法熏习,同时来前也要先练习手指头结连环扣来柔软手指,这样才能如法地结心中心法各手印,于结手印中始能一气呵成。至于打坐方面,希望您能双盘一小时以上,这样才能勉强坐满一座2小时。若是还不能久坐,也可以先透过网络教您做些瑜伽师前加行之简易功法,只要花点时间来按摩您的脚趾与腿部等功课就可以增加打坐时间。当然最后您要能来台湾一周以上了。

--惭愧得很!!目前我既未受戒,也未茹素,还在红尘中翻滚。打坐方面,我现能单盘一小时以上,但因膝盖不便尚无法双盘--但我正在练习。我将接受法师的建议做一些瑜伽练习以尽速达成双盘(注:我们将提供您「瑜伽师前加行」相关讲义或是录像带,您可以自学,不久将可以顺利双盘长坐。若有兴趣,可再来MAIL告知。)

来台一事暂无法成行。我来自大陆,是学生身份,目前还没有完全的出入自由。

 这样看来,也许时机未到,路途尚远?我只有更加努力研读修习佛法,期盼早日契入佛道!!

    感谢您的回复。感谢法尔信息小组。

                    虔敬顶礼法师

                                弟子 芦XX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