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心中心法修持中的身心如何处理问题?


五十、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诚如您所说,后学没有坚持双盘,原因比较多,主要是末学在明了佛法前,造业甚多,虽无大病,但身体很虚弱,像血崩这类的毛病就有,所以早就做了长期修行的准备,知道身体的障碍可能比很多同修多,刚开始修法时曾梦到元音上师给我丹田里补气,又多次受您的鼓励和指点,真是感谢上师、张老师和佛菩萨的加持,想起来常常让我流泪,若不是蒙佛菩萨慈悲不弃,真不知道这辈子流浪到何处去了。

修法后身体好转,血崩的毛病一个月好似一个月,现在已经完全好了,虽然末学天生体质柔软,手指也细长柔软,双盘及手印都比较容易,并不怎么疼痛,但因上师、南师、齐老师、达照师父等都开示过说女子双盘易血崩,末学也曾深受其苦,虽然知道您的开示绝对正确,可是还是怕修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如果我在法尔禅修中心,我绝对不怕这些,会按照您的指导循序渐进的;或者如果我就一个人,了无牵挂,我也敢放身舍命去试验一番,可是我既无福德跟随您修习禅定,又有家人需要照料,恐因此带来麻烦妨碍他们,甚或带来他人对心中心法的置疑,就没有敢轻举妄动,但末学体会双盘很舒服,所以一般一个半小时双盘,两腿稍有压力时便换为单盘,有时不换时,体会压力一会就变为轻松,轻松了又有压力,并不是很难忍耐。

这两天末学后肩的疼痛已经逐渐过去了,开始上升到锁骨、前胸和头脑处,右侧肩窝和头部相连的地方痛的厉害,颈部两侧的脉也感觉很明显,左侧没有什么反应,两边胸部感觉发胀,或许是脉通之迹象,两边耳朵时时隆隆作响,响的周围什么都听不到,甚至什么也想不起来,无法想,有时会有耳鸣或听到其它无法区分的声音,以前头部感觉也很明显,现在更是明显了,头顶的感觉更明显,压力很大一样,打坐时感觉身体其它部分都很安了,就是头部很明显的气脉在转动,而且越来越向里面走,尾闾部位有强力的力量在蓄集,但不知道向哪里流动。

末学在坐上也能体会到心念心闻的境界了,坐下也对无相的感受越来越深入,对周围的执着越来越少,心里越来越空,烦恼也越来越少,这样很自然的就是动念能看的见了,以前被妄想所左右,快乐并兴奋着,早把真心遗失了,抱着理论兴奋的不得了,却还以为正在受用,想想真是惭愧。这才知道,原来自己所思索的都是路径,路径找到了,理上明白了,下一步就是证明了,证明才是真正的功夫,我以前知道放下意识和我执,就是知道而已,却连放下的意思都没有,还拿着图纸欢喜不尽,苍天!如果还抛不开图纸,就象人拿着汽车的设计图就以为自己已经有车了,真会被人笑掉大牙啊。

现在知道周围一切的一切都本来如此,法尔如是地存在着,没有真也没有妄,都是佛性如实的显现,这个世界本来没有生过也没有灭过,只是佛性的用而已,凡夫却因执着故为其名相的生灭又生起无尽烦恼,从而越来越迷失自性。之所以说有妄,是因为凡夫迷执头上安头创造出来一个世界,并执着这个为真实,比如杯子,本是因缘合和起了这么一个佛性的用,本性为空,凡夫却执其为有,并起名为杯子,于是就有了杯子的生灭,又对这个虚妄的名相的变迁生起取舍爱憎等烦恼,造业不休,如此如此缠覆不已.......这个执着的根源就是我执,我执也是虚妄的,根本就没有我,我也是缘起性空的佛性的用而已,所有的一切相都是佛性的用,因此一切法平等平等,不二不二.......

如此,有什么好追求的呢?有什么好爱憎的呢?有什么好烦恼的呢?有什么好疑惑的呢?有什么好遮掩的呢?......此时真的感觉这个心浩瀚无边际,透彻无丝缕,所有牵挂荡然无存,所有思虑顿消痕迹......无话可说,唯感激涕零.....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一定好好努力,虽然根智愚钝,末学却有勤奋不懈的心里准备和坚韧意志,请您多多指教点拨,该骂该打,请您随意,末学绝对不会有丝毫退舍之意,顶礼三拜!

末学的弟弟现在按照您的教诲已经开始每天读诵《心经》七遍并回向,还来北京请了观音菩萨像回去供养,但愿他也能早日离苦得乐,为弟弟的事情再顶礼三拜,感谢您的慈悲指导!

                                    末学 王xx 敬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816mail收悉,看来您又有点长进了,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诚如您所说,后学没有坚持双盘,原因比较多,主要是末学在明了佛法前,造业甚多,虽无大病,但身体很虚弱,象血崩这类的毛病就有,所以早就做了长期修行的准备,知道身体的障碍可能比很多同修多,刚开始修法时曾梦到音上师给我丹田里补气,又多次受您的鼓励和指点,真是感谢上师、张老师和佛菩萨的加持,想起来常常让我流泪,若不是蒙佛菩萨慈悲不弃,真不知道这辈子流浪到何处去了。修行第一阶段都是在消业障,业障反应在身与心上,不管如何,过程中逆境都会现出来的,刚好佛法就是要对此身心而修的,您色身有问题就要用智慧处理,随缘去调理,同时要能抱着忏悔心,根本的忏悔就是要能不再犯着,不然就不是真忏悔。

2.     修法后身体好转,血崩的毛病一个月好似一个月,现在已经完全好了,虽然末学天生体质柔软,手指也细长柔软,双盘及手印都比较容易,并不怎么疼痛,但因上师、南师、齐老师、达照师父等都开示过说女子双盘易血崩,末学也曾深受其苦,虽然知道您的开示绝对正确,可是还是怕修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如果我在法尔禅修中心,我绝对不怕这些,会按照您的指导循序渐进的;或者如果我就一个人,了无牵挂,我也敢放身舍命去试验一番,可是我既无福德跟随您修习禅定,又有家人需要照料,恐因此带来麻烦妨碍他们,甚或带来他人对心中心法的置疑,就没有敢轻举妄动,但末学体会双盘很舒服,所以一般一个半小时双盘,两腿稍有压力时便换为单盘,有时不换时,体会压力一会就变为轻松,轻松了又有压力,并不是很难忍耐。修行要能方便,方便就是做得到的就要做,做不到会有副作用的,当然就要特别小心。您知道要有所得,一定要在身体上有成就,若身体真不能长期双盘太久,那也不能勉强到生病,此点您的小心是对的,若因此而影响开悟自心,那也没办法的事,各人业缘就是如此。虽说女生不能双盘,本中心有位女同学,修心中心法就可双盘四小时或以上,所以她的身体气机成就就比别人来得快。

3.     这两天末学后肩的疼痛已经逐渐过去了,开始上升到锁骨、前胸和头脑处,右侧肩窝和头部相连的地方痛的厉害,颈部两侧的脉也感觉很明显,左侧没有什么反应,两边胸部感觉发胀,或许是脉通之迹象,两边耳朵时时隆隆作响,响的周围什么都听不到,甚至什么也想不起来,无法想,有时会有耳鸣或听到其它无法区分的声音,以前头部感觉也很明显,现在更是明显了,头顶的感觉更明显,压力很大一样,打坐时感觉身体其它部分都很安了,就是头部很明显的气脉在转动,而且越来越向里面走,尾闾部位有强力的力量在蓄集,但不知道向哪里流动。已初步气机发动了,若督任二脉还没有用「心系缘处」法门,守各重要穴道定点,让气初步通达时,就要依《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的191页去处理一次,气不到定点就不要移动心的观照。若已是做过一次(好像是?),那就不必在意,随气自己运转,您不知开悟时气是走那条经络呢?

4.    末学在坐上也能体会到心念心闻的境界了,坐下也对无相的感受越来越深入,对周围的执着越来越少,心里越来越空,烦恼也越来越少,这样很自然的就是动念能看的见了,以前被妄想所左右,快乐并兴奋着,早把真心遗失了,抱着理论兴奋的不得了,却还以为正在受用,想想真是惭愧。这才知道,原来自己所思索的都是路径,路径找到了,理上明白了,下一步就是证明了,证明才是真正的功夫,我以前知道放下意识和我执,就是知道而已,却连放下的意思都没有,还拿着图纸欢喜不尽,苍天!如果还抛不开图纸,就象人拿着汽车的设计图就以为自己已经有车了,真会被人笑掉大牙啊。是有一点觉知现起,但若是没有继续开悟自心性,也只能达到世间禅、声闻乘行法而已,未能达到禅宗所说的大彻大悟之境界。再来是要脱离色身束缚,让灵知心真的现起来,此心要能知一切周边事,过去、现在、未来的事都能知,然后超越它、舍弃它、不用它,这样才是在做真修心的事,您现在的现象只是修心的皮毛而已,不要认为这样就是在真修此心,指鹿为马,会走入歧途。

5.    现在知道周围一切的一切都本来如此,法尔如是地存在着,没有真也没有妄,都是佛性如实的显现,这个世界本来没有生过也没有灭过,只是佛性的用而已,凡夫却因执着故为其名相的生灭又生起无尽烦恼,从而越来越迷失自性。之所以说有妄,是因为凡夫迷执头上安头创造出来一个世界,并执着这个为真实,比如杯子,本是因缘合和起了这么一个佛性的用,本性为空,凡夫却执其为有,并起名为杯子,于是就有了杯子的生灭,又对这个虚妄的名相的变迁生起取舍爱憎等烦恼,造业不休,如此如此缠覆不已.......这个执着的根源就是我执,我执也是虚妄的,根本就没有我,我也是缘起性空的佛性的用而已,所有的一切相都是佛性的用,因此一切法平等平等,不二不二...不要又陷入一戏论中,修真正佛法是要能无所执,体会不执一切法,真妄皆放下,以无为心面对一切境,这样才能悟入无上菩提,心不能闭死的人,就会有戏论,戏论魔就会着身,就是永远有不清净心、习气。像释迦牟尼佛得最清净觉,无一法可得、无一法可用、无一法可说,才能得到最清净觉,才能现起无量功德,才能拥有无量智慧与神通。所以您要让我知道您的进步,说说是可以,但平时还是要少用心,安住此觉知心于日用应缘处,这就是无上的修行法门。

6.    如此,有什么好追求的呢?有什么好爱憎的呢?有什么好烦恼的呢?有什么好疑惑的呢?有什么好遮掩的呢?......此时真的感觉这个心浩瀚无边际,透彻无丝缕,所有牵挂荡然无存,所有思虑顿消痕迹......无话可说,唯感激涕零.....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一定好好努力,虽然根智愚钝,末学却有勤奋不懈的心里准备和坚韧意志,请您多多指教点拨,该骂该打,请您随意,末学绝对不会有丝毫退舍之意,顶礼三拜!您的色身未破,灵觉心未现起,说没有追求是可以,但要没有烦恼、爱憎,到时才能知道,极微习气未现,不要光说些自己已悟的事,这些都不切实际的。好好把身体「身见」摆平,气脉全通,才用体验来说修行的真实,不然都是「认指为月」者多。若今生做不到这样,那是您福德还不具足,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您还年轻,若仅止于目前的境界,是浪费今生得人身的大好时间了,继续努力去突破身体的束缚吧。

7.     末学的弟弟现在按照您的教诲已经开始每天读诵《心经》七遍并回向,还来北京请了观音菩萨像回去供养,但愿他也能早日离苦得乐,为弟弟的事情再顶礼三拜,感谢您的慈悲指导!您可能还未去受菩萨戒,但所谓菩萨者除自修外,对于众生要能善导善诱,让他们离苦得乐,这是要有智慧者始能行之,希望您也能慢慢可以化导他或其它的人。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