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修心中心法四百座怎无一点进步!?


四十二、参问:

老师惠鉴:

您好!阿弥陀佛!您刚从印度回来,一定又忙又累,希望老师找时间多休息!
老师!我想请问您:"心中心法,我已修了四百多座,身、心上似乎并无多大进步,是否该暂停?"我想我的根器不够好,气又弱。因此,我想先修念佛法门,不知老师认为如何?

最近静坐修法常感气闷,有时觉得快窒息感,且舌头发麻;我只好用力呼吸几下,才渐舒服,可能因我呼吸法没学好,或许我也该好好学习数息法。很感激老师几次风尘仆仆来传法,而我未能好修持,真感愧疚!不知为什么一直觉得老师很有亲切感,可是一直缺乏亲近,多修学机缘;只怪自己因缘,修养不足!         谢谢老师!学生  xx敬上


师答:

蔡大德:

阿弥陀佛!22mail收悉,现在是岁末,在整理道场、清洁办公室,所以没有时间回mail,现在算是告一段落,所以给您回信。您来mail第一段说修400座心中心法却没有气感,是否要停修。但第二段又述说了身体某些症候,这些变化又是气感的显示,所以您修心中心法是有点成果的,不是没有成果,这一点您要认识清楚。当然先说修习心中心法,若不能把时间慢慢加长,当然会觉得没有很强的气感,同时双盘打坐的时间也很重要,所以用双盘打坐,又能把打坐时间拉长(不限2小时),这是进步的第一原动力。

现在已有一点气感,您现在要学习的是宝瓶气,问王老师如何增强宝瓶气,《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也有宝瓶气的修持法,每天有时间就要多做,在故意闭气中,就会增长您的气机。再来若是因气而造成胸闷,要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191页,心系缘处的功法,心守定点循序地走一趟督、任两脉各重要穴道,如此把气先导到督脉,就不会造成胸闷,这是打坐有成的第一课,若不能化解此障碍,待气进入脑后也是会引起睡不着的亢奋,所以现在就要先化解此问题。化解时用一般打坐方法就可以了,不要在修心中心法时做,至于要花多少时间化解,或走督、任脉一趟要花多少座次,这是随每个人的气机而不同,若是气不强也不要太着急,能使气进展到一个新穴位就好,慢慢进行也是没有关系的。有此气机消息就不要常想用念佛法门了,平时不修法时,也可以摄心念佛,有佛一、佛七当然也是可以参加的。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