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会影响到视力吗?


二十七、参问:

张老师您好,向您报告一下,目前我在修第三印第二天刚过,单盘,手痛脚痛,念头还是东跑西跑,一刻不停.有一次痛得实在忍不住,鼻涕眼泪都下来了,深悔以前所作障碍太深以至现在如此.另外感觉以前没有受法时,自己在家盲修瞎练(当然只有坐几分钟的),有时推究自己本心,涯无边际,圆满无缺,会忽然一阵难于形容的愉悦充满,瞬间口内充满凉凉的口水,坦然舒适安稳,有时觉得无有再求.这种情况维持几秒种,随后又被妄念淹没.现在修心中心法,只有不停地持咒,而且我总是念出唇齿音出来,不能默念,也没有以前的那种感受了.现在感觉闭得紧紧的,眼光也越摄越近,睁开来时一时不习惯看远处,我想知道会不会视力影响.别人有没有这种情况? 2005-12-2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122mail收悉,因急于赴美弘法,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讨论如下。

1.目前我在修第三印第二天刚过,单盘,手痛脚痛,念头还是东跑西跑,一刻不停.有一次痛得实在忍不住,鼻涕眼泪都下来了,深悔以前所作障碍太深以至现在如此。不要常常有业障深重的说法,因您可能没有禅修底子,打坐脚痛、手痛是必然的,所以要忍耐,克服身见之痛,才能改变习性。一个人若是从小有禅修,脚功较好,可能痛的程度会好受一点。功夫是练出来、熬出来的,您现在才开始,所以过了三个月,两轮一过后就会稳定一点。

2.另外感觉以前没有受法时,自己在家盲修瞎练(当然只有坐几分钟的),有时推究自己本心,涯无边际,圆满无缺,会忽然一阵难于形容的愉悦充满,瞬间口内充满凉凉的口水,坦然舒适安稳,有时觉得无有再求.这种情况维持几秒种,随后又被妄念淹没。修行不知真实,才常会被身体气机变化,甚至是心生喜悦所迷,以为这样修行就是有成就。其实修行成就次地在于心地,起先妄想一大堆,然后粗妄想不见了,有的人以此认为证得空性,其实心眼未开,八识未现那有空相可证,所以仅是第六意识粗习较安住而已。之后,第七意识心起,执取八识种子或超因缘所见之因缘,形成内心的法尘种子,然后现再心湖中,念佛时起、持咒时亦起,这就是妄念,有别于前面的妄想。学子无知以为越修越退步,其实这是错误的知见。妄想执取日常生活人事物的事起想,或较大放不开的事起想,是主观意念在想,此想是可以不让它想的。后者妄念是第七意识执取八识种子之缘而起,较为微细,也不能叫它不要想,指能观照它起灭,甚至于不理它,与它和平共存,如此持咒、妄念常长共存。若强要压它只有一途,提高念咒声(提高第六意识心),这样可以暂时压过它,但这样子是很累的,随它缘起缘灭,念起念灭,习惯了也没什么不定的感觉。这是心态认知的问题,心太上能接纳它,就不会觉得很痛苦的。

3.现在修心中心法,只有不停地持咒,而且我总是念出唇齿音出来,不能默念,也没有以前的那种感受了。以前的方法虽是喜悦心生起,心感觉高广大等等现象,但这祇是一种色阴魔相,未证入深层心地里去,所以不是佛法真实禅定,不要有错误的认知。

4.现在感觉闭得紧紧的,眼光也越摄越近,睁开来时一时不习惯看远处,我想知道会不会视力影响.别人有没有这种情况?气通过眼睛时,会有不同的反应,但反应都是正面的,最后眼睛会亮丽,视力特佳,视人目光锐利等等。修法过程中眼睛可能会酸涩、流眼泪、刺痛等,这些是可以用点压力于眼球上,让真气通过眼球,也就是用眼帘压力于眼睛,闭气过段时间后,真气可能会通过眼球,这样就不再有其它不好的毛病症状了。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您缺乏维生素A,譬如说看计算机屏幕太多,读书太久等,会利用大量维生素A,若缺乏维生素A就会造成眼睛弱视,微光时见物不明,畏光等,若是这样的问题,就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A,来改善目前的困境。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