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要不要双盘来修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二十五、参问:

张老师:

您好!您寄给我的两本书早已收到,我已试着先单盘,我的膝盖骨又大又硬,特别是盘如意坐,左腿一直挂着不会下去,请教老师有没有什么方便法,当然苦头肯定要吃的,大不了化十年来修这条腿,还有老师是叫我能双盘后再重新修六印吗,至少我手是不会疼,心也不会很烦了。

老师,大陆网上对心中心打坐是否要双盘问题好象有争议,说心中心是练心不练腿,把人弄迷糊了,不过,古人有两个例子我是记得很清楚:长庆坐破七个蒲团和赵州二六时中不杂用心四十年打成一片。

唉,尽说些葛藤,耽误老师的时间,真是罪过,老师的《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真是写的太好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闻此经解,望老师早日完成此大着!                       2006.10.15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1115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准备赴印度资料,同时又出国十几天,未能实时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您好!您寄给我的两本书早已收到,我已试着先单盘,我的膝盖骨又大又硬,特别是盘如意坐,左腿一直挂着不会下去,请教老师有没有什么方便法,当然苦头肯定要吃的,大不了化十年来修这条腿。初习打坐者单盘的脚会挂在半天高,那是必然的,待假以时日,腿脚软化后,即能贴放在另只脚的大腿上。我们也有下盘运动功法的DVD片,已拍摄完毕,正在剪接中,待完成压片后,可以与大众结缘,您要注意本中心宣布的消息,记得来要一片回去参考。

2. 还有老师是叫我能双盘后再重新修六印吗,至少我手是不会疼,心也不会很烦了。若是没有进入开悟自心,大翻种子的状况,也没有五蕴魔相之种种境界,那是修法没有个决定性结果,有人就不了了之,有人另觅他途,但总是想在今生要有个结果。您用散盘修满心中心法千座,虽有段时间稍翻种子,但未能打开窠臼,若就此以得少为满足,那真的会空过此生。所以前世因缘不具足者,今生已修心中心法无利者,若能改用双盘来修法,半靠自力半靠佛力,可以再从新试试看。心密祖师大德讲修满千座不开悟者,就不必再修了,那是针对用对方法而无成就者才这样说的。您从未用过双盘修法,所以还可以一试。

3. 老师,大陆网上对心中心打坐是否要双盘问题好象有争议,说心中心是练心不练腿,把人弄迷糊了,不过,古人有两个例子我是记得很清楚:长庆坐破七个蒲团和赵州二六时中不杂用心四十年打成一片。有争议的人就是练心没练好的人,若心练得好的人,是无话可说,经云:「一切法生、不生不可说」,怎会有所争议?有争议就是还具有阿修罗的心,此等人说是修得好,有待商榷,因没有具足般若智慧,对于学佛法更是没有究竟了知,真是有待考验其德性。一件事、一个法不是全能对所有人,根基好的随便修随便成就,但不能以自己随便修随便成就,就教所有人随便修都可以成就。看所有佛像中,已成佛者无不盘腿者(阿弥陀佛像除外,有坐有站),菩萨像有盘腿、有没盘腿的,罗汉像没盘腿的较多。要散盘、单盘、双盘修心中心法,依各人根基选择。开悟的人不一定在座中开悟,有的人走路也可开悟,像老上师上班途中气脉通了,但他以前修华严禅观的基础,并不是毫无用处,修华严禅观他应是盘腿的,没有其因,何来其果?外行人常说练心就好,练了半天心,斗争性还是很强,还很喜欢发表己见,常争议不休,这是不知修行真实。要知身不成就怎能练心,修行层次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没有空身怎能修空心的功课,本末倒置,误人误己。

那修心中心法要不要双盘?请看《佛心经》对于第四印打坐的要求:「第四如来母契(又名金刚母亦名菩萨母又名诸佛教母亦名诸法母亦名诸印母又名自在天母又名契持母亦名总持母)先以左右二手合掌,二小母指交屈入掌中,二头指钩,取二小母指头,二大母指,并押二头指中节,二无名指直竪头相捻,苾二中指向二无名指后亦相捻,四指头齐合腕成。其座须结跏(),亦得验小声阴诵前呪。…。」看此经文,当知修第四印是要双盘的,而第四印是要开悟、往生的印,行者修两轮后要专修二、四印,正符合要开悟当要双盘的要求,经文已说得够明白。心密祖师大德说散盘也可以修,当然散盘是可以修的,但不保证您一定会开悟,只是给您修个心中心法机缘,让您积积福德而已。想成就又不想用苦工夫,就像某些邪魔外道一样,说不必吃素、持戒,不必打坐、禅修,光念念什么咒语、或师父加持就想要成佛,哪有那么便宜之事。

4. 尽说些葛藤,耽误老师的时间,真是罪过,老师的《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真是写的太好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闻此经解,望老师早日完成此大着!开讲《金刚经》已满四年了(2002.11.09开始讲,每周两小时),但现在也仅讲到第十四分,还不到全经本的一半,是讲得很慢,我只是想让大家读了《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就能大略了解《般若经》中佛法在说什么。虽然已托付同学开始从头整理,惟因篇幅数量太大,整理起来是一大工程,但总是会有完成的一天。谢谢您的鼓励,我们也希望能早日完成编校成书,好与大众结缘。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