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为何打坐时会有妄想起来?


十七、参问:

张老师  您好!

    修心中心法持咒时,总是会被突来的妄想打断,查觉此情况时,我会警愓自己随时回复持咒。可是,觉得每次的专心修法,还是会被打断.为何打坐时自己不去想,却会有妄想出现? 以心

 

师答:

以心大德:

阿弥陀佛!57mail收悉,因您打坐不久,没有数年、数十年之久,所以打坐修法当然会有妄想。妄想有两种来源,一者为第六意识妄执性,第六意识它一方面在持咒,却可以另一方面妄执您挂碍的事情,此等事情您较放不开的,譬如说您要去英国啦!或与别人互动的争议等。此种妄想您一警察,就可以拉回或抑制它。或专心用「口念耳闻」来摄受此妄念,妄念就会不起。

修行更有好进境时,就会开发出更深一层的妄想,即是您开发出第七意识妄念出来时,此第七意识无形中在妄执第八意识的法尘、种子,然后出现在自己心湖中。此等妄念是不能压抑的,而且是很多您不在意或不知道的事情,此等妄想只要观照它,甚至于不要理它,祇要专心执咒就可以了。若口不能念咒时,就用心默念,进入「心念耳闻」之境界,这是以第七意识在念,专心用耳闻心咒声,这样若还有妄念也只有随它。

若能进入最高境界的「心念心闻」时,此心念是第八意识熏习咒语后,它起现行而在念咒,此时气旺身体亢奋,就会出现此种「心念心闻」状况。这样一进入心念心闻,就会没有妄念起来了,因念咒的心念是净念相继,当然就没有妄念会起来。希望您对于妄想、妄念不要那么在意,只要知道它是在何种层次上就好了。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