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念佛中所现的五根、心意状态探讨!


十六、参问:

老师净鉴!开示  恭悉。谨向 老师禀报目前状况。

一、咒音或佛号起时,

(一) 若祇聆听,则产生头昏沉,人较疲惫。

(二) 若配合咒音,略动舌根,则头部较清朗,人较没影响。

(三) 中途若蓄意暂停,念起时,声音转微深沉或全止息,但欲再起音则须一小段时间拉拔。

(四) 开口学唱咒时,总觉荒腔走板,且咒音有时会停掉,目前祇能略动舌根,专心聆听。

二、心中原有咒或佛号,但若另想起其的咒或佛号,即自动转变。

三、非打坐时间,咒音大,偏在右耳,打坐一段时间后,声音变小且改在后脑中间响起。

四、所有的咒或佛号都是用唱的且有伴奏

五、有一些陌生的咒,因咒音抓不准,目前还在努力。

六、左耳听力为轻度听障,右耳听力全失。

七、夜晚睡眠失常,白天很累,中有用镇静药,不敢天天用。

                             劣生徐顶礼

 

师答:

徐大德:

阿弥陀佛!4月24日mail收悉,以目前的情况是已进入大修行的时候,心念的心声,可以不用口念,静静地听其声音即可,这样心也可以摄受住。陌生的咒可能是那一世熏习的,能懂也好,不懂也没关系,顺其自然。若心不定就转成熟悉的念佛声。某些现象说明如下。

1. 若祇聆听,则产生头昏沉,人较疲惫。躺下睡觉睡不着时,就聆听心声---念佛、念咒都可以,若能因而入睡,那就更好。

2. 若配合咒音,略动舌根,则头部较清朗,人较没影响。此在打坐中可以这样做,若要睡时听心声,就像上(1)所述。

3. 中途若蓄意暂停,念起时,声音转微深沉或全止息,但欲再起音则须一小段时间拉拔。身体气机好时,心声之音会变小,甚至于没听到,人也会比较有精神。因您在打坐,一切随其自然,息暂止就暂止,也不一定要把心声再叫起来。

4. 开口学唱咒时,总觉荒腔走板,且咒音有时会停掉,目前祇能略动舌根,专心聆听。不熟悉的咒或调,就随它不要勉强要随着念。

5. 心中原有咒或佛号,但若另想起其的咒或佛号,即自动转变。第六意识主观意念起,要念什么,它就会随而变,体会一下就好。

6. 非打坐时间,咒音大,偏在右耳,打坐一段时间后,声音变小且改在后脑中间响起。此跟身体气足或不足有关,刚开始不足所以声音出在右耳,之后转到脑中间,也是知道一下就好,色身变化执着是没什么意义的。

7. 左耳听力为轻度听障,右耳听力全失。若很在意,就要从补肾及做瑜珈着手,肾水不足听力就失常,瑜珈肩立式可以帮助头部气通,听力会恢复一点。我也因太劳累,所以听力也在退失。

8. 所有的咒或佛号都是用唱的且有伴奏。可能以前熏习的,才有音乐伴奏,没有关系的,静静地听它的,欣赏它,自然自心就会谧静。

9. 夜晚睡眠失常,白天很累,中有用镇静药,不敢天天用。身体会较疲累,所以过一段时间要闭目调息,气就会再起来,经神就会好。晚上睡不着也没关系,若很在意时,就吃一些维生素B12、B6、褪黑激素(melatonin),或直接吃安眠药也可。若精神不济时,容易产生超感、心通,这样刚好可以修心转性,也就是实修的阶段了。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