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百多座有些现象请解答!


十五、参问:

我在修心中心一百来座的过程中,任何现象都采用不睬它的态度。不过有时还是希望能够了解一些现象的原因。
    1
、修一百多座,有十来次在坐上痛哭。特别是第一座在青龙山寿昌寺。
    2
、双盘两小时腿很疼,主要是一个半小时后脚踝处。
    3
、有几次在日常生活中仿佛进入参禅状态。神气内敛,不想说话。听到别人说话时很清楚,好象自己刚从另一个世界回来。
    4
、很多次明显感觉在炼精化气,是自然发生的,气充满整个身体。现可以唱《青藏高原》《珠穆朗玛》等高音歌曲,以前是唱不上去的,不知是气进入什么脉时的现象。
   5
、两年半没吃荤,有些场合强迫自己吃下去后,十五分钟至半小时左右两睾丸发胀很难受,一小时后消失。
   6
、有时身上周期性起红疙瘩,炼精化气后消失。有时印堂、有时人中旁边穴位跳动。
   7
、因春夏秋冬常去游泳。后遇风特别是空调风直接吹在身上会开始流清鼻涕。不知何故,如何治。
   8
、有时梦到自己呕吐,或大便,或水上行走,或攀登悬崖峭壁如履平地。
   9
、这两天两座一起坐了四小时,随后几天内感到呼吸均匀细长,有时感到两脚心涌泉穴有气向上走,涌泉穴很暖和。
  10
、感到气已经充满正经十二脉,气色极好。因想加速进步,平时食用红枣、荔枝、莲子补气,不知是否妥当。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727mail收悉,您已修心中心法百来座,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修一百多座,有十来次在坐上痛哭。特别是第一座在青龙山寿昌寺。不知修禅定者往往于法会中、佛七、禅七或修法中,会有感情觉受发作,此种事情的发生有两种现象,一为潜意识中过去世的因缘起现行,对于目前的景象有所感触,所以诱发起感情作用。二为当时可能有佛菩萨莅临,真心能知其境而像睹亲人状,会有所感而哭泣。这种情形有禅修经验者都能控制只流眼泪,不让其流鼻涕、口水等。若失去情绪的控制就是进入受阴魔相中,若不能觉悟,有可能受魔扰。往后再发生此种情况,应该用觉知心摄受回来,一念觉即不受情绪所困扰。

2.      双盘两小时腿很疼,主要是一个半小时后脚踝处。能双盘两小时,用功就较能得力。脚踝处痛是因您让该处悬空,所以久坐会疼痛。此痛的脚应该是内侧脚,可以将此脚的脚板尽量拉到另只脚的大腿上处,让脚踝处不悬空,如此坐久了也不会痛的。

3.      有几次在日常生活中仿佛进入参禅状态。神气内敛,不想说话。听到别人说话时很清楚,好象自己刚从另一个世界回来。是因气旺盛而进入世间禅定中,约至初禅境况,还未入二禅,若入二禅境可能连身体也会失觉。您对于禅的境界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参禅是一种用功方法而已,拿一句话来绑住您的念,一直不失去觉与境相互间关系,也许用功久后就能进入您所说的情境。真正佛禅是一个人色身打开后,心的超觉知现起,这就进入禅的境界。此时行者能对境控制此心的反应,断掉内习、妄想,慢慢就能清净自己心性,这种过程是谓禅修。现在您对于此事只能了知一下就好,不必太在意。

4.      很多次明显感觉在炼精化气,是自然发生的,气充满整个身体。现可以唱《青藏高原》《珠穆朗玛》等高音歌曲,以前是唱不上去的,不知是气进入什么脉时的现象。修心中心法不应有一些道家的理念,什么炼精化气等,修行仅在修心,把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毛病断除,才会有一个究竟。身体的气是让您修心用的,不要本末倒置。当然您的状况是丹田气盛,喉咙自然能唱出高声,但初级修行人是不能有吟诗、唱歌等行为的,不然怎能回到本来的空性、寂静。

5.      两年半没吃荤,有些场合强迫自己吃下去后,十五分钟至半小时左右两睾丸发胀很难受,一小时后消失。您气旺但还没有灵性,不然吃到荤应该就会吐出来,修心中心法应断恶食,不然失菩提心或念咒无效,也容易为魔所著。您气旺又吃了荤食,所以肝经脉发涨,才会造成两睾丸发胀很难受,若因此引发淫欲念更是不好。以后要有原则,素食就是素食,豆腐、坚果、瓜果、蔬菜等足够陪同大众应酬一番了,修行人要有所执(戒律),有所不执(境界、幻象等)

6.      有时身上周期性起红疙瘩,炼精化气后消失。有时印堂、有时人中旁边穴位跳动。是否外在客邪来到周围,使您身体起疙瘩反应,身体触觉可以当眼睛来知道是否有外缘来周遭。穴道跳动是气要过该穴之现象,体会一下就好,若真是经脉全通,气应会走得很顺,不会有局部穴道的跳动,或过强盛的现象。

7.      因春夏秋冬常去游泳。后遇风特别是空调风直接吹在身上会开始流清鼻涕。不知何故,如何治。风寒伤到内()脏了,血气足的人毛孔常张开,若有恶风、寒风吹入皮肤,当然先伤到呼吸系统,反应在鼻子中。最好不要有冷气、寒风吹到身体,何况您又是光着上身在游泳。对治的方法是不要面对冷气空调,不然就少去游泳。气足的人不用运动,靠呼吸就能让血气运行得很好,老来气衰才要再用运动来让血气运行。

8.      有时梦到自己呕吐,或大便,或水上行走,或攀登悬崖峭壁如履平地。梦境是因阿赖耶识种子起现行,又加上您半昏迷的第六意识起作用,所以才有梦境,梦到前面的呕吐或大便等没有意义,不用去管它。梦到后面的水上行走,或攀登悬崖峭壁如履平地等,也许是您前一世或哪一世就是会这样子的。大部份修行人都常会做的梦应是飞在空中。您仅能上行走,或攀登悬崖峭壁如履平地。不管怎样,过去的事是没意义的,今生要知道学习正法,从心地中去断烦恼,解脱出自己来才是正途。

9.      这两天两座一起坐了四小时,随后几天内感到呼吸均匀细长,有时感到两脚心涌泉穴有气向上走,涌泉穴很暖和。是个好消息,但色身未全通,若全通时涌泉穴就会像大的口径,有大的水量冒出,涌出大水量但喷得不高,仅止于平面冒出,此等情况就在说明涌泉穴真正通的样子。像您修百来座,也可以双盘两小时,若能加长上座时间,并增加每天座次,您应该会有更大的成就。藉此有空时,您要进入本网站中,有关《楞严经五阴魔相》文章先看一看,知道修行中应会有什么现象发生,就像您的修法中痛哭就是受阴魔相的一种。

10.  感到气已经充满正经十二脉,气色极好。因想加速进步,平时食用红枣、荔枝、莲子补气,不知是否妥当。平时补什么并没有关系,只要不造成副作用就好。看您的气似很足满,但并未全充满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所以会觉得满、旺,但没有进入心灵得状态中,也就是没进入修心的地步。另外,若是真的气充满所有经络,就能转起河车来,人也会脱胎换骨,身体欲飞起来,然后进入心灵状态,此心就能贯通虚空,对人事物能起觉知现象,佛法至此才是要舍一切心的超能,这样才能进入心空性了的修证。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