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问老上师言六、八识入修的异同!


十 三、参问:

张老师你好!元音老人在《佛法修证心要》一书中,开示说心中心法,是直接从第八识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识翻身,亲证本原。而念佛法门则是从第六识上修,因而有些区别。请张老师开示,上述二法持咒念佛为何一从第八识一从第六识上修。谢谢!

 

师答:

刘大德:

阿弥陀佛!115日来的mail,刚从国外回来才有时间来回您的信,甚感抱歉!您指元音老上师在《佛法修证心要》一书中所开示的,心中心法门直接从八识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识翻身,亲证本原。而念佛法门是从六识上修,因而有区别。您看到此段有些疑问,这是在二法开始起始点不同而说的,其实修到后来是无所分别的。大概来说,念佛法门若是一没有基础的人,刚开始是用第六意识来驱使嘴巴出音念佛,才能熏习入第八意识中,故说第六意识起修,因唯识八识规矩颂中言:第六识是「动身发语独为最」,是以第六意识熏习最强,但当念佛念得得力时,行者气能入脑中,亦能得七识妄执性的发起,若能再继续有人指导用功,达突破黑漆桶时亦能达开悟的境界,开悟就是入第八意识中修,因已在翻种子了。只是一般念佛的人,不兼修打坐、禅定,故要入第七意识心中较难,也仅止于嘴巴念佛而已,所以成就会就小,故念佛最好要禅净双修道理即在此。

再说老上师言:「心中心法是直接从第八识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识翻身,亲证本原。」能修心中心法者大略要有禅修的基础,达到产生一能觉知的心(第八识),能觉知、观照所持的咒语,这样就是所谓的从八识上修,因已能利用那个觉知心,故说从八识中修,其实已有接近初禅「有觉、有观」之实力。修心中心法者若没禅修基础的人,其实跟刚念佛的人没两样,只是因修心中心法时,有六个手印帮助色身气脉的通达,故较能产生快速的效果而已。

所有法门其实都是一样的能悟道的,祇是要懂得方法之诀窍,应是无分别的,其实念佛法门也能开悟的,祇要能与打坐一同起修也会有好结果的。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