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两大德的知见「一念不生处」差别何在?


九十二、参问:

老师你好~我看了元音老师以上的开示录:「一念不生处,了了分明的灵知即当人的佛性。学人果能于此不惊不怖、深信不疑,立定脚跟,安住保护,净尽妄习,圆证佛果,诚非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种善根,而是无量佛所种诸善根。」

可是我依稀记得当初读南师的文章好像有提到,三心了不可得,观照自在的心念,过去已过去了,未来还没来,现在不住...,了了分明  久了之后就会三际托空,但还未~ 充其量也只是体验到六意识的清静现量境,不要认为在此就开悟了。

他们俩讲是一还是二 末学不懂 记指教...

 

师答:  

db大德:

阿弥陀佛!829mail收悉,所提问题非常重要,也易造成后学未究竟者的混淆。您还能虚心求教,有的人就会学得世间禅境界而慢心不止,或乱批评诸高僧大德。现在将其分述如下,请参考!

1.      一念不生处,了了分明的灵知即当人的佛性。学人果能于此不惊不怖、深信不疑,立定脚跟,安住保护,净尽妄习,圆证佛果,诚非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种善根,而是无量佛所种诸善根。老上师所说的:「一念不生处,了了分明的灵知即当人的佛性。」这是告诉您佛性本来就是这个样子,那是在一念不生处所现的状态;那有念生起时又是什么状态,刚开始他说的「了了分明的灵知」还是在,而当念头生起有两种情况,一是妄执所现的妄念,二是真心应缘所感召的念;前者之妄念,以「了了分明的灵知」观照后即能不随念转,这就是上师后面说的「立定脚跟,安住保护,净尽妄习,圆证佛果。」后者真如佛性空体所感召的因缘,「了了分明的灵知」在觉知后,亦当要放下,不去执取其境,也就是读其境而不去应其缘,这样行者就有心通之能力,了知因缘法尔现象而已,也不去应一切缘,这样保任下去,就能悟得解脱知见,成就菩提道果。但老上师说这话少讲一句,就是您要开悟本来,悟自本性,才能来做这件事;或者最少要证得二禅境界,能有一「了了分明的灵知」才好修行,这种没开悟的行者,如此修下去也能得有余依涅盘。前者开悟行者即能入实修阶段的,后者未破色身,也仅是缘修阶段而已。后者未开悟而依此而修者,就像下面南老师所说的境界一样,是没有开悟的人的消息。

2.      南师的文章好像有提到,三心了不可得,观照自在的心念,过去已过去了,未来还没来,现在不住...,了了分明  久了之后就会三际托空,但还未~ 充其量也只是体验到六意识的清静现量境,不要认为在此就开悟了。南老师所说的三心了不可得,会去打妄想的人,常于三心中打妄想,显然南老师讲的是未开悟的行者,这样的人用观照的觉知心来观照此三心,但观到「了了分明, 久了之后就会三际托空,但还未~」,南老师的意思也是说这样也没有真见本来面目,因未开悟故,仅得心表面清净故,这是世间禅的境界,故不要把菩提道、解脱道混在一起。故南老师才说:「充其量也只是体验到六意识的清静现量境,不要认为在此就开悟了。」因一个修行人没开悟,仅以清净第六意识心用而已,故当然没有开悟。不能开悟就不能修第七意识的妄执性,当然也见不到第八意识的本来面目。所以南老师告诫行者,要善分别境界及层次,不要指鹿为马,没有破色身就没有开悟,仅是能以第六意识心用功到第六意识清净而已。其实没有突破色身,要第六意识观三心观到清净,也是很困难的,只是表象的清净而已,因微细、极微细习气未能净尽故。

3.      他们讲是一还是二~末学不懂 记指教...他门两个讲的是不一样的层次与境界,老上师是以一个开悟的人,才能来「保护任运自心」而修,打开本来才有「觉知历历之觉性」,如此任运后才会成就菩提道果。若没有开悟怎能有「一念不生处」,怎能有「了了分明的灵知」,这是开悟行者境界之写照。南老师告诉您观净过去、现在、未来等三心,若是没有真正破色身,开悟本性,也仅是清净第六意识心用而已,世间初、二禅禅定都以第六意识为心用,故没办法修去第七意识的妄执性,也不能见第八意识心田中的种子与法尘境,怎能说与修佛道有关,此等人当然不是在修真证佛法或解脱道矣。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