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学佛道心为何不能坚定,常常有头无尾?


九十一、参问:

张老师您好!有一个问题苦恼着我,为什么我学佛的信心总是不够坚决?吃素也不能经常?我已经非常相信佛主的教义,但实际行动,仍然沿用以往的习惯,没有多大的改进,很是苦恼。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完全吃素?因为我已经明白吃素的慈悲意义了,我不忍心去吃肉-----但为什么一遇到荤腥就控制不住自己?谢谢帮我解释一下,等待中。    礼! 2003-08-08

 

师答:  

芹大德:

阿弥陀佛!88mail收悉,您所提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为什么我学佛的信心总是不够坚决?我想您大概还是停在理论或看文章的阶段,而没有去实际的运作,起而行。譬如说您若有开始学打坐,天天半小时或更多,几个月后身体就会起某些变化,当您觉得有成就时,也就会天天去执行您的功课,体验成果是进步的原动力,若您没去体验打坐或是禅修是怎样,您虽有想学佛,但不会持久。另外是没有从积福德开始,佛法是解脱道的修证,就是要从布施波罗蜜做起,布施就是与人、诸佛、菩萨结善缘,给就是出钱、出力帮助别人,与别人结善缘。或护持那个正法佛教道场,供养诸佛菩萨,在家设佛堂供养佛像,天天供香、供花、供果,在佛前诵经、诵咒,如此就能获得原动力。第一部份讲自力,第二部份讲藉助他力,如此学佛才不会退转。

2.吃素也不能经常?吃素不能维持太久,是您的灵性不高,刚开始修行暂时不要去考虑吃素不吃素的问题。当一个人打坐、禅修有成果时即沾不了荤,因灵性提高后,吃到荤食就会吐,这样您自然就会吃素了。若是修行有境界了,但还喜欢吃荤,那一个是着了鬼神、魑魅、魍魉了,故要小心为是。念佛、诵经、诵咒若不能素食,那所做功课无功德外,也许还要造业呢!

3.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完全吃素?因为我已经明白吃素的慈悲意义了,我不忍心去吃肉-----但为什么一遇到荤腥就控制不住自己?现在暂时不去想能不能吃素的问题,祇要您确实能开始学习气功、打坐、禅修,或练太极拳什么的都行,假以时日,身体有反应后,您所提的这两个问题,自然就会同时解决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