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末那识执取阿赖耶识见分为我如何解释?


八十九、参问:

张老师!这是我朋友的见地请慈悲的指教..

『末那执赖耶见分为我』看大家讨论了很多篇幅,可是大家的基本逻辑思维还未够扎实,所以大家都是白自浪费了很多观看的时间,却带不到任何帮助给大家。先说,末那执赖耶,末那能执的功能就是见分的作用,这样当末那的那个能缘能执的见分作用向赖耶攀缘时,而被攀缘的赖耶同时又是一个能缘能见的作用,这样好像会发生互相攀缘的结果,但事实是如何的呢?当一个能见去见一个所见时,那个所见不论能不能见,那时对能见来说,所见只会是一个所见。

说个简单的比喻吧!当你的眼睛看见另一双眼睛时,你只能够看见另一双眼睛的外相,不能够看见另一双眼睛的看见作用的,所以另一双眼睛对你这双眼睛来说,另一双眼睛只能是你的眼睛中的所见,不会是你眼睛中的能见,因你无法看见另一双眼睛的能见作用。
   
基于这个逻辑,末那的能执能见作用,是不可能见到赖耶的能见作用的,只可能看见赖耶的相分,所以若说,末那执赖耶见分为我这话是无法成立的。但为何唯识要这位置偷偷作出改动呢?这是因为唯识要建立起他们的架构,他们需要为大圆镜智预流一个合理的自我作用,不然当赖耶转成镜智的时候,镜智就不能无缘无故的生起一个能知能见的作用,这是唯识宗无计可施下,暗地里用偷换概念的方法来自圆其说一番。
   
我想我这样说,大家又会用什么根本智,后得智的论说来反驳我,但希望大家在反驳我之前,细心想想那句话的逻辑性有多少吧!

 

师答:  

 无具名大德:

阿弥陀佛!728mail收悉,看您们大伙不去真修来体验佛法,而专门以嘴巴在论佛法,故看到某些语句,有的是约略没讲清楚,就会产生诸多妄想,但还是不会搞懂的。

1.圣人的赖耶无执性

『末那执赖耶见分为我』该怎么解释?先把心识及其功能做一个交代,才能来说明整个心识的互相关系。赖耶有三藏---能藏、所藏、执藏,能藏、所藏是无覆无记性,但执着却使我们执取一切法为真,故会随业流转。赖耶除此功能及特性外,还有一空性真如体,能鉴照一切超时空的功能,也因自性清净,始有大圆镜智,此智就是见分的功能。赖耶见分也可说是证自证分的真实法相,着重在功能性上而言。赖耶见分可见外相及自种子,当然能见之见分,会产生相分;此相分为世间凡夫所执,不管是色界、无色界天神亦然,此等众生终归因妄执性而迷失菩提自性,这是赖耶执藏不去的毛病。赖耶自性清净或见境不黏者当能住涅盘而得解脱,这是圣人境界,前者是佛,后者是声闻、独觉、八地菩萨之境界。本段在说明赖耶无明时的轮回根本因,与凡夫所具有的末那妄执性还没涉及,若有涉及也是共同造业而成沉迷,因末那识在人死时,它不随赖耶而去。

2.末那间接所缘是赖耶之见分

现在来谈修行中末那(第七意识)妄执赖耶(第八意识)一切法尘为我及我所之现象。『末那执赖耶见分为我』,赖耶能见内外因缘而生相分,此相分为自性不清净者所执,照样再熏习成更深种子,此是见之过?还是见后产生相分之过?当然是见之过,这样才会一直妄执以为是「我」之见,故说赖耶也自认为是我之见。圣人因赖耶已无见之功(已能克制不用),故无相分可现,也就能不去感知众生业缘,而不得众生同生根基,故能抽身而出众生轮回之流。禅宗行者不去黏一切因缘,不去感知众生业缘,也就不会去无聊到去预言一些别人事端果报,这是真得解脱之行者,因赖耶妄执性已去,故能不执一切见分之功能。但若长此以往,则会堕入空亡,灭佛性之见分后,超能力的功能将遗失,也就起不了圆镜智。

3.凡夫地末那识的妄执性迷失

再来谈末那妄执赖耶见分所现相分为我,这是更沉沦的迷失。如前述,若赖耶妄执性不灭,则末那识会依我及我所而妄执赖耶所见而现之相分为我,此是间接地缘赖耶见性,直接地缘赖耶的相分,未有实证工夫者或世间凡夫(包括色界、无色界世间凡夫),皆以七识所感知的赖耶法尘为真(三、四禅者称七识住),且实执有一个我,故有我见及所见,这些当还处于色、受、想阴魔境中。学佛法若未去末那识根本妄执者,还是以执取赖耶见分之功能及所现相分者为真,无知行者会误认为这是真如自我运作功能的本来样子。此时此相分更为凡夫或世间上界(色界、无色界)凡夫所执取,而妄分别所见所闻是真。此处我所讲的是超世间的因缘感知,不要以凡眼来论此严肃的修证。

4.基于这个逻辑,末那的能执能见作用,是不可能见到赖耶的能见作用的,只可能看见赖耶的相分,所以若说,末那执赖耶见分为我这话是无法成立的。您的论说(或是您朋友的论说?)是依您们的程度及体验而说,就像上述所论的第三点,以您们这样的论述是没错,错就错在于您的境界就祇这样,我尊重您们的论说。但请注意第一、二点较高层次的论述。我要说的已如上述,也随缘与您们大伙戏论一番,其实戏论是没有意义的。建议您们好好修行突破色身,再能断第六、七意识所执,然后直接趋入八识心田,把赖耶见分转成无所见,或见而不黏,这样才有一点解脱的道理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