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周遭环境不允许下,如何自己学佛?


八十四、参问:

尊敬的法尔禅修诸位大德您们好!

我身在中国大陆,对佛法坚信不移,多年来读了很多佛经和善知识的开示,主要修行以静坐为主,本来想到西藏五明佛学院皈依,但是由于大陆宗教政策未能如愿,苦于无善知识指引,修行一直未能有所提高,是否是佛缘不够呢,自己非常着急和痛苦,我非常羡慕台湾宽松的政策,非常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我想肯请各位大德能够考虑身在大陆的佛弟子们,我非常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你们的指引,精进的迈上正途。使我也能够法喜充满。能否考虑通过网络指导弟子的修行呢,请考虑。

 

师答:  

龙大德:

阿弥陀佛!6月19日mail收悉,对于您对佛法的向往,觉得很高兴。在大环境还不允许之下,还是可以自己学佛的。学佛祇要在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至少是目前的适合法门,然后依之修习,但有身心发生变化时,就要有人可咨询及参问,并告诉您下一步如何走。现在网络很方便,祇要您有什么问题,都随时可以用email来往通信,若是家里有电话更是方便,可以直接用电话,将问题一来一往地说清楚。所以依您的情况是可以开始自己学佛的,祇要有正知见,不贪求神通、怪力乱神的能力,就不会被魑魅、魍魉、鬼神等所迷惑而不自知。

现在不知道您比较喜欢什么法门?是念佛法门还是禅坐?还是禅净双修?修行总是要有个开始,如果您想要学打坐,网络上有「打坐入门三要素」,那是课堂上实际上课的情形,翻成文字文件,您可以依之而修,有问题时再来mail讨论。若要想从念佛开始,那更方便,只要行住坐卧间,不用到脑筋的时候,您都可以用嘴巴来念佛。初期念佛多是用嘴巴,但不要大声念,微声念---即金刚持,但得记住的是一口气,能念几句佛号,要全部念佛念到气尽时再换气,如此一面摄心念佛,一面练习宝瓶气,修行没有气感,修不到脑筋里面去,宝瓶气功夫高,气机就会发动,进境就会一直来。所以知道方法,可用十念法,即是一口气要念佛十声,若做不到从六声、八声开始都可以,总是要慢慢增加一口气的念佛数,如此念佛从嘴念也才能变为从心念。嘴念、心念时,都要能用耳根好好听闻您念佛的声音,甚至心也能观想一尊佛相,这样真修下来,您就会有进步,身心都会起变化,不管怎么变化,不要去执取其境,这样就不会出问题,若不能解决的身心境界,就要能来email讨论。

若要修密法,我比较不建议初学者修密法,虽然气机会很旺盛,但不会化解气时,会伤害到身体,尤其没有师父在旁边指导。气多能使修行人进步,但也能伤人。并且修密法没人灌顶而修,也比较容易为魑魅、魍魉、鬼神等所依附而不自知。我想您还是从念佛、打坐开始,禅净双修保证您会很有进境的,除非您初一、十五日才用功一次。修行要天天做,做得多更好,时间不够做少一点,总是要持续地做,这一点最重要。以上建议,若还有问题再来mail,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