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介绍一些初级的佛学读物!


八十一、参问:

请问老师 :

1.为什么我常觉得肚脐和其上方 ( 不是丹田 ) 会有像心跳一样的跳动感?

2.请老师介绍几本「刚入门」的课外书给我,大概程度太差,网络上的文章我很多都还看不懂 !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第九周报告收悉,妄想也好、色身气动也好,都是一个好现象,修行中所必需要经历的过程,虽忘想念很多,但还不是大翻种子的时候,总之,什么现象发生都不要在意为要。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为什么我常觉得肚脐和其上方 ( 不是丹田 ) 会有像心跳一样的跳动感?此点虽不是下丹田,也不是中丹田,可能是中脘穴,此点与胃能相通连,若气旺时一通,气即能遁入胃中,之后胃部就会很舒服。那里会跳动,与心跳一起韵律地动,这也是正常的现象。您可以在打坐后,再用摊尸法门,观想此定点,若真的能通入胃中,此跳动现象就会没有了。

2. 请老师介绍几本「刚入门」的课外书给我,大概程度太差,网络上的文章我很多都还看不懂 !网络上的文章是要较有修证的人才能看得懂的,但佛学范围太广,您是需要色身的数据,还是心识方面的数据。若要从心识开始学,就要读慈航法师文集(道场有),这是谈唯识学的理论较多。也可读「妙云集」,这是印顺导师讲述的佛学,内容包括很广,有很多集数,可从头看起。若要真正讲实修的数据,可从法尔网站的公案禅机篇中,从头看起,起先读认识本性,次读识性起修,这是最基本的中土佛法。每一个公案都是祖师大德教我们对治心的法门,能读后依之而行、而修,就能体会原来修行是要这样子的。另可能的话,每礼拜三的课要来上课,除能懂唯识外,有时也会听到一些修行者的修行过程与境界。谢谢您的问题。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