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健康带用法使用后
        会造成血流不通顺吗?


六十 九、参问:

亲爱的张老师…阿弥陀佛:

之前发的e-mail 虽没回信,不过沉默也是最好的表达~~  ^___^ 对于健康带的松紧程度,实在是不知如何掌握…因如果绑太紧的话,都会深怕血液不会流通,然后脚发紫!然后自又睡得和死猪一样,怕发生什么事…。如果绑松一点的话,晚上又很会滚来滚去,常常滚到带子不知到松到那去了,还是可以固定就好了呀,松紧的程度的感觉是要到达何种情况呀??会有什么感觉吗如果只是觉时只有绑的动作,而早上起床没做其它的暖身运动直接下床的话…功效会不会大减或对身体比较不好…。还有它把身体给固定住,让身体直直的,这样全身的气就会比较通吗人家都说盘座髋骨会变大,真的吗因它不是往外撑吗盘座后(髋骨往外撑),然后睡觉时绑健康带是不是会有互补作用呀

 

师答:  

BZ大德:

阿弥陀佛!4月25日的mail收到了,随着几天的禅修课,没时间回复您,还有您很早就问的绑带如何绑,因还没寄给您绑带,想在您告知地址后绑带寄出时才来说明,故一直拖到现在,希您能见谅。您对于绑带的认知,都是以自己的主观意念在想的,其实都不是这样子的。若绑带绑得紧,身体的物理反弹现象更强,不是会血气不通皮肤变成瘀青,而是血气发动,脚会发热,气脉不通的地方会很痛,故保证您会睡不着觉的,不会让您睡得像一头死。现在来谈谈您的问题:

1.  健康绑带绑的次序?先讲绑绑带的次序,先将短的绑在两足踝上端一点点,约2cm处。若怕时间一久此处很会痛,可用一海绵垫在其间。次将两长的其中之一,绑在两膝盖的上端,也是约2cm处。最后将长的另一条绑在两膝盖的下方,也是约2cm处。次序要搞对,不然大腿处会痛得受不了。理论是若先绑膝盖下处,我们两脚都是O字形,在此处绑太紧,会影响到膝盖上所绑的力道,最后大腿处会很痛的。

2.  对于健康带的松紧程度,实在是不知如何掌握。要有血气运行及真气反弹力道,当然绑越紧越好,但也要您受得了,因过30~60分钟时,血气运行会使您感觉很痛、很痛。但若能长时间忍痛,其成效会很好。我们有两位女学员,可以整晚绑着睡,当不通的经脉要通时,会痛得要命,但最后真气就会从脚底抵达头顶。当然,她们都是有禅修的底子。对您来说,效果可能没那么快,但若是冬天,让您血气运行良好,身体手脚不怕冷,那是没有问题的。绑太紧是不会像您讲的那样子的,脚会乌紫色,若刚开始这样也没关系,过一阵子就会变成有血色的。

3.  松紧的程度的感觉是要到达何种情况呀??什么叫做绑得太松?若是您正躺久了,身体产生劳累时,要转成侧卧时,绑带都松掉了,那就是绑得太松了。绑得太松时,有绑好像没绑,白费力气了。要注意这一点,不要怕脚痛或乌紫什么的,不会死人的啦。

4.  如果只是觉时只有绑的动作,而早上起床没做其它的暖身运动直接下床的话…功效会不会大减或对身体比较不好…。这个就不用担心,因绑绑带等于在运动,运动完后不必再做什么动作,就直接下床就好了,若您能绑着整晚睡觉,我真会服了您,因这样您的耐性会很大的,一般人是不行的,绑得差不多,痛得受不了,就会松开才能入睡。这样绑着等于在充电、休息,之后会很好睡的。

5. 还有它把身体给固定住,让身体直直的,这样全身的气就会比较通吗?直直的身体,因绑带比较紧,故功效会比较大,气会比较通。但躺久了会累人的,这时也是可以改成侧卧,然后再回正躺。

6. 人家都说盘座髋骨会变大,真的吗?因它不是往外撑吗盘座后(髋骨往外撑),然后睡觉时绑健康带是不是会有互补作用呀打坐时髋股骨间隙角度会加大,而造成长短脚或左右肩不同高度,若能绑健康绑带,是有帮助于您打坐后的髋股骨间隙调理。以上回答,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