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自杀后灵魂去何处?灵魂不断轮回吗?


六十一、参问:

请教两个问题:1. 就佛教观点,自杀者死后会去哪里2. 灵魂会不断轮回吗什么条件下灵魂生命才会消失谢谢!

师答:

Debby大德:

阿弥陀佛!4月3日mail收悉,因南下关系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佛教观点,自杀者死后会去哪里自杀者因依报寿命未尽,故无有去处,变成孤魂野鬼,到处飘荡,心灵不得安 宁。故佛教依世尊的教化,每年在修行人结夏安居修行的结束日期时,佛陀很高兴大众用功,故成为佛欢喜日,就是旧历的七月十五日的这一天。后来佛教徒就在这天佛欢喜日时,大做供养法会,以斋僧来做功德。同时在整个七月份天天做法会,施食给这些孤魂野鬼,并让他们能闻经听法,改造他们的心意念,不要有痛苦的觉受,若年年参加法会,此孤魂野鬼功德圆满好再去投胎。但人祇要是自杀一次,今后纵使再出生做人,因阿赖耶识(藏识-记忆所做过事之心)所种下来自杀的影像种子太深刻,故会有再自杀的倾向,一般说来若无善因缘,或接触佛、菩萨来转他的识神知见,前后各生中总共会有自杀七次之说。故自杀是很愚笨的行为,若出于对生活的无奈或因感情不能得到顺利,而走上自杀之路,那是很愚蠢的行为,以后会再有七次的自杀机会。但也有一种看起来是自杀,其实是他前哪一世的冤亲债主来索命,故意控制他的心意念,教唆他自杀,因人的无知就会以为这个念头是我的,整天被灌输一些自杀以解脱的念头,最后也因而走上自杀之路,这种是因缘果报的一类,当然死后还是孤魂野鬼一个。

2.灵魂会不断轮回吗什么条件下灵魂生命才会消失一般人称为灵魂,佛教正式的名称叫识神,因为它是一个心识,上面提到的阿赖耶识就是,它称为藏识,意为无始劫以来,自己跟别人所结的善恶因缘都记得清清楚楚,藏着以后受报。在人死亡后阿赖耶识还不知要归向何处时,此时称为中阴身,中阴身它感知的能力特别敏感,有一般人的九倍之敏感度,故跟谁有缘就会去投胎。若今生做善事或有修行,则能即升天上。若做五逆十大恶事,死后立即堕地狱。除此之外的人,要去何处得看其有无因缘,最后七七49天内出生做人或畜生之类,过49天后无因缘可去出生时,即出生为鬼神之类。故人死后都依因缘而成就六道中的某一个「个体」,人、畜生是四大(地、水、火、风)合成,有物质形相,天神、鬼神、地狱众生,虽有形但无实质可被看到,除非您有修行才看得到。人死后一直在六道中生此死彼,这就是轮回。六道也许您不熟悉,即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等六。若修佛法解脱道,才能脱离这三界六道轮回,但其识神也不会消失,只是不在六道中轮回受苦。一般人像您所说的灵魂就这样一直不会消失的,一直轮回到这个世界毁灭了,您的灵魂还是会被其它的世界所感召,又去另一个世界里的某一道中受生,故不管宇宙中有三千大千世界,众生个体永远都是不增不减的,祇是个体依不同世界及那个世界中的六道里在变动而已。另外要不受轮回之苦,祇有二途:一者今生修成菩萨位,即可于十方世界中来去自如。二者未能修成菩萨道,即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然后认真念阿弥陀佛佛号,当死亡来临时,识神依莲花化生,随即被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接去西方极乐世界,那里没有三恶道(畜生、恶鬼、地狱),因没有痛苦,故称极乐世界。讲这些您也许还半信半疑,那么请您就来学打坐看看,即能了解我们人生都是在造无量业,且始终在六道中轮回的可怕!人跟人、人跟动物、人跟鬼神之间的恩恩怨怨,永远没完没了地在进行,这就是人生,死后灵魂也不会没有的,就是死后升天上,天寿虽长,寿尽还是再轮回的。此题目太大了,一下子讲不完的,就此打住,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