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佛法诸多法门要如何选择对己适用者?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五十七、参问:

张老师您好:

因为无法达到净土宗的老实念佛,所以认同元音上师的论点,未见性念佛不得力!但我是该兼修心密或禅呢?过年期间原先要学打坐,结果师父硬要我打禅七,结果只是一直脚在痛罢了!说不要那么麻烦跑到台北修密,参禅直接认识本来面目即可。如那么简单就好了。哎!要找到一名善知识,知道修行者的病并对症下药的,难!去念佛道场叫你念佛,禅宗教你参禅‧‧‧。密宗有除障香与烟供可除障治病,可以用吗?如何用哪里买香?因我妈常受病痛折磨!中西医都看了!!!请老师帮忙,如何除障治病。谢谢。

 

师答:

EX大德:

阿弥陀佛!2月28日的mail至今已快二个半月了,昨晚在删除信箱档案时,才发现您的mail在我的印象中没有回过,真是不知该如何表达歉意,如何说抱歉!我想是当时收件时因计算机有点问题,信息小组传来的mail就直接被送到删除的邮箱中,希望您能原谅,这是数年来的第一次呢!

  1. 因为无法达到净土宗的老实念佛,所以认同元音上师的论点,未见性念佛不得力!此处上师所说的见性是指能有一觉知的心,有点性踪才来念佛更能得力。但若一个人能禅净双修也是成就很快的,若不修禅,色身无气感,要念佛有成就是比较困难的。故很多老太婆念佛,不是很专心念,就是念了数十年还是用嘴巴在念,故其妄心、习气都没有改善。

  2. 但我是该兼修心密或禅呢?过年期间原先要学打坐,结果师父硬要我打禅七,结果只是一直脚在痛罢了!说不要那么麻烦跑到台北修密,参禅直接认识本来面目即可。学心密或学禅都一样,若不从打坐、练丹田学起,打坐起来就祇有脚痛的份,所以学打坐要兼学深呼吸、练小腹,使丹田能成形,或是学一些瑜珈船式、宝瓶气(学闭气)等,自然就会使丹田早日成形。若这些预备功夫都做了,不管修念佛、打坐、禅修、心密等法门,都能很快地上路。所以学什么法门,色身没有成就是不会有进展的,当某个人学一个法门不进步时就会失去信心,然后自然就退转了。

  3. 如那么简单就好了。哎!要找到一名善知识,知道修行者的病并对症下药的,难!去念佛道场叫你念佛,禅宗教你参禅‧‧‧。每个法门看来是不一样,但通了以后的人,当他给人指导时,不管什么法门都能契机地给人协助,也能知道修行者的身、心究竟达到什么境界,也都能帮助他解释对治方法或帮他化解,这样修行的人就能依其努力的情形,得到应得的成果。若不知就里的指导者,当然什么法门就如您所说的,都不是那么简单的。

  4. 密宗有除障香与烟供可除障治病,可以用吗?如何用?哪里买香?不是密宗才要除障香,一般道场所用的香都是要用除障香,是用苏陆(乳香)、檀香、沉香等去做的,但真的除障香是很难在市面上买到的,大多要自己做。但有几个人能做,有材料可做?您是否听收音机广播的除障香,此种所谓的除障香是比较不伤人体的,较环保的,不是真正上面所讲的除障(魔障)香。若您要买这种香,市面上有。心中有佛号,虔诚修行,点一般的好香就很好了,要治病只要能勤于念大悲咒、求大悲水,就能如愿了,就怕您不够诚心诚意。至于烟供不是在家居士要做的、能做的,那是真正有学密法,有修有证的人,在替人消灾解厄时才用烟供、火供,不是出家人也没修密法的人,就不要去搞这些事情。

  5. 因我妈常受病痛折磨!中西医都看了!!!请老师帮忙,如何除障治病。看来您是有点误会除障治病,您要先说明令慈的病情,然后才能以因缘果报、中西医理念、草药、物理疗法等找出一些能次第解决令慈疾病的方法。当然佛教徒应该藉诸佛、菩萨的威德力来解除因果病因,然后才能以医药、物理疗法来解决。所以请先把令慈的病情,原原本本地说明以后再来看怎么办。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