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心无事于人间,出家又有牵挂,要怎么办?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五十六、参问:

心情沉没,毫无喜乐如何调整,对世事不感兴趣,只想修行早日证得自性,未得消息终日不得安宁。夫妻、父母尚需安顿,俗情道心无法两全,恳请慈悲开示。阿弥陀佛!
 

师答:

Hao大德:

阿弥陀佛!26mail收悉,很赞叹您求道心切,但不知您现在有无必要工作赚钱养家,看来您还要安顿夫妻、父母,表示您还是有俗缘未了。现在来谈谈您所提的问题。

  1. 谈到心情沉没毫无喜乐如何调整,对世事不感兴趣,只想修行早日证得自性。此是您不知这是道意,修行人不能有喜乐、忧闷的感觉,平时都要保持一平常心,所谓平常心就是忧喜、苦乐平等观之,当然对自己事、世间事都无有喜爱、厌恶感,不喜看报纸、杂志那种无聊的书刊,这正是修行人的优质心境,不为世间事而扰乱道人心。您在此状况下可多学习经典、多看大藏经,增长自己对佛法的认识。当然若您已有在打坐禅修,更不能间断,且要能更努力以赴地用功,再提高自己的灵性。至于要证得菩提是可遇而不可求,筑基的功夫要有,最重要是打坐、练气,再来是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六度波罗蜜都要随缘进行。若不能如此用功,光有其心但不能如其意地证得菩提自性也。

  2. 未得消息终日不得安宁。若您夫妻、父母真的同意您出家办道,那是最好不过,若不能如您之意,在家其实也可修行的,只是最后冲刺时,在家居士较没有那种时间及机缘,因在冲刺时要整天有十八小时的用功,且要连续几个月,这是俗缘多多的居士无法办到的。若是刚初学办道,那居家、出家其实都是一样的,因植基功夫的用功时间较短,只是要有定时、定量、有恒心地用功下去,更重要的是夫妻间的淫欲行为要断绝,只有互相爱怜照顾,不能有行淫的行为,这样要您的另一半要能体谅才行,不然用功一些真气,不久又漏光了,怎能获得菩提自性呢?

  3. 您说您会有「心情沉没」的觉受,这是修行人的大忌,有时是受外在客邪(如毘那夜迦)或外缘(冤亲债主)干扰,您要能认识清楚这些,感知之后要能放下。若还不能放下时就要加紧用功,打坐、拜佛、念佛、诵经等都可,提高您的身体契机,外在客邪即不能左右您的情绪,修行人永远要保持一平常心,每天心平气和地对世间事,每天情绪安稳地进行修行的事。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