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明心境界如何?
              何不以如来藏佛心来修行?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五十一、参问:

1. 在《楞严经》第九章世尊讲解五十阴魔境有说到:阿难!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阴尽者,【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

请问:

(1)这【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是不是指禅宗所说的已经【明心】?还是要到行阴境界见世界如镜才算是已(明心)

(2)假若受阴境界的亲见佛心是指已【明心】,那为何世尊在五十阴魔境的识阴境界中又有说前八种是外道、虚空神、大自在天及后二种定性声闻及(独)缘觉,皆是以第八识为修行,皆是第八识的识阴未破尽,故不能明了【如来藏真心】,必须破尽识蕴才能显露出如来藏的清净体性。这说法似乎前后有所矛盾?这些修行者在受阴境界时既已看见佛心,为何不以【不生不灭的佛心】去修行,反而用【生灭的第八识】去修行,这不是非常的奇怪吗?

2.世尊所说的五十阴魔境是指针对要修【耳根圆通法门】的修行者而一说的吗?假如是的话,那么《楞严经》其它的【二十四种修行法门】有没有包括在五十阴魔境之内?(师弟是用眼根入手去修行)(这一点恐怕要请出家师父站长大人来说明才行。)

3.请问受阴境界要如何去突破?(如何获得正受?)

4.请问想阴境界要如何突破?

 

师答:

某某大德:

阿弥陀佛!1224mail早收悉,因正在带众避谷(断食)禅修,未能实时回复,迟至今日才回函,尚请您见谅。您所提的问题都是实证方面的问题,未知您有否突破色身这一关,意即有没有开悟?(开悟即世界消殒,不会用眼根来看世间人事物及远界,就祇能以心来感知一切境缘。)若有,来谈论您所提的这些问题才能实际受益,否则有如隔靴抓痒,总会有点不能称心如意。虽如此,但现在还是让我们来仔细谈谈,但不见得能解您的疑问,因为假使您还没悟入的话,用比量意识来推测,就不会彻底了解我在说什么,也许又招来您更多的疑问,又一问一答这样就会变成戏论。无上菩提者不落于言说,若您有真悟入的话(入道),其实就不必问,您也会慢慢了解,祇要抱着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总有一天您就会了解一切,佛法就是这么奇妙的。

1. 阿难!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阴尽者,【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请问:这【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是不是指禅宗所说的已经【明心】?还是要到行阴境界见世界如镜才算是已(明心)还没有谈到正题或回答您所问以前,先来说明什么叫「色阴尽者」,色者即是色身五根、六尘是谓色法,若一个开悟的行者,破色身后即不能以五根见六尘之相,面对一切境界都要以佛心来感知,这一点您要先明白。第二点要搞清楚的是「明心」与菩提自性本是一,但菩提自性不是因心明才有,就如世尊说我等皆有佛性,祇是我们心不明故不能有佛的知见、神通、智慧。三者色阴尽者,以「佛心」现一切因缘,佛心无起灭却能映现一切法相因缘,但色蕴虽破,法身活起,然受、想、行、识阴魔不尽,功能还是会受局限,故不能与真佛心相比,此种现象即如经文所说,如明镜中,显现其像。」但不要误会真有其像可见,因此时都是以佛心现其因缘法相而已(鉴照功能),讲清楚一点,就是心念头起法尔现象(客观不黏的心应缘起法)而已,注意经典所说「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之后世尊接着说:「若有所得,而未能用。」之意思。那到何时才能再用五根产生六尘之尘相,也才能真见一切十方宇宙之相,当在识阴区宇灭尽后,体性真如与识心圆融时,即能再与六根起互用功能,才能真如明镜中显现万像,这时才是佛心的真实境界。故此时佛心即能见三千大千世界及十二类众生因缘果报,这才是果地佛。这几点请您要先搞清楚后,才不会错认境界,平增戏论而已。

最后回答您的问题(1)是不是指禅宗所说的已经【明心】?还是要到行阴境界,见世界如镜才算是已(明心)依本人所见,禅宗所谓的明心,不仅是能去除一切妄想、执着境界而已,应是已至识阴区宇中,对一切境相都能再以五根起用,体性圆融能与六根互用,才能算是明心见性,也就是说应超越行阴区宇中的魔境,不然也还没有明心见性的修证。请看达摩祖师因受七次喂毒而示灭,却还能从有中化空遁走,返回天竺,这种色空不异的修证,才能说是明心见性。不然仅是心明没烦恼而不能有神变,怎能说是明心?更不能说是见性,若勉强说之,也仅是小乘行者的明心,有染法而无烦恼,入有余依涅盘而已。

 2. 假若受阴境界的亲见佛心是指已【明心】,那为何世尊在五十阴魔境的识阴境界中又有说前八种是外道、虚空神、大自在天及后二种定性声闻及(独)缘觉,皆是以第八识为修行,皆是第八识的识阴未破尽,故不能明了【如来藏真心】,必须破尽识蕴才能显露出如来藏的清净体性。这说法似乎前后有所矛盾?这些修行者在受阴境界时既已看见佛心,为何不以【不生不灭的佛心】去修行,反而用【生灭的第八识】去修行,这不是非常的奇怪吗?像您这种无知又强质问世尊说法,已是增上慢人,心中有无量的瞋意与自己过不去,怎能体会知道经文所说 ?不反省自己对经典的无知,反而质问世尊说法矛盾,希能自我忏悔,始能得真法益及真智慧。正如前节所述,纵使受阴尽也没有明心,只有觉知一切因缘的菩提自性,但还受「想阴」微细习气所蒙蔽,尚不知佛心之真用。当行者行阴区宇度过时,识心才能产生如来藏的真用,并不必要用如来藏来修,何必用如来藏来修 ?如来藏祇是一储存无量种子的识心,无善恶之别怎来修?既没有毛病怎么修?要修的是断六、七识的见、思惑及执着性,六、七识妄执破灭,第八识三藏中的执藏自灭,故如来藏性即自然显露,故不要用如来藏来修,仅是让如来藏现起其功用而已。就如六祖讲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如来藏是清净的,只有六七识的分别、妄执不净而已。至此色、受、想、行阴魔境中不执着境界,又在识阴区宇中的不生灭佛心现起其用时,行者能不妄下定论及执取其境,才会走到最后成无上菩提佛道的阶段。不然就会感召一切天道众生、外道众生、仙道、魔道众生来做为伴侣,最后迷失菩提自性。【如来藏真心】、【不生不灭的佛心】、【生灭的第八识】,这些名相是什么?您搞清楚了么,若无开悟的人来谈这些都是自欺欺人,才会自己产生诸多的葛藤,若有开悟也要一、廿年才能了解这些名相真实,禅宗六祖是 以十五年的时间才搞清楚的。名相、境界、知见搅拌不清,才会陷入戏论中。奉劝一句,好好从色身上突破(让您眼再无所见,而仅能以您心来感知一切因缘),连色阴都不能突破,怎能谈到如来藏心?那是八地菩萨以上及佛的无上菩提境界耶!末法时期有几个人能了解这些,若不虚心修行,大谈似懂又不懂的都是增上慢人,那还不如老实念佛、做人,以免误入邪道。本人诚心提醒如是,若不中意听的话,尚请见谅,更显示阁下习气多多,实非开悟之人。 

3. 世尊所说的五十阴魔境是指针对要修【耳根圆通法门】的修行者而一说的吗?假如是的话,那么楞严经其它的【二十四种修行法门】有没有包括在五十阴魔境之内?(师弟是用眼根入手去修行)(这一点恐怕要请出家师父站长大人来说明才行。)《楞严经》是开悟行者要明心见性必看的经典,五十种阴魔是开悟行者要修证的菩提自性路途中,都会碰到的修行境界及问题,并不局限于那一法门。上智者用粗略法门亦能开悟,就如您用眼根法门也可开悟,中下智者用圆通法门更能悟道,如耳根、舌根、意根等圆通法门。开悟登上地上菩萨位阶后,五十种阴魔都会碰上,若没有碰上,就是没有开悟。面对种种魔相时就要小心应对,才不会走入世间天或外道种性,而脱离不了三界得究竟涅盘乐,更不用谈成无上菩提觉者了。您修眼根当能有远见、隔见之功能现起,这就是色阴魔相。若有所见而不能超越、空掉、灭去,回到以心感知一切因缘,让「根」灭「觉」生,那就没有通过色阴魔相,也就是没破掉色身根尘之境界,更不用讲受、想、行等阴魔相的修证了。是否能无所见外界诸相,仅能以心来了知一切因缘现象?这样才是破色蕴的人,知道吗?不然都是色界四禅中之境界而已。 

4. 请问受阴境界要如何去突破?(如何获得正受?),请问想阴境界要如何突破?若您能突破色身,法身徧满虚空,菩提自性功能现起,对虚空因缘无所不知,之后就能知道受阴如何突破,若您能突破受阴区宇,就能知道如何突破想阴区宇。也许您自认为已突破色身,或说已开悟了,那您有没有觉得体性佛心能通虚空、徧法界,若能,就能感召诸佛用意化、语化或身化以无形相地心意在化导您,若您是登地菩萨,心中就能于法界中接收到一切佛、大菩萨的教化法音,诸佛都是这样在化导登地菩萨的。若您没有这种体知,显示您虽能眼见他处、或有隔见之能,也仅是色界世间禅的境界而已,还有色身在时,就不能说已有开悟,开悟的人定是中阴身已度过,有开悟最后就没色身、器世界,这样就能达「根」灭「觉」生的境界,以觉知心随时随地都能感知佛、菩萨的教导,行为不会出差错,守戒严谨,智慧锐利,习气、心病会管制得很好,就如禅宗祖师讲的「执杖牧牛」,这样是不会与他人诤辩佛法,不会毁谤他人或佛法,更不用到处去问佛法,因心中了了总知要如何走,如何培养智慧,如何悟得理地空相...等等。另外有关智慧、知见的增加,祇要能深入经藏,即能融会贯通,因般若智慧已具,看经典触类旁通,就不会陷在葛藤、戏论中,这样就能真正体会佛陀所说的真实法义,那受、想阴如何度过就能知道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