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梦魇现象是如何发生?
    法尔台中有无分处?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九、参问:

老师您好:未学有二个问题想请教:

请问您对梦魇的解释为何?我偶尔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在睡梦时) 眼前一片漆黑,光亮点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听到的有如电视故障的嘈杂声,此时神智已清楚,但无法动弹,也无法呼吸,念咒亦无法脱离,唯有勉力深吸一口气,方能动弹。有时身体极疲倦时会如此,而数年前,刚由一位师父灌顶时也经常如此。最近因缘际会,努力追求解脱之道,看书,上网,满心求法的意念,梦魇的次数也增加了。想请教您,为何会如此呢?

第二问是:我想学习心中心法,但须克服家住台中,有一幼儿,假日北上着实不易,请问若至中心学法,是否不能携带幼儿(五岁)?有没有可能台中也设一道场,嘉惠台中的民众?(我看问题小参中也有人住台中)谢谢您。

 

师答:

叶大德:

弥陀佛!1215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请问您对梦魇的解释为何?我偶尔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在睡梦时) 眼前一片漆黑,光亮点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听到的有如电视故障的嘈杂声,此时神智已清楚,但无法动弹,也无法呼吸,念咒亦无法脱离,唯有勉力深吸一口气,方能动弹。有时身体极疲倦时会如此,而数年前,刚由一位师父灌顶时也经常如此。最近因缘际会,努力追求解脱之道,看书,上网,满心求法的意念,梦魇的次数也增加了。想请教您,为何会如此呢?您说梦魇却又说是神智已清楚还不能动,是否每次先有梦魇,而且梦魇都是同一个状况,然后再由梦中醒来时却是身不能动?如果照您的描述,这个不是一个梦魇,若是梦魇一定能感觉有异物压身,然后已觉知要动,身却动不了,这样才是真的梦魇。若照您描述,在睡梦时眼前一片漆黑,光亮点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听到的有如电视故障的嘈杂声。若每次都出现这种梦境,这是第八阿赖耶识的种子起现行,也就是您体虚或气旺时,会扫到此种子,然后每次都一直出入此情境。身体不能动有两种情形,(1)是还在梦中,虽然您已觉得神智已清楚,但因还在梦境中,故第六意识指挥身体,身体还是短暂的不能动。待您深吸一口气的时候,确定意识能指挥身体发动功能达到时,才真的能动身。(2)是您因气旺虽在梦中,但身已入二禅的境界,才能每次出现同一境况,在定中身与意念是分离的,醒来时意念似先醒,但身体还不能出定,所以您控制不了它。当身体在醒来时动弹不得,待您能深呼吸,确定意念已能掌控身体时,身体才又正式交给第六意识来支配。禅修的人一入二禅境时,五根与前五识(眼、耳、鼻、舌、身根与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不起功用,仅余第六意识的意境而已。所以您梦中或许是定中所见,都是以前的影像及声音,是用第六意识去认知,不必透过前五识来认知。若是真的像您所述的这种境况,并不是梦魇,故不必惊慌,是在定中所现的状况,既然没有鬼压身就不用害怕,身体不能动,就像您说的鼻子先让它能动、能呼吸,表示第六意识再能控制色身,如此身体再动就好了。知道原理后就不会紧张,今后再发生此情况,更能自在地处理了。

2.      第二问是:我想学习心中心法,但须克服家住台中,有一幼儿,假日北上着实不易,请问若至中心学法,是否不能携带幼儿(五岁)?有没有可能台中也设一道场,嘉惠台中的民众?(我看问题小参中也有人住台中)谢谢您。以前也有人来mail要求在中、南部举办心中心法的修习,但我们是较偏向于实修的道场,护持的人不多且都是薪水阶级,没有跟富商结缘,故要在别地有道场是不可能的。若能短期间借用人家的道场办理,倒还可以考虑看看,但到底要修心中心法者有多少?够资格者又有多少?修心中心法若没有一相当的水准及受过菩萨戒,虽有灌顶修法,最后都还是不了了之。至于您要修法的问题,小孩与您同来不是问题,我们心中心法先修班里有对夫妇就带着一个六岁、一个四岁的小孩来,只是这两个小孩也稍为会打坐,不打坐时也不会吵到别人。较重要的问题是您能双盘一小时以上?若能如此,定能在改单盘后坐满两小时,若没有长坐的功夫,修起法来都是痛苦的份。若您能够自修,也可方便请本师父给您灌顶,然后我们再教您如何修习。若能自修者智慧及毅力都要高人一等,不知您现况如何,对佛法理论懂得多少,对修法中的境界能否自在渡过?简答如上,若还有疑问再来mail,谢谢您。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