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家境逢变故,体知世间人情冷薄心寒!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八、参问:

尊敬的善师:

展信佳!我是一名昆明的大学生,从小生活困苦,体弱多病。我所学的专业非常辛苦,经常熬夜至凌晨一两点钟,生活不规律,学习就业压力很大,而且2000年我父亲不幸中风,家里的境况一落千丈,更是使我长期处于焦虑忧郁之中。有人说我先天八字不好,名字也很槽糕,我也深知自己是业障深厚,所以诸事不顺,人生 困厄。偶然间我读到了《学医与学佛》一文,郭惠珍医师悲悯的胸怀,对佛法奉持的真诚,以及字字句句所透露「生老病死谁替得,酸甜苦辣自承当」的人生况味,犹如清夜梵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萌发了我对佛教的浓厚兴趣与向往!但由于背负着同龄人难以沉受的心理与生活学业的重压,我仍万分焦急忧虑,求助无门,苦闷异常,向您求救。敬请您予以帮助,并请指点我如何能通过念经学佛来减轻业障,转变命运,佑我父母,将功德回向父母及众生?

我为什么会祈请您呢?我父亲病之后,我尝遍了世间的炎凉,人情的冷暖,甚至连我的叔叔姑母对我们家都不闻不问,避之唯恐不及。真诚地希望您能以亦师亦友的态度给我以启迪与忠告,令我在大学的苦海中找到一盏佛的明灯,在此向您致谢了。

其实从我老父中风后,我也一直在尽全力照顾,努力挣扎,只是由于全家人长期处在忧愁抑郁之中,我母亲患了严重的高血压与心脏病,我也不幸罹患了结核病和抑郁症,严重地脱发以至不到两年前额以上就已秃顶。大学读了快四年了,学习、健康、家庭、爱情一事无成,一踌莫展,最苦闷时我曾经对生命产生过绝望感,甚至想过轻生来寻求解脱。现在我身心极其压抑沉痛,心中也是一片迷茫。我已经休学一年,内心深感愧对父母,却又无可奈何。我想通过学佛陶冶情操、松弛身心,寻找人生的真义,以一种新的 姿态走下去,也同时减少我对父母的伤害,不知您能否帮我指点迷津?祝您身心安乐,六时吉祥,合家幸福,福慧充满。南无阿弥陀佛!

 

师答:

曾大德:

阿弥陀佛!12月13日的mail收悉,对于您的困境我们感同身受,对于您对生活的挣扎,我们表示佩服与尊敬。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这些都是因缘果报的原理,我们没有宿命通,故不知您为什么会这样,但这并不能否定因缘果报的原则。若您能从佛教三毒(贪、嗔、痴)中的「痴」去认知,就不会对于目前的困境产生怨天尤人的情怀。何谓「痴」?痴者不明了因果报应的道理是谓痴,譬如说您会出生于穷困家庭,是您与您的父母亲那一前世有缘,故在您上一世死后处中阴身时,才能见您父母交合时的微光,因一念生淫念也就投入母亲的产道中,因而成为他们的子女。一出生在同一家庭,就随着家庭的共业来走,父母亲或您前世都没行布施,当然今生不会富有,家境好是从布施来,贫穷是从坚吝来,这是前世的因果,我们奈何不了的。但今后要有福报,就要随时量力而布施。

再来谈谈您对于叔叔姑母等的态度,若他们对您们的处境能同情更加以伸出援手,那是您们前世有结善缘,若是没有帮助您们的心意,您也不能怪人家,也许前世本来您们之间就无瓜葛。认知这些后,您就会释然,不会再怨天尤人,总归一句话要靠自己,或者靠贵人出现,此贵人当然是指前世您曾帮助过或结善缘的人,若前世从来没帮助过别人,此贵人大概也不存在此世间。

很高兴您要开始学习佛法,但佛法总归两个字「因果」,如是因,如是果,如是造,如是受。所以您要像台湾的郭惠珍医师所说的:「生老病死谁替得,酸甜苦辣自承当」,这就是体认了因果报应的道理后所产生的结语,但这句话稍嫌消极,应该用更积极的态度来创造人生。她因病而学佛,启发了智慧,放下医生的医事,后来出家学佛度众生去了。您因自己的病及家庭的困顿而要学佛,在这一失一得中,是祸是福还很难对人生下定论,但起码这是您或您的家人开始要转命运的关键时刻。但不要以为念念经咒,就会转变您们的困境,那是有点一厢情愿的想法,又犯了三毒中的「痴」了。学习佛法只能给您智慧,知道如何来脱离困境,不会面临困境,常在怨天尤人。譬如说贫穷是从坚吝来,多病是从杀生来,那要转此业报就要广行布施,没钱布施就用力布施,用口劝人布施,赞叹人家布施。要能无病或病痛会好转,当要常放生,若信心坚强,当要能不食众生肉。

现在来谈谈您要如何脱困!您说您体弱多病,也曾得过结核病(肺?),头发也秃了。若还是没钱吃些营养品,可用肾水疗法来强身或治疗疾病,希望您好好读1210(简体字15)上网的健康教室的文章,也许对于疾病及秃头会有帮助。您的肺结核病是缺乏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beta - carotene)所造成的疾病,平时要多吃一些绿色叶子的蔬菜,如地瓜叶最多,记得要拌油来吃,因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是溶于油脂中才能吸收的。环境不好时要吃一些价廉而营养高的食物,蛋白质不能或缺,最便宜又好营养的蛋白质来源应该是鸡蛋,我想大陆也应该是这样。维生素也不能或缺,请上网去看健康教室中的各种维生素功能简介。

忧郁症要从三方面下手来调理,一要多吃一些维生素B12B6 B1、烟碱酸等,维生素够时就较不会胡思乱想,若是不容易买到或没钱买,请不要客气将您的地址示知,我们会帮您寄去。二要学打坐,用深呼吸方法,让您体内充满氧气,就较不会有忧郁的念头,也可从打坐中来培养对自己妄想的克制,打坐的方法可从本网站中搜寻。三者自力还不够时就要靠佛力,先把《心经》背起来,遇到不如意事时,或压力大时,要记得念一念此《心经》。平时无事时要把一句佛号「阿弥陀佛」随时挂在嘴巴上,熏习佛号入八识心田中,自然就会产生智慧,也可摆脱一切的不如意。

令尊的中风造成何种症状,请来mail告知,若脚不方便走路,也许我们可寄一些物理疗法的东西,来帮助他复健。同时也可鼓励他以肾水疗法自己治疗,不要让其继续恶化下去。为要让他精神有个寄托,也可鼓励他念佛,一方面也可打发时间,二方面可培养往生时的资粮。令慈也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是要用肾水疗法,不用花钱又会有效,不过用肾水疗法,会发生疗效一定要在三、四个月以后,希望他们都能用肾水疗法来改善疾病。肾水疗法可能刚开始会有心理障碍,您要想一些说辞,用智慧说服他们,既然我们没钱,就用没钱也能治病的自我疗法,世界上各国都有在使用这些疗法的。只要不说出这些事,是没有人会知晓的,不用怕见不得人。

您现在是休学在家?还是又恢复学业?越困苦的人,越能培养出刻苦耐劳的情操,不应有轻生的想法,轻生也不是解脱,而是入无处安住的冤魂鬼类之流,只要有一世自杀,您往后还会再自杀七世,因为自我了结的这个印象种入心田中太深刻了,若有机会再出生为人,照样定有自杀的念头一再出现,要学习智慧来转变困境,这样才是勇者、大丈夫。最后希望您能给我们通讯地址,我们会寄一些必要的维生素或其它的东西给您或您家人。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