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打坐中因外音声引发异相如何化解?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十五、参问:

法尔老师慧鉴

南无阿弥陀佛! 老师法安

幸遇法尔网,得悉老师于此传授静坐法门,弟子渴慕非常! 只恨身处大陆,关山遥隔,无机缘前往求教,只好修函求助!!

弟子乃广东中山人氏,素好静坐养生。三年前有一晚,弟子打坐已入静景,忽为房中一器物堕地声所惊吓,气脉为之顿乱,心跳异常剧烈。自此以后,弟子每当躺下睡眠时总觉心在跳,仰卧犹甚,会感觉到心跳非常剧烈,而丹田、命门、夹脊、玉枕等穴位也有脉随心跳而搏动。故梦中常见恐怖之景,醒时顿觉心脉剧跳,甚者耳中亦闻脉搏之声。

此症十分怪异,越服安神之药(如龙骨,牡蛎,人参),其症状越严重。打坐亦复如是。而平日工作活动思虑散乱时反不甚知觉。此病算来已三年多,其症状仍未消失,严重影响弟子健康。弟子烦恼非常,故托此书,求老师慈悲,教授弟子纠偏之法,弟子不胜铭感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1121mail收悉,所述您的经历与状况,应是一好消息,祇是您没人指导,不知如何度过此境界而已。现将您的问题说明如下。

1. 三年前有一晚,弟子打坐已入静景,忽为房中一器物堕地声所惊吓,气脉为之顿乱,心跳异常剧烈。很多古僧大德都是因惊吓而悟道的,您家中器物坠地,会突然间让您的某部位穴道畅通,一畅通时就会引发气强,气强时就像您所说的,气脉顿乱,心跳异常。这是一好现象,您已进入修大乘佛法的根机,不是一般打坐止静而已。打坐止静都是一些表面功夫,修不到心的深深处去。您一直强调身体的异样,而没提及心灵的状况,心灵是否更敏感了,能潜意识中知道一些将发生或已发生的事?若真如此,那心眼是开了,正是进入真正修心的好机缘。若没有,那身体的气强只是您不会驾驭它而已。记住不是气脉顿乱,而是气突增强,会增强就是容纳它的地方不够大,故要再用瑜珈或打坐方法,使气脉开发出更多,则气降弱后就不会觉得太强。心跳异常剧烈是气走到心轮时,气对心脏着火点的窦耳结刺激太快,故心跳就一直增加。改善的方法是放慢呼吸,不要紧张,越紧张呼吸越快,呼吸越快,心跳就越快,如此恶性循环,当然您会害怕。不要放弃打坐,照样上坐,上坐后将呼吸采用似有若无的呼吸法,讲得简单一点就是半闭气似地在打坐,这在技术上讲就是调理「风大」,境界越高或气脉强时,就要调理风大使它呼吸适中,就会继续开发出新的脉络出来,更能容纳多余的真气。

2. 自此以后,弟子每当躺下睡眠时总觉心在跳,仰卧犹甚,会感觉到心跳非常剧烈,而丹田、命门、夹脊、玉枕等穴位也有脉随心跳而搏动。听说过卧禅吗?经络通的人,卧中就能进行调息、禅修,不必要盘腿用功。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是很自然的,依《楞严经》讲这也是属于一种色阴魔相或善境界。还是上面所述的,您引发气强又经络开发出来的不足,容纳不了那么多的气,若好好再用功,不久就会调顺。请在打坐中先将意()守尾闾穴,气经会阴而至尾闾穴,再将心转至督脉的命门、神道、身柱,等到气都能达到上述各穴时,再将心转至眉间轮、鼻尖、膻中穴,最后回到小腹丹田中。此后打坐除意永守丹田外,注意「风大」的调控,也就是说呼吸要慢,要似有若无,像在闷气一样地小心翼翼地呼吸,做久了您就知道个中三昧,不要害怕,我说是善境界,除非您心地不正,邪心时起,常有些邪行,这样可能有客邪的干扰,如此更要拜忏。

3. 故梦中常见恐怖之景,醒时顿觉心脉剧跳,甚者耳中亦闻脉搏之声。人生是梦,梦中说梦两重虚,梦境是由第八意识心田中的种子所诱发,您又没有修到睡时觉知心还现起,故当第一境缘起时,您的第六意识就随着境自导自演,自己吓自己。好坏梦境由它,因为都是虚幻不实的,不用在意。

4. 此症十分怪,越服安神之药(如龙骨,牡蛎,人参),其症状越严重。打坐亦复如是。而平日工作活动思虑散乱时反不甚知觉。可试试安宫牛黄丸或清宫牛黄丸,可去心邪及安神,也可吃天王补心丹,这些是我们常介绍人家用的安神稳气中药。最重要是能睡、能吃,其他在心地上用功夫,使心地纯净无瑕为要。思虑不要让它一直散乱下去,能止就止,不能止就用观的,看它在挂碍什么?烦恼什么?这正是禅宗讲的「执杖牧牛」的时候,时时刻刻要导心思住不动中,若开始还做不到,就观照它,或不理它也行。

5. 此病算来已三年多,其症状仍未消失,严重影响弟子健康。弟子烦恼非常,故托此书,求老师慈悲,教授弟子纠偏之法,弟子不胜铭感 请参考本网站上的问题小参中的「参证小参」,里头有11篇往返文章名为「禅修是否出偏?如何化解色身气旺之现象?细看他如何走出来,虽然状况不全同,但处理方法除上面告诉您的,可读读他的历程及方法。有不明了的地方再来mail讨论,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