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断食又断水的作用为何?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二、参问:

张老师您好,我作过数次一日断食,断食中只喝水,感觉很不错。最近看到有人断食也断水,且说效果更好,不知断食又断水的原理与作用如何?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1014日的mail提到断食又断水的原理与作用,现在在这里说明一下。断食可以让初基行者,开发出丹田的契机,或者让有丹田契机的行者,因某种机缘丧失丹田后,以断食或减食,来让丹田契机恢复。同 时断食也可以培养一个人对饮食欲望的减少,越不吃东西的时候,越不想吃东西,这样就能入二禅的境界,因二禅天以禅悦为食,不再对世间的食物太有欲望。

若行者断食中又能不饮水,会使身体中的水量减少,失去渗透压平衡而改变身体中离子的平衡状态。如此在缺水的身体状况下,会引发行者潜在的个性、脾气,如此刚好对修行者而言,可以真来面对习气而改变它,因此身体缺水分子时,对治自己的脾气及改善个性,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但要注意的是断水不宜超过七天,一个人七天不喝水,人是会死亡的,故要特别的注意这点。简答如上,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