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明心见性是一回事还是两回事?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本篇参问,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一、参问:

张老师您好: 请问张老师,

  1. 密教讲即身成佛,是否讲即()身证入大海印三昧或大圆境智若是的话表示地球上有人可以此生就成道矣 !所谓见性是否就是讲证入此一境界

  2. 有的人讲见性是见空性(当然这与上述的境界相差很多),是不是指打坐空掉的感觉

  3. 明心见性是两回事或一回事

  4. 有人讲开悟就是明心(如实知自心),见性是见海印就是成佛,不知是否对

  5. 期望能获得解答。阿弥陀佛!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115mail收悉,因事情较多,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所提几个问题都是与我们修行相距很遥远的问题,但因您喜欢打妄想,不注重好好认真实修,对您并无好处。我的意思是说等到您有那个境界时,再来提问那个问题,您也较能懂。

  1. 密教讲即身成佛,是否讲即()身证入大海印三昧或大圆境智您对佛这个字的意思还很模糊,密教的即身成佛,与禅宗讲的即生开悟相当,都只是菩提萨埵层次而已,能成登地菩萨就不错了,还想成真的佛怎么可能。在未来五亿七千年后始有佛再出世,那是弥勒佛,可知目前讲的佛其实都是菩萨位觉者而已,或因地佛而已,怎能有大海印三昧或大圆境智,那是果地佛才有的境界

  2. 若是的话表示地球上有人可以此生就成道矣!所谓见性是否就是讲证入此一境界入道、见道、成道与证道,都离不开见性,但见性境界还有千万亿里之别。因见性不代表您的妄心就清净,见性者大略讲应该是登地菩萨。若有人心不开,黑漆桶没打破何来见性,也许有人说见心光就是见性,能见心起心灭就是见性,各个人体会不一样的。但禅宗讲见性,一定要开悟,打破黑漆桶,但见性后祇是初地菩萨 位,还有十地菩萨位阶要去度过,还要发一大阿僧祇劫来修成不动地菩萨位阶,另再花费一阿僧祇劫才能修成果地佛,才会有大海印三昧或大圆境智(遍知三千大千世界及十二类有情、无情众生),您想得太简单也太浅见了。谈到密教即身成佛,除一些早期祖师大德如弥勒日巴等外,现今密教行人真见性者不多,更不用讲即身成佛了。因您不知佛是什么样子,才会相信密教等大谈即身成佛之事。若把即身成佛讲成悟知本性较为真确,觉知真妄之心,断烦恼过习,使今生后不再轮回就不错了。

  3. 有的人讲见性是见空性(当然这与上述的境界相差很多),是不是指打坐空掉的感觉打坐打到心都空掉了,这是外道的无想定,没还开悟怎能见空性,只是气压心念不起,有如搬石压草,这样是悟空、见空性吗?要打开色身后,真修五蕴妄执境灭,才能见空性,也就是要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这不是那么简单的。说这话的人是没真正见性的人讲的,或是道听途说,没真走一趟的人讲的,才有这错误的认知。真见性者色身一定要破,法身一定要活起,才能觉知世间一切因缘。进而能觉知有一空性不随境缘转,有一妄心很会随缘在转,故会成就业力。但行者应已能知此妄执心可灭却它,灭却后才有实证空性可言。灭却妄心后才能谈真见性,此时才是所谓的见到真如自性空,然后又从空无中回到法界性,让诸法相安住在诸法性上,也就是世间事各安其位。谈这些您能懂多少?还是少看那些糟糠书,用心真正地认真使您的色身有所成就,再来体会诸境界、谈诸境界吧!不然所问、所谈都是戏论。

  4. 明心见性是两回事或一回事明心见性在菩萨地以阶段性讲是两回事,在佛地整体讲明心见性是一回事。怎么说呢?色身突破的登地菩萨,他的粗心是明了,但细心、微细心、微微细心还没明,但已能见自性了,此时所见自性是遍计所执性及依他起自性的功能而已,故知非才要实修,也才能知道怎么修怎么断!到二地菩萨虽是言离垢地,但还有微细习气没灭,心还是未真明,但这在凡夫界已算是心明也见性了吧!可惜还是没证得解脱。到八地菩萨不动地或大阿罗汉时,却还是有微细、微微细的习气未灭,此心还是未全明,只是证得没烦恼而已,虽已能体知佛性的圆成实性,但识精元明未得,心还是未全明也。这些说明有没有给您一个明心见性的概念,不要常听人讲明心见性,也就常随他人每天在讲明心见性。最后谈到如来十地中的二地如来地,心都还有微微细习气在,三地如来地后心虽无微微细习气,但还未见真正如来真如本性,故起不了神通变化,要证到六地如来地时才有六神通自然现起,这样才算是真明心见性。之后,七地如来地至真的成佛(十地如来佛),才能真正说是明心见性,也才能神变无量,不但具足三明六通、百千亿三昧、千百亿化身,还有您最关心的大海印三昧或大圆境智等,当然还有佛十八等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这才算真的明心见性,要知道这些要仔细研读本网的《大般若经》文章。我们凡夫常爱谈明心见性,如此是没什么意思的,最重要的还是认真修行,打破色身来才能略知佛法一、二,也才能懂得明心见性是什么道理。

  5. 有人讲开悟就是明心(如实知自心),见性是见海印就是成佛,不知是否对您要讲他对,他就是对,各人有各人的体证,知见、境界不同,不能说人家对错,您比他境界低,故不知要如何取舍,暂时您就相信他所言吧!有一天当您真正开悟后,您就知道他到底讲得对不对!除非您从来无缘开悟,就不知道他说得对不对!您要是问我他说得对不对,就请参阅第4点所讲,自己去打妄想思考吧!

  6. 期望能获得解答,阿弥陀佛。本人很不喜欢谈些别人没实证的东西,因讲起来常是风马牛兜不在一起,也常会引发诤论。我倒很欢迎自己证得身心的境界时,才拿出来讨论,这样才有真实义。我发了很多时间写这些回函,您到底能懂多少?恐怕只是再增加您对佛法的怀疑心而已,世尊讲的很对,每有言说都是戏论。希望有一天您能拿您实际证到的境界来问我,那谈起来会比较有意义,也不会变成一种戏论。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