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我们这个社会怎么啦!见爱的东西就偷!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参问:

阿弥陀佛:

唉!今天帮朋友买书,很乐意的帮忙,将近2,000元的上课书,只是把脚铁马停在书局的大门口外,进去问有没有我要的书,出来书就不见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唉~,可能是社会不景气吧,专业级的,倒是感谢一些年纪较大的为我感到着急,表示他们也在意,但是一些年青的小伙子就还好了,不过这也和他们没关系啦!失业率这么高~,怎么看到书拿了就走,还是个纯朴的屏东,唉!本身家境也不好,经济来源都是靠妈妈,妈本身身体也不好,唉!!!可能是以前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吧?我想是有的,考验考验我吧!!虽说是个"经验",别人还有孩子失踪事,比较起来,我还算幸运吧~~花钱消灾!但是心里还是会很在意,毕竟2,000元吃得省一点的话,可以用个一个半月,真是愈想愈伤心啊!可以拿来帮忙很多人。唉世界无奇不有,不过事情都过去了,书也找不回来了,就当是个惨痛的学习吧!!本身也没拥有过什么东西~。只是找不到人可以说说话,就又跑到这里来说说话,也怪我没好好修行吧!不过有失有得吧!!

 

师答:

BZ大德:

 阿弥陀佛!926mail收悉,很同情您把2,000元的书给弄掉了,也感觉您心很乱,您虽说有点放得下,却还是有点舍不得,从您写的mail中错别字很多,写完无心情再看一次就可知道。您说花钱消灾是对,但应从这里面去学习一些智识,例如学习如何把自己照顾好!如何把自己的东西照顾好!如何今后对某事有些预防的措施!如何学习宽恕别人!虽然他偷人家东西是很坏,不可理喻。但设若不是他也很缺钱,一定不会偷您的书的,假设他比您更贫穷,您的书被偷也等于是帮助他,这样一想您就会释怀了。

 不要去怪别人,先来想想如何赚回这2,000元,您可从日用钱里面去省下来,不必花的钱现在要少花,能节流的现在就要节流。譬如每天总要吃饭,若自己能做菜更能买些营养价值高,但其价钱很便宜的食物,例如蛋与牛奶的生物价(biological value)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表示其营养最好,吃它比吃猪肉、鸡肉、牛肉要好得多了,故可多吃蛋类,一斤生蛋十几廿元,一斤起码有10个蛋,够您吃三天了,勉强吃一段时期的蛋罢!当然不能光吃蛋,还可以买些豆腐或豆腐干,其蛋白质也好高的。还可去摘一些野菜或地瓜叶,煮后加点火油(未精制的花生油),如此配蛋会很有营养的。当然另一个牛奶是比较贵,营养虽好,学生常喝大量生鲜牛奶还是要考虑的。不过也可买一些奶粉或脱脂奶粉来冲泡,以补充蛋白质的营养及钙质。若没自己做菜可考虑把妈妈的锅及电炉各拿一个来,开始自己做菜是可省下一笔钱的。穷则变,变则通,总比您唉声叹气好一点。

 最后跟您谈一谈人性,您说这个社会怎么啦!现在我们这地球的人类正处于贤劫的减劫中,减劫的意思是人类的寿命每100年会减1岁,故德性会越来越差,寿命越来越短,短至平均人寿只有10岁时,人类将因三劫---刀兵劫、瘟疫劫、饥荒劫发生后而消灭。过了不知多久,世界无人再破坏,树木、花草等又长得美丽了,当有天神飞来地球,发觉世界太美丽了,起了凡心摘食了地球生物,一结地球缘后就飞不上天了,这就是亚当、夏娃的来源,人类的下一轮发展又开始了。既然现在是减劫时期,人的德性越来越差是可理解的,社会病了是必然的,人心不古也是必然的。若能如此认知,您也就会好过一点。等当您将来有机会当上大官,有能力影响其它人时,就不要放弃教化大众学好,提高道德水平。现在祇得学习适应这个社会,不然会过得很辛苦的。谢谢您来mail谈天诉苦。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